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我国冷链物流发展进入快车道

  现阶段,我国冷链物流虽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但近几年却受到众多资本方的青睐。各种跨界收购和合资公司悄然完成,房地产商、快递公司、电商、设备制造商等,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纷纷加入冷链竞赛当中,冷链物流发展正逐渐进入快车道。其发展伴有趋势若干:

  生鲜电商助力冷链变革。互联网的发展对信息获取成本的降低促进电商崛起,各种生鲜电商开始崭露头角,给冷链物流的发展提供了绝佳契机。

  第一,扩大冷链市场规模。从整个生鲜电商市场来看,目前还处在多方混战局面。主要包含三个梯队: 阿里、京东等老牌综合性电商;优菜网、浦电网等垂直电商平台;永辉超市、华润万家等传统超市涉足生鲜电商

  第二, 升级冷链物流模式。大部分企业亏损的原因在于冷链产品保管的高标准和冷链物流服务的不完善。因此,探索出适合的冷链物流模式对生鲜电商显得十分必要。

  第三,推动第三方冷链物流平台兴起。在线上线下融合的时代,生鲜电商对冷链物流的依赖度极高。大型电商平台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选择自建冷链物流,打造自己的冷链供应链平台,逐步发展成第三方冷链平台。

  随着冷链电商的崛起,第三方冷链物流服务的人群更加广泛,客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需要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同时还要尽可能降低成本,实现物流的透明化,即知道货从哪里来,运输途中的温度、质量保障如何。

  显然,传统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已无法满足这种要求,更加数字化、平台化的一站式第三方冷链平台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这种平台线下不断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通过数据优化整合各种冷链物流资源,开放平台吸纳社会上的空置闲散流动资源,提供冷链物流服务,提高平台运营率;线上利用互联网平台,为需求方提供一站式冷链服务和各种冷链资源交易。

  “智慧化”冷链技术助推冷链产业标准化。谁率先掌握了最先进的冷链技术,在这场竞争中便拥有主动权。国内企业应积极引进、学习国外先进的冷链物流技术,这是实现高质量起步、跨越式发展的关键。

  在日本、加拿大、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广泛运用了自动化温控检测技术,实现产品低温环境下分等级运输和产品的监管溯源。冷链物流企业在温度、油耗、车厢开门次数等方面实现了全面监控与管理,但还无法做到发现温度变化及时进行处理。随着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逐渐成熟,更多先进冷链技术的运用将会提高全程冷链可视化水平,使客户、消费者及其他冷链参与方可以实时了解产品状态。监督管理功能的完善反过来令冷链服务越来越标准化、透明化。

  冷链生态化成为新方向。冷链物流企业生态化。在多元化的竞争格局中,供应链型、综合型冷链服务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冷链物流企业各个板块各自为政的现状正在逐渐改变,企业要更加注重加强冷链体系的建设。当前,企业开始围绕核心业务,通过对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控制,提供全程冷链的运输、加工、仓储、配送服务,同时衍生出数据分析、融资、质押等增值服务,将冷链参与的各个环节连接起来,构建冷链生态圈。国内的冷链企业正在积极探索构建企业冷链生态圈。

  冷链物流行业生态化。在冷链企业生态化的同时,冷链物流行业的生态化也逐渐受到重视,即打造共建共享的生态冷链。冷链物流的建设不是一家企业的事,只有行业中的每个环节都发挥作用才会带来整个行业的繁荣。其原因主要是共享冷链物流市场使更多优秀企业的进入,有助于增强冷链物流市场的活力;技术共享在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和质量的同时也能有效降低研发成本;此外,标准共享保证了冷链产品的安全。

  在共享经济共同发展的大环境下,“共享冷链物流园区”、“共同配送”等概念纷纷出现。

  “共享冷链物流园区”最大的优点就是容易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在园区内,集合了第三方冷链物流服务商、电商平台、食品加工企业、冷链设备制造企业等位于冷链上下游的企业;并且园区以某一核心物流业务为中心,对上下游企业进行整合,实现仓储、劳动力、货源等物流资源以及叉车等物流设备的共享,将闲置的资源通过互联网平台与需求方配对;最后,再衍生出设备租赁、原材料采购、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实现业务的多元化。

  “共同配送”模式下,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同时将电商平台、电商平台自建的物流企业、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聚集在一起,发挥合力作用满足消费者要求,实现共赢。

  冷链物流市场必然经历淘汰整合的过程。目前还没有出现冷链物流龙头企业。可以预期,智慧化、生态化、平台化成为各个企业最后脱颖而出的关键。不管最后谁会胜出,开放共享、与时俱进,才会实现共赢,最后推动我国冷链物流事业的进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