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子承父业 共筑梦想

记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黄牛蹄供销合作社主任白亚军和他的父亲

白亚军在山西省供销合作社开展的改革创新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做主题报告。资料图


白亚军(右一)检查农机具为春耕做准备。 资料图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黄牛蹄供销合作社大院里人来人往,一派繁忙景象。

  跑前跑后忙着为选购化肥的农民提供服务的是一对父子俩。头发花白的老者叫白金贵,今年63岁,是黄牛蹄供销合作社的老主任;年轻帅气的小伙子叫白亚军,今年30岁,是现任的供销合作社主任。子承父业,父子携手,把供销合作社办成了农民的“贴心社”,深受百姓爱戴,在当地传为了佳话。

  寻找接班人

  黄牛蹄乡位于太行山腹地,山高谷深,土地贫瘠,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都离不开供销合作社。作为土生土长的黄牛蹄乡人,白金贵上世纪70年代中期就来到供销合作社工作。四十多年来,他一直以诚信为农民服务。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里,他挑着货郎担走家串户,把日用生活品送到千家万户,把农副土特产品收购回来交给国家,用真心换来了农民群众的满意,把黄牛蹄供销合作社搞得红红火火,使供销合作社成为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好帮手”。

  转眼间,白金贵到了退休年龄。被山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树为“标杆基层社”的黄牛蹄供销合作社的担子交给谁?成为了白金贵最头疼的事。基层社多少年来没有招过年轻人,和他同年代参加工作的人大都即将要退休,如果没有一个合适的主任,黄牛蹄供销合作社的命运可想而知。经过苦思冥想,白金贵想到了自己的儿子。儿子大学刚刚毕业,好不容易脱离农村进了大城市,又在福建省福州市的一家制药企业当医药代表挣着高薪,他会接过这个摊子吗?

  正好,白金贵的爱人生病了,儿子回家探亲。白金贵语重心长地和儿子讲:“爸爸马上就要退休了,可是现在找不到接替我工作的合适人选,这怎么办呀?”儿子说:“向社会招聘呗。”“你也知道供销合作社是一个特殊岗位,既得会经营管理,还得懂农村农业工作,还要和农民有感情,三者缺一不可。如果选不对人,咱们供销合作社有可能垮掉。你是在供销合作社大院里长大的,你深知爸爸和供销合作社的感情。”看到爸爸为此事犯难,儿子陷入了沉思。

  那天,白亚军想了一夜,基本上没睡觉。妈妈病情很重,自己是独生子女,妈妈要是走了撇下爸爸一个人怎么办?再说,爸爸一门心思都放在供销合作社上,要是供销合作社发展不顺利,他肯定会受打击。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又是大学生,自己应该有担当。如果上大学只是为了在大城市谋一份工作,为了自己过上优越的生活,那就太自私了。他觉得自己应该接过爸爸的担子,利用供销合作社这个平台,发挥自己既熟悉农村,又了解城市的优势,利用在大学学到的知识,通过合作社引领农民脱贫致富。

  当白亚军把想法告诉爸爸时,可把白金贵高兴坏了。白金贵很快就把儿子的想法告诉了上级社,在得到上级社的同意后,白亚军接过了白金贵的担子,当上了黄牛蹄供销合作社的主任。

  合格的接班人

  白亚军走马上任了,可是白金贵不放心,扶上马还得送一程。于是,白金贵退休不退岗,每天继续上班,协助儿子工作。

  白亚军不愧为供销合作社的后代,搞供销合作社工作驾轻就熟。他一上任就深入村庄调查研究,了解农民的想法,找准供销合作社的位置。在调查中,他找到了供销合作社的定位,那就是扩大购销业务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2017年,白亚军建起了惠农服务中心,配置了拖拉机、播种机,为外出打工的农民开展土地托管服务。2018年,他办起了庄稼医院,为农民提供测土配肥、喷洒农药服务。今年,他又办起了“网上供销合作社”,实行线上订货、线下送货,让农民方便快捷买到质优价廉的商品。

  每到春季,白亚军就亲自开着三轮车把化肥送到村民的地里,不管是买1袋还是10袋,他都会细心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农忙时节,白亚军带领职工给贫困户打农药、收割粮食,且只收取成本费。秋天,他走村串户收购农产品,把农民的农产品变成“商品”。冬天,他办起农技培训班,聘请农业专家为农民传授农业知识。在两年间,白亚军就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供销合作社的购销额增长了50%,农产品销售额增长了100%。供销合作社托管的500亩土地还成为山西汾酒集团的高粱种植基地,实行了订单农业,每年可为农民增收30万元。

  “白金贵当主任时,供销合作社就搞得很好,很受农民欢迎。如今,白亚军接替后,搞得更好。现在我们农民可省心了,不论购物还是种地,只要打个电话,供销合作社就上门服务,大家都放心。”正在选购化肥的农民申大喜高兴地说。

  能够得到农户的认可,白亚军很开心。他说,自己做的还不够,乡里还有不少贫困户,他一定要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农民致富的强力支撑点,引导农民进入市场,努力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让供销合作社真正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贴心人”。

  (作者单位:山西省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