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天门市净潭乡净潭村严汝兵:用了富岛肥,水稻不倒伏

  严汝兵,今年66岁,湖北省天门市净潭乡净潭村是他的家乡。提起家乡,严汝兵脸上写满了骄傲,因为净潭乡是清嘉庆年间状元蒋立镛的故乡,素有“状元故里”“状元摇篮”等美誉。如今,严汝兵成了当地赫赫有名的种植大户,甚至有人夸他说是“种植状元”,严汝兵不好意思地说:“状元谈不上,也就是一位种植能手吧。”不过,“种植能手”也曾遇到过难题,但最终得以解决。到底怎么回事?记者带着疑问访问了严汝兵。
 
  水稻抗倒伏成了“大难题”
 
  严汝兵所在的净潭乡属于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具有充足的光照,气候湿润,严寒期较短,非常适合作物的生长。但是,由于春温多变、初夏多涝、伏秋多旱的气候特征,作物在生长期间,非常容易遭受旱涝以及倒伏等灾害。所以,一款好肥料对于当地庄稼的茁壮成长来讲,极为重要。严汝兵作为当地经验丰富的种植大户,在种植技术上已经轻车熟路,但面对水稻倒伏这一难题,除了多次给水稻追肥来尽量保证水稻的秸秆健壮外,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
 
  2018年春天,又到了一年水稻种植季,严汝兵望着自己的50亩良田,挺了挺腰杆,浑身充满了干劲儿,秧还未插到地里,他似乎就已经看到了自己的稻子正在野蛮生长,此时的他,不禁嘴角上扬。可突然,他又长叹一声,感叹道:“水稻长高了也愁人,光高不壮,又得进行多次追肥,这可是一项大工程,太愁人了!”
 
  好肥料让庄稼一次“吃”好
 
  当地的肥料经销商听闻了严汝兵的困惑,主动找到了他,说有一样肥料正好可以帮他解决难题,那就是富岛复合肥(19-19-19),因为这个肥料养分利用率非常高,所以可以有效降低氮磷钾的损失,抗逆促生长。严汝兵笑着对记者说:“开始我也不信,但考虑到经销商是我们本地人,肥料一旦出了问题他也跑不了,那我就试试看。”
 
  于是,严汝兵一次买了2吨富岛复合肥(19-19-19),他说反正用别的肥也是用,用这个也是用,那就先用着看看。这一试,可给了严汝兵一个大惊喜,他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一边笑一边用生涩的普通话和记者表达道:“我也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前期的时候水稻秧长得齐,长势非常好;到了中期,秧苗长得特别健壮,真的没有倒伏,而且这期间我就施了一次肥;到了后期,稻穗籽粒饱满,有光泽,富岛肥真正发挥了持久高效的作用,让庄稼一次就‘吃’好了,我非常满意,而且还高产了,晒干的亩产都达到了一千五百多斤,今年继续用富岛,准没错,而且我们村里人看我用的好也都用了!”
 
  从严汝兵激动的语气里,记者终于明白了富岛肥料风靡“状元故里”的原因。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