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供销人老于的“艺术人生”

  年轻时期的于广军。


  我初次和于广军相识是在1997年的冬天。那天,他在我们村主持婚礼。

  在婚礼现场,他身穿深蓝色的西服,白衬衣、红领带,看年纪也就三十多岁,正在边唱边跳即兴表演,烘托现场气氛。仔细观看他的表演,他的唱,是用尽全部的情感倾心歌唱;他的舞,好似行云流水,很有专业水准;他的道白,用的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大白话、歇后语,风趣幽默。舞台下的人们,被他的艺术魅力所感染,看得如痴如醉。而这种新颖的主持风格,似一股春风拂面而来,为原本热闹的婚礼锦上添花。

  我到供销合作社工作以后,和于广军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他从小在广州军区某部队大院长大,在学校参加过文艺宣传队。参加工作以后,他在开封地区公交五车队当过售票员,在河南化工厂干过操作工,再后来调至供销合作社农资公司跑采购,并做过河南巩义市供销合作社机关团干部等。为了更好地开展共青团工作,他学会了晚会主持。起初研读主持类书籍,背各种台词、学讲普通话,反复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之处。他一边学习,一边实践,逐步掌握了主持要领。1991年,巩县撤县建市,他连续主持了撤县建市、集体婚礼等几场大型活动,从此“一朝成名天下知”。

  有一次,我在单位整理文件柜,无意中看到了他主持婚礼的笔记本,本上密密麻麻详细记载了他主持婚礼的时间、地点及新人的姓名。看完后我大吃一惊,这上面记载的新人来自于社会各个阶层,范围之大、人数之多令我瞠目结舌。其中,最多的还是遍布城乡的工人、教师、农民朋友们,多达1200对新人。那天,我还看到了他获得“巩义市十大杰出青年”“优秀节目主持人”等各种荣誉证书,还有他参加巩义市春晚和“送文艺下乡”等各种演出照片。看完这些,对于老于的敬佩之情陡然剧增。

  巩义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大、人员多,每年娶媳、嫁女的喜事都有几十桩。记得2005年秋天,同事娶儿媳,老于做为婚礼主持人一登场立马就像打了“兴奋剂”,边跳边唱小虎队的歌曲热场。婚礼中间,他还模仿了好几位明星,并根据婚礼各个情景环节,跳着夸张的舞蹈,做着生动、幽默的表情……说实话,每当我看到这种场面就好奇,老于平常也算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人,他的另一面也太出人意料了。

  供销合作社机关干部开玩笑地说:“要结婚,找广军;要想婚礼办得好,就把供销合作社的广军找。”尽管老于成了主持婚礼的“大腕”,但从没有自满。他曾经多次说过,婚礼是一个人一辈子非常重要的时刻。因此,每次接到主持婚礼邀请,他都认真对待,并根据新人的情况和当地风俗制定方案。他说,必须对得起老百姓信任!正是这种责任心,让他主持上千次婚礼活动没出现过差错,打造了供销合作社在文化领域服务群众的新特色。我曾反复琢磨过老于在主持艺术方面有所建树的原因,正是他“从小卖蒸馍,啥事都干过”,对主持艺术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的精神,和对供销合作事业的使命担当,造就了他既专业,又不失幽默;既粗犷,还“接地气”的主持艺术风格。

  在2019年“巩义市供销合作社元宵节文艺晚会”上,老于再次登场,表演了“火车向着韶山跑”和脍炙人口的“小苹果”,跳着集民族舞、街舞、迪斯科等多种舞蹈于一身的自创舞,引得了满堂彩……这就是供销合作社的老于,这就是正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人群里老百姓喜爱的“艺术达人”。

  (作者单位:河南省巩义市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