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业界时评>>正文内容

科学改变农民

  用科学种地、用科学管理,相信越来越多的农民对科学种田的认识已经越来越深刻了。国家在推进科学种田,各地政府在引导,各农业相关企业在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农业科普工作,走在田间,越来越多的农民正在用知识种地,用数据讲话。
 
  笔者不久前参加了一个小麦观摩会,按说这么普通的传统作物,农民是不是会不重视呢?参加观摩会时发现来的都是各村镇种植大户,几十亩、上百亩、甚至几百亩的都有。他们认真地听着育种企业的介绍,仔细地听着种植专家的讲解。在大家都认为种地没有前途的时候,他们却在大面积的种植小麦,深深地感到我们国家的粮食供应肯定没问题。
 
  在农资市场化改革的这些年,卖种子的、卖化肥的、卖农药的都在吆喝着自己的产品,都在讲解着有利于自己的“技术”。最早是在那些经济作物种植区内,农民从相信科学,开始怀疑产品销售者提供的“科学”,从而转向自己学习科学技术。现在农民所需要的不仅仅是优质的种子,更需要符合种子生长需要的肥料,更需要生产安全农产品需要和植保需要的农药。所以就现在的市场情况看,给农民推销单一的产品,农民不一定会有兴趣,因为他们需要的是一整套的解决方案,或者说是在种植过程中的全程服务。
 
  作物稳产增产主要是体现在三方面,第一是选择适合当地的优质品种;第二是科学的田间水肥管理,既不能多用,造成浪费并且污染环境,也要足够作物生产需求;第三是需要提前预判病虫害的发生,做到提前植保。如果这三方面搭配得当,那么我们粮食单产有望进一步提升。
 
  可要想做好这三方面工作,单靠一家一户的农户“单打独斗”是很难做到的,需要更加客观、公正的试验,更加严谨的田间观测。选择什么样的品种,不是专家说了算,一定要在有代表性的农田进行对比试验,择优选择。田间水肥管理,需要我们对农田中的水肥指标全面掌控,利用现代技术、现代仪器设备对农田进行网格式监控,第一时间掌握数据,从而制定水肥管理方案,并推荐农户实施。作物病虫害的发生有着它特有的规律,通过对农田里环境的监测,完全可以提前预知、提前预防,虫口夺粮不只是说说而已,是完全可以实现,只是必须在还出现病虫害发生之前采取措施,才真的做到了虫口夺粮。
 
  让农民自己独立完成这些工作,难之又难,他们只是方案的实施者,这就需要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或是相关机构带领大家,采用新兴技术手段,利用科学数据和相应的科学手段,帮助农民做好选择,做好预判,实现我们的粮食大丰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