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创新创优增活力 借势借力促改革

陕西省富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纪实

  富县羊泉镇钳二村的苹果种植户宋延平正在施用富县供销合作社经销的化肥。


  当前正值春耕时节,陕西省富县羊泉镇钳二村的苹果种植户宋延平正在给自家苹果树上化肥。“去年我在村上的供销合作社农资点买了两吨化肥,给苹果树上了以后,果子长得更大了、颜色更好了,优果率能达到80%。去年我7亩地苹果卖了15万元,比往年能多卖5万元。”宋延平笑得合不拢嘴。

  去年以来,富县供销合作社拓展经营领域,增强流通运营实力,全力打造“一网多用、双向流通”的农资产品流通体系;从农资经销切入,对全县9个基层社进行升级改造,使基层供销网络得以全面巩固提升,为农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重塑组织架构 恢复服务能力

  “随着中央、省、市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文件出台,富县县委、县政府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富县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综合改革的基本方向和目标任务,强化了组织领导,形成全县上下步调协调、目标一致的改革氛围和动力。”富县供销合作社主任马德运介绍,根据《方案》要求,富县县社成立了富县供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富县鄜州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整合县社直属企业的职能,盘活资产,并吸收社会涉农、涉融、电子商务等各类企业,以入股、融资、合作等形式加入富县供销集团公司,建立全县农资、农产品、电子商务多向流通机制,形成了“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供销企业集团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的“四位一体”的组织架构,为农服务综合能力不断增强。

  目前,富县供销集团及基层供销综合服务公司已开始在农资经销上起步经营。“农资经销一直是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业务,然而这项业务在前几年一度丢失。直到去年,羊泉供销合作社才开始重新恢复经营农资。”富县羊泉供销合作社主任杨颜军感慨地说。

  据了解,羊泉供销合作社在全镇设立了6个村级农资销售点,每个销售点能够辐射3个村,去年共销售化肥200多吨。自从建设了村级农资销售点,村民们买化肥再也不用跑到乡镇上,在村子里就能直接购买到优质化肥,这给当地农户节省了不少运输费用。据羊泉供销合作社统计,仅去年销售的200吨化肥就给当地农户节省4万元。

  “我们的化肥还有供销合作社的标识,是富县供销集团监制生产的化肥,质量有保证。富县供销合作社今年订购了1500吨化肥,并深入农村把这些化肥送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给富县种植户提供了充足的春耕农资产品。”马德运说。

  打造流通平台 提升服务水平

  近年来,富县供销合作社在打造农资产品流通体系的同时,积极为当地城乡居民搭建农产品流通平台,富县综合市场的建立就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典型。富县综合市场占地面积7900平方米,市场经营各类农产品和日用商品9000余种,并多次被评为省级文明诚信市场。

  33岁的经营户杨艳霞在富县综合市场销售蔬菜已经8年了。杨艳霞以前是农民,每年以种植大棚蔬菜为生,然而大棚蔬菜投资大、风险高,一家人辛辛苦苦种了一年地,到最后却挣不了多少钱。2012年,她刚好赶上了富县供销合作社升级改造综合市场的好时机,成为了市场内的一名蔬菜经营户。杨艳霞告诉记者,以前她种菜一年最多收入一万元,现在卖菜每年能收入五六万元,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为给经营户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富县综合市场在升级改造中为经营户配备了免费WiFi和LED宣传屏,极大地提高了市场的人流量和交易额。“现在市场里无线网络也覆盖了,顾客使用二维码付款就行,给我们卖菜提供了很大的方便,这都是供销合作社给我们的福利。”杨艳霞高兴地说。

  如今,富县综合市场已经成为当地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节点,为农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流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市场经营户现有130多户,解决了当地下岗职工和再就业300多人次。市场的客流量每天达到6000人次,年交易额1.8亿元。”富县综合市场负责人索驿林如是说。

  发展专业合作 增强服务能力

  这几天,富县茶坊镇扶龙村的贫困户范东志正在果园里忙活着,自从加入高塬果业专业合作社,他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了。

  自综合改革以来,富县县社本着开放办社的原则,围绕苹果产业、畜禽养殖、生态农业引导农民积极创办并规范发展出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了富县鄜州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引领专业合作社不断创新创优,高塬果业专业合作社正是其中之一。

  “以前我的苹果每斤只能卖一两块钱,经过合作社的培训,现在每斤能卖到五六块钱,去年收入2万多元,比以前多了一倍多。”范东志告诉记者,以前由于不懂苹果种植技术,他的苹果产量低、个头小,4亩苹果每年只能卖8000多元,根本不够家里的支出。自从加入了合作社,可以享受合作社定期开展的田间培训,还有技术员专门给他指导种植技术,现在他的苹果果个也大了,颜色也好了,卖价也高了。

  据了解,合作社还建有库存量200万斤的气调库,大大延长了当地苹果的销售期。有了合作社兜底销售,种植户再也不愁苹果卖不出去了。“对于达到标准的苹果,我们以每斤高出0.2元的价格收购;对于卖不掉的苹果,我们可以入到合作社的气调库里,合作社再组织给农户卖掉,入库费还有2—3分钱的优惠。”高塬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孔建军介绍道。

  目前,富县鄜洲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将全县有能力有资源的2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起来,围绕农资使用、农资市场拓展、开展田间培训、技术指导等方面进行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实现了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同时,富县各基层社盘活社有资产,在全县上下构建起了为农服务方向明确、市场化程度明显的经营体系,为增强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能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我们富县供销合作社在基层社成立了9个三农服务公司,9个综合服务社和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以这个平台发展富县农业,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现了供销阵地不丢、网络不散、职能不减,有效地发挥了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作用。”马德运表示。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