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企业动态>>正文内容

硅谷化工:用科技的力量书写时代传奇

  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前身是1986年创建的永年县有机硅化工厂,如往前追溯,掌门人宋福如与有机硅是在1978年结缘的,曾发明了无尘粉笔、防臭鞋垫、诱鼠剂三项专利算起,硅谷化工便是第三次创业。从一诞生起就蕴含着强大的科技基因,已拥有了中国油田钻井液用多功能抗高温硅氟降粘剂和中国电力防污闪涂料的高科技产品,在宋福如科技报国的强烈志向和致力于建立一个有自主知识创新能力的大型民族工业企业的决心推动下,勇攀科技高峰。硅谷公司开始向特种纤维领域进发,在取得新的成就的同时并没有止步。2012年,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成立,开始第四次创业,举起工业反哺农业的大旗,希望有机硅发挥更大作用,向着治理污染土壤,唤醒土壤灵性,破解农业领域的难题迈进。饮水思源,硅谷化工不仅在高科技发展的路上勇往直前,在探寻着现代农业发展的路上根治沃土,在发展农村事业上更有大爱大献的赤子情怀,以推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为己任,正在为致力于建设“中国北方第一村”而不懈努力。
 
  殷殷报国志
 
  有机硅研发是硅谷公司的硬核科技,有机硅新材料神奇的效果让人惊叹。十五年前,我国因空气污染,造成电力系统、输变电站、电力线路,遇到雾霾天气大规模产生污闪、短路、停电事故,是一场工业、生活的灾难,损失巨大,是硅谷公司开发的有机硅防污闪涂料解决了这个重大难题,使用该产品可保持电力设备20年不发生短路停电事故,为中国的电力系统解决了因污闪事故造成的损失。目前该产品已经出口十几个国家,占领了世界电力防污闪领域的制高点。
 
  有机硅改性材料应用到油田、钻井、勘探领域,也产生了神奇的效果。公司研发的有机硅抗高温、多功能钻井液增效剂,能够提高钻井速度30%,降低钻井综合成本20%,每年能为石油系统节约上百亿的钻井成本。
 
  高铁机车的电机,在300公里速度风沙冲击下损伤电机转子界面,造成绝缘下降,每3个月要换一次电机。使用了硅谷公司有机硅抗冲击绝缘涂料,3年都不用换电机。
 
  硅谷公司研发的有机硅系列产品还在不断创新升级,目前50多个有机硅系列产品,都是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9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个产品获得国家级重点新产品称号,还获得60多项专利。公司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
 
  公司勇往直前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掌门人宋福如内心的那份执着和报国情怀。一个人的心胸有多大,他所创造的事业就有多大。如果宋福如当初就沉浸在他的小发明中,以他的基础条件,最多就是一个暴发户,和那个时期发展起来的数以百计的个体企业一样,走过辉煌之后,归于平凡。而他和他所带领的团队竟然走出了一条奇特的成功之路。这在全国的个体企业和民营企业中都非常罕见。硅谷公司成功发展的意义在于:只要弘扬科学精神,胸怀一腔热血,按科学规律办事,任何人任何企业都能挑战世界尖端科技。 
 
  拳拳三农情
 
  21世纪世界三大科技前沿是信息化、生命科学和新材料。没有新材料,就没有工业革命,解决农业难题,也需要用新材料引领一场革命。有机硅材料是高分子化工最有生命力、无毒无害、用途广泛的新材料,世界上有机硅材料的产品已经有1万多种,中国目前只有1000多种,在我国有机硅新材料已经从高性能、多功能、复合化的方向应用到航天、航空、工业、医疗、日常生活等各个领域。但是,在农业领域应用甚少。
 
  目前,中国有40%的土壤严重的被污染,农业发展的最大隐患就是土壤盐渍化、酸化、板结,特别是重金属的污染,农田土壤污染已经是中国农业严峻的挑战。治理土壤污染在农业科技创新领域,应该选择不同的方向,去解决难题,颠覆传统观念。
 
  为解决农业难题,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研发了有机硅功能肥,把有机硅改性材料与化肥原料复合,产生了高性能、多功能的神奇效果。有机硅材料是两性材料,有很高的表面活性,ppm级的使用都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它能有效地调节土壤酸碱性,能产生极强的分散性,它可以有憎水性,又可以有亲水性。它还能钝化重金属离子,能降低盐离子的活性,增强土壤中微生物的活性,为植物根系创造优良环境。它产生的亲土性形成土壤的团粒结构,有效解决了土壤的板结,增强了土壤吸水、储水功能,增加了土壤通风、透气、增氧功能,并增加了土壤透光、增温,使根部增加了光合作用。它产生的高强分散性,提高了农作物的增量吸收功能,把化肥利用率能提高到80%以上。
 
