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调整信贷结构 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河南省平顶山市石龙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例

  河南省平顶山市石龙区距离市区约50公里,地域狭小、经济结构单一,2013年以来因煤炭资源枯竭,被国家定为“资源枯竭城区”。2015年以前,在单一依靠煤炭为主的产业结构发展的大环境下,河南省平顶山市石龙区的贷款多具有 “五高”特点——大额贷款占比高、企业贷款占比高、互保贷款占比高、客户集中度高、不良贷款占比高。2015年以来,新一任领导班子到任后,该联社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效益为中心、以强化管理防范风险为重点,坚持调整信贷结构,立足支农支小支微,改变原先“抓大轻小”的战略,定位服务“三农”发展方向,扶持了一大批具有区域优势的客户集群。

  主要做法

  强力扶贫,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柱。石龙区辖内共有3家金融机构,石龙区联社是该区唯一一家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同时,石龙区是平顶山市4个市区唯一一个有扶贫任务的区,而石龙区联社是该区唯一一家发放扶贫贷款的金融机构。截至8月底,石龙区下辖4个街道办事处、24个行政村,石龙区联社扶贫贷款余额117笔3390万元,带动贫困户634户1570人,较年初上升97万元。其中,小额扶贫贷款113笔540万元,较年初上升147万元,带动贫困户113户381人;产业扶贫贷款4笔2850万元,带动贫困户521户1189人。

  立足“三农”,加快信贷转型发展。石龙区联社以“助‘三农’、促转型、贷绿色、惠民生”为宗旨,支持一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生产;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升级方向,综合利用承接转移、延伸链条、技术改造等手段,鼓励焦化、建材和耐火材料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产品,为小微企业插上发展的“金翅膀”。石龙区联社创新“鑫龙微贷”“鑫龙抵押贷”“金燕银税贷”“乡村振兴贷”等信贷产品,为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客户提供了多种选择;对辖内小微和民营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简化贷款手续,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以业务快速转型实现信贷

  高质量发展

  正确认识和判断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平顶山市是一个资源型城市,近几年经济的提速和GDP增长较前几年有一定下滑,靠支持煤炭行业为主的石龙、卫东等行社经营十分困难。目前,在平顶山辖内,中、农、工、建等国有大型银行凭借雄厚的实力仍傲居金融市场,中原银行、平顶山银行、村镇银行深耕“三农”市场,广发银行、中信银行、郑州银行也“虎视眈眈”。要想突破重围,必须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与能力,真正扑下身子、扎根基层,继续发挥看家本领,以“外树新形象,内构新机制,实现新跨越”的崭新姿态迎接挑战。

  牢守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一是围绕“一个中心”——明显提升新增贷款质量,明显增强信贷管理水平。二是坚持“两个基本点”——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遵循信贷规律,严守信贷纪律。三是亮出“三件法宝”——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坚持小额、流资、分散原则,坚持做小不做大、做土不做洋、做实不做虚、做精不做粗;大额贷款原则上坚持抵质押,或实行复合担保模式,做到有抓手。四是处理好“四个关系”——速度与质量的关系、规模和效益的关系、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的关系、法律与法规的关系。

  不断调整信贷结构。要应对经济结构调整、其它金融机构向下延伸、城乡居民投资多元化等变化,按照涉农贷款持续增长、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三个不低于”等目标,合理制定信贷投放计划并组织实施。要持续加大支农支小支微力度,做支持当地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柱。要调整信贷结构,将 “三农”、小微企业和产品有销路、效益好的涉农企业作为优先支持对象,进一步压缩非涉农企业、产能较低、项目附加值不高的大额贷款,不断优化客户结构。

  建立符合实际的信贷管理新模式。要认真落实信贷经营机制转换工作要求,全面建立与统一法人相适应、与市场相结合、与现代商业银行模式相匹配的信贷管理架构,按照“专业人干专业事,专业机构管理专业的人”的思路,进一步完善信贷管理前、中、后台部门和岗位设置,打造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型”的信贷工作机制,健全前台抓营销、中台抓风控、后台抓保障的组织体系。

  实现信贷机制转换。一是转观念,做到变。要变思维、变方法、变手段。二是转组织架构,做到实。实行信贷资金集中管理、分散经营,构建管理重心上行、营销平台向下移的经营体系。三是转人员,做到专。优选一批年轻的新入职大学生,加大培训力度,转变营销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打造金字招牌。

  加强信贷队伍建设,培养良好的信贷文化。一是严把信贷员的选择关,配备德才兼备的信贷员。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加强信贷员的培训和培养,提高其业务技能。三是规范信贷员的行为,加强廉政教育,实现“高薪养廉”。四是加强对信贷员的考评,对不称职的信贷员要调离信贷岗位。五是营造良好的信贷审批环境,维护信贷员的尊严,不干扰其调查权和处置权,以此调动全体信贷人员的主观能动性。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