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怎样让企业“值得存在”?

  □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BiMBA商学院院长 陈春花


  从最简单的逻辑去看,在过去,企业只需“长大”就好。可是,在改革开放41年后的今天,在全球环境和中国环境都在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回答企业如何存在,以及如何去做的问题。

  一家企业存在的理由从最基本的定义看有四个。第一,提供好产品。无论从何种角度,企业最重要的职能是提供好的产品立足于市场,如果连产品都做不好,那么这个企业也就没有了存在的意义。第二,获得盈利。企业在拥有整个市场给予的机会、资金、资源时,一定要有能力实现盈利,进而才可以承担最基础的社会责任——依法纳税。当你有能力纳税的时候,才能为社会公共发展提供帮助。第三,提供就业机会。企业要有能力改善他人的生活,提供对社会的帮助。第四,实现社会期望价值。今天企业要面对的直接挑战,就是怎么实现社会对企业的期望价值。

  而一个企业要想高质量发展,要做四个核心选择。

  核心选择一,回归顾客价值。今天所有东西都在变,但有一个不变,就是顾客价值。影响企业持续成功的要素不是技术,不是战略目标,不是资金,最重要的还是应专注、聚集焦点在为顾客创造价值上。

  核心选择二,价值共生。今天,企业战略的底层逻辑正在发生改变。在数字时代,企业需要创造顾客价值、创造需求,而不仅仅是满足需求,企业正在由“竞争逻辑”转向“共生逻辑”。

  核心选择三,生意是“生活的意义”。必须认识到商业的本质并不是销售商品,而是“提供生活方案”。乔布斯创造苹果公司,其实是想借助产品让生活、工作、交流和娱乐变得更加容易,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优秀的企业其实都具有显著的共性特征——为实现更美好的生活创造价值,帮助人类近距离和远距离地分享价值。

  核心选择四,融合生活、驱动人类进步,这也是企业能得以永续的根本原因。一个企业要践行社会责任,并融入“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中。实际上,那些真正具有影响力的公司,成就它们的不是远见和野心,也不是决心和执着,是因为它们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进而影响着世界,甚至人类的未来。

  企业的生存,离不开一个好的领导者。领导者要自我超越,核心是做好两件事。第一,领导者本人必须经历一段重新调整思维模式的时期,必须放弃原有的经验,选择协同共生。因为沿着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这是核心挑战。第二,必须让组织成为一个“知识”驱动的组织。

  要做到这两点,领导者还要“过三关”。第一关是忘记已经形成的观念,把自己真正放入有价值、有能力的业务概念中去改变,而且更重要的是,不要做很多预测,因为今天的变化完全无法预测。第二关是要借用,借用其他的行业或业务本身,跟别人共生。第三关,要真正懂得学习。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