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驻村帮扶要想法子强里子找路子

  讲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供销合作社主任 杨友博 整理:本报记者 白琦瑛 通讯员 段浩晨


  驻村帮扶是把党和政府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更好地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把扶贫资源精准地用到贫困村和贫困户的重要保障。为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优势,帮助包联达拉特旗昭君镇沙圪堵村实现全面脱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驻村帮扶是把党和政府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更好地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把扶贫资源精准地用到贫困村和贫困户的重要保障。为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优势,帮助包联达拉特旗昭君镇沙圪堵村实现全面脱贫。

  沙圪堵村是昭君镇最大的一个行政村,全村总面积22.5平方公里,总人口1185户3120人,常住人口460户1150人,共有18个自然社。市社驻村帮扶工作队自进驻以来,严格按照上级脱贫要求与目标,以当前沙圪堵村亟须解决的重点问题为切入点,精准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以调动广大群众投身产业发展,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围绕全国的“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以特色水稻和甜瓜种植为重点,集中打造“达拉滩”“昭君传奇”系列农副产品品牌。通过合理规划、稳步推进,确保了每一户贫困户在脱贫路上不掉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16年,该村29户65人全部脱贫,2017年至今无新增贫困户。

  为了让扶贫工作进展得更加顺利,驻村工作队首先从自身出发,做好党建工作,提升工作队的凝聚力。市社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积极指导村支部定期开展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及主题党日等活动。截至目前,市社驻村工作队已经组织主题党日活动6次,确定每月集中学习2次,进行了1次组织生活会,会上对党员开展民主评议。驻村工作队认真抓好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廉洁自律工作,规范班子成员执行《党章》《党内民主监督管理条例》等各项规章制度,在重大事项的决策上,坚持民主讨论、集体决策,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为提升贫困户自我造血修复功能,市社驻村工作队发挥系统职能优势,以“抓宣传、树品牌、促销售”为突破口,帮助沙圪堵村申请条型码与“三品一标”,并利用市社“天骄公社”和“供销e家”电商平台以及中国邮政邮乐购平台对“达拉滩”“昭君传奇”等系列大米产品进行大力宣传、升级包装,积极对接市场,拓宽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着力打好“四村大米”和“四村香瓜”品牌。同时,市社驻村工作队以“供销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依托为农服务中心开展农资供应、测土配方、智能配肥、病虫害防治、农机作业等产前、产中、产后系列服务,帮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利用市社达旗农技服务中心,驻村工作队还协调对接联系农、林、畜牧、科技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开展各类农技培训,送技术下乡,不断提高农牧民种植及养殖的科学技能,掌握种植及养殖实用技术。截至目前,已举办4次农牧民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会,累计培训300余人次。此外,为进一步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市社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积极争取易地搬迁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和产业扶贫资金,在项目实施的同时,新增开发水稻种植面积5500亩。截至目前,全村水稻种植面积已达11700亩。

  有产品还要有销路。驻村工作队联合沙圪堵村支部、达拉滩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村内2016年脱贫户继续签订“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建促脱贫产业结对帮扶意向书,优先帮助脱贫户销售大米;邀请鄂尔多斯市金鼎亨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到包扶村对接大米销售事宜,与超市签订长期销售合作协议;对接九城宫旅游景区,通过景区打响“四村大米”知名度;与鄂尔多斯银行康巴什支行负责人沟通协商,将5公斤包装的“四村大米”作为存定期5万元以上客户的赠品;积极对接市包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让“四村大米”走进鄂尔多斯市农产品展洽会,有效提高了产品的认知度。

  脱贫后更要防止返贫。市社驻村工作队按照鄂尔多斯市精准脱贫三年攻坚行动方案要求,今年上半年开展集中入户2次,为2016年村里的29户贫困户建档立卡,确保与脱贫户3年联系不脱钩,密切关注他们的生活生产动态,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急难问题。同时,鄂尔多斯市各旗、区供销合作社与鄂尔多斯市报业传媒发行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覆盖全市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加快形成“一点多能、一网多用”的流通网络,促进全市农畜产品生产流通,提升农村牧区商品流通现代化水平,打通为城乡居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扶贫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也很注重乡风文明建设。从4月初开始,驻村工作队联合沙圪堵村“两委”发出了《凝聚群众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昭君镇沙圪堵村乡风文明环境治理倡议书》,号召全体村民行动起来,共同参与到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乡风文明等乡村振兴建设中来。经过驻村工作队一个多月的入户走访调研,评选出了昭君镇沙圪堵村“文明家庭”“环境卫生标兵”“致富带头人”等共计50名模范代表。今年5月,市社与沙圪堵村联合举办了“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暨“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表彰大会。通过这次活动,让广大村民都积极参与其中,为沙圪堵村的乡风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作出自己的贡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