  使用有机硅功能肥不仅提高产量,还能提高农产品品质,用有机硅功能肥种植小麦,亩产达到974公斤,创中国小麦高产纪录。
 
  吉林松原市查干湖镇万亩重度盐碱地,2018年使用硅谷肥料种植的200亩水稻,亩产达到1200斤,超过了当地良田的产量。今年在查干湖镇有2万亩盐碱土壤使用了有机硅功能肥,其中有4000多亩重度盐碱地长势良好。
 
  与袁隆平院士合作的杂交水稻实验田,使用有机硅功能肥料,连续三年创水稻世界高产纪录,2018年亩产达1203.6公斤,创造了高纬度水稻单产世界最高纪录。袁隆平向硅谷农科院颁发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并题词“硅谷肥料,中国创造”。
 
  悠悠家园梦
 
  硅谷公司所在的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是一个国内少有的环水古城。 这座古城坐落在滏阳河中游的一片洼地之中,四周是宽宽的水面和茂密的芦苇,极像《水浒传》里的梁山泊。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各界人士就开始多方呼吁修复古城。当地政府也特别重视,只是缺少资金,迟迟没有动工。2004 年,硅谷公司宋福如主动请缨,宣布个人出资 1 亿元,决心对古城墙进行全面修复。
 
  为了让这1亿元发挥最大效益,宋福如聘请了国内最具资质的设计师,按照历史资料和照片,对古城及古城墙上的每一处建筑进行详细设计。他又亲自选址,上马了十几家仿古制砖厂,完全按照古城砖的大小、尺寸、工艺和质量,进行烧制。宋福如率领上千人,整整干了6年时间。公司人员不理解,都公开表示反对:“这么大一笔投入,如果用在企业上,该产生多少效益?如果开发房地产,该赚多少钱?”
 
  但宋福如的意志,像城墙一样坚定。公司科研和经营之外的时间,他全部投入在这里。一天深 夜,他独自一人查看城墙,由于疲倦,不小心从高处摔了下来,导致左腿骨折。 仅仅在医院躺了一个月,他就摇着轮椅,又来到了工地。而后的两个月,他每天都拄着双拐,前来监工。2009年秋天,这项浩大的工程终于完工。一座国内独一无二的古代环水府城又重现在人们的面前。而他,也成为历史上修复千年古城的第四人! 
 
  2005 年 3 月,宋福如又做出了一件常人无法理解的事情 ——出任东街村党支部书记。 他所在的东街村,包括城内和城外两个自然村,是远近闻名的“老大难”,遗留矛盾错综复杂,村集体欠外债 40 余万元,社会事业处于停滞状态。
 
  宋福如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啊,党和政府让我致富,我更要无条件地报答。至于工作,不就是辛苦一些吗?我是东街村的儿子, 当年,我们一起受穷,现在我要让全村人和我一起,都富起来!”
 
  上任伊始,他就出资还清了村集体的债务,随后投资 600 多万元,建造了一座高标准的村“两委”办公楼和党员活动室;投资 280 多万元,打下一眼 2000 多米的地热井和 2 眼 400 米的深井;另外,还修路、建学校、盖敬老院,为村里公共事业发展投入了 2000 多万元。
 
  通过精心谋划,宋福如确定,东街村要利用独特的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开发十几个绿色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当时在短短的时间内,他先后投资 1.5 亿元恢复建设了千年古刹甘露寺, 建成了国际太极文化交流中心、千亩农业生态观光园、天下第 一单孔大石桥等工程,并正在恢复建设清晖书院、百亩弘济桥 公园、国家级垂钓比赛基地等十大工程。不久的将来,东街村 每年将有 1 亿多元集体收入,安排 1200 人就业。
 
  现在东街村的集体资产已经发展到 1 亿多元,全村 2800 口人全部免费享受新农合、新农保,300多位60 岁以上老人全部发放养老金,每年发放近百万斤米面,让全村人免费吃粮。
 
  对村里土地,通过流转整合,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使村民成为农业工人。剩余劳动力,或从事旅游业,或安排到自己的企业上班……
 
  宋福如用自己所创造的事业,和他的一颗拳拳赤子之心,在精心勾画着一幅新农村建设的美景蓝图,打造一个融自然之美、和谐之趣、浪漫之情的“中国北方第一村”!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