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敢作敢为 让蚕桑老产业焕发新生机

记陕西镇安百盛茧丝绸有限公司经理赵郡明

  他敏锐地抓住了市场商机成立公司,带动传统蚕桑产业重新焕发了生机;他把经营管理、产品质量、诚信服务作为公司的三大法宝,带领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他致富不忘乡亲,通过“联业扶贫”和“联股扶贫”新模式,让贫困户年年分红利有收入。他,就是陕西镇安百盛茧丝绸有限公司经理赵郡明。

  4月12日,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镇安百盛茧丝绸有限公司内,一排排标准化厂房整齐划一,水泥地面干净整洁。在办公室内,镇安百盛茧丝绸有限公司经理赵郡明正在伏案疾书,他身后的墙上挂着“陕西青年创业带头人”“丝路中国诚信共建单位”“商洛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十几块奖牌。

  逆势而上  发展蚕桑产业

  赵郡明出生在镇安北阳山下的西口回族镇,20岁就在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先后做过粮油、百货、沙石料生意。多年从事商业,使他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2011年,镇安县出台政策重新发展沉寂多年的蚕桑产业,赵郡明敏锐地察觉到了这其中的商机。经过深思熟虑,他毅然放下已经理顺的生意和安逸的生活,在县委、县政府、县供销合作社和县农村商业银行的支持下,大胆筹资5600万元,征地50亩,在镇安县午峪沟工业园区注册成立了陕西镇安百盛茧丝绸有限公司。

  “镇安县地处秦岭南麓,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贫困县,发展蚕桑产业资源丰富、历史悠久。上世纪90年初,在镇安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镇安的蚕桑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全县桑园面积达3.1万亩,养蚕达到3.5万张,鲜蚕产量达到1400吨。”赵郡明介绍。

  当时,为了实现产、供、销、加服务一体化,解除蚕农的后顾之忧,县里办起了缫丝厂,但好景不长。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的变化,缫丝厂生产的白厂丝价格一路走低,企业利润逐年下降,致使企业于2005年停产,2007年破产倒闭,500名工人下岗失业。这也严重挫伤了蚕农的积极性,一部分蚕农开始毁桑还粮,蚕桑基地面积大幅度萎缩。鉴于此,全县的蚕桑产业多年来一直处于低谷状态。

  2011年,国家开始实施“东桑西移”工程,为镇安“破茧”而出振兴蚕桑产业带来了发展机遇。2011年7月,镇安县委、县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振兴蚕桑产业的意见》,提出了振兴蚕桑产业的总体要求、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发展措施等。紧接着县政府又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主管农业的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振兴蚕桑产业领导小组。同时,县政府从2011年开始,每年从财政扶持农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拿出200万元用于蚕桑产业发展;从农民创业再就业专项资金中拿出一定的资金,以每户5万元的贴息贷款,扶持养蚕重点户建桑园、购置养蚕设施。

  “镇安虽然有过创办缫丝厂倒闭的失败先例,但时势不同,同一件事可能会有不同的结果。”赵郡明在仔细研究政策后发现,2011年是做蚕丝企业最合适的时机。

  公司成立之后,赵郡明十分注重企业的发展,他把经营管理、产品质量、诚信服务作为公司的三大法宝。在公司成立伊始,他就先后制定完善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项管理制度,并在日常生产中严格依据制度办事。企业发展,产品质量是关键,为了学会缫丝技术,赵郡明和工人们一起从技术和生产上入手学习,无论工作怎么忙,他也要挤出时间研究有关资料或到车间学习。白天没时间就晚上加班,直至能熟练操作,成为缫丝企业的行家里手。除了自己身体力行跟班学习生产技术外,他还坚持定期分期分批组织公司员工到汉中、去安康、赴浙江等几家省内外缫丝成功企业跟班学习生产技术。

  由于赵郡明的严格管理和身体力行,公司很快建成了7座鲜茧烘干、选剥、缫丝、复整、副产品加工、制绒、丝绸车间和4组1600绪自动缫丝生产线及3组复整生产线。2017年,公司加工干茧120吨,生产白厂丝40吨,实现产值3600万元。

  转向扶贫  带领农民致富

  公司盈利了,但赵郡明并不满足。“我富裕了,可乡亲们还没致富,要让他们和我一起过上好日子才行!”赵郡明皱着眉头说。

  为了把农民组织起来共同发展蚕桑产业,赵郡明以公司为平台,在全县的高锋、柴坪、米粮、青铜、达仁、东川等10个镇成立了养蚕专业合作社,公司与合作社采取统一蚕种、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的“四统一”产销管理经营模式。经过三年的努力运作,如今已基本实现了“降低养殖成本、抵御市场风险、增加蚕农收入、实现蚕农与公司的互利双赢”的既定目标。

  在带领乡亲致富的同时,赵郡明更关注贫困户的发展。青铜关镇丰收村贫困户姚西位,因残疾致贫,生活一直处于仅能维持温饱的状态。2014年,姚西位看到赵郡明的公司与农民采用订单收购蚕茧,让利于民,价钱也好,一些农民靠养蚕过上了好日子,他也想养几张蚕,但苦于没有资金,一直无法成行。赵郡明知晓他的难处后,主动出资1000元扶持姚西位养蚕,且考虑到他腿残行走不方便,当蚕茧上市时,公司就专门派员工上门收购蚕茧。

  此外,在精准扶贫上, 赵郡明既注重做好短期的扶贫工作,又着力构思长远的扶贫规划。为了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三带四联”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公司又制定了《陕西镇安百盛茧丝绸有限公司“联业联股”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即“联业扶贫”和“联股扶贫”新模式。在“联业扶贫”上,公司计划投入资金2000万元,在全县建设蚕桑专业合作社100个、小蚕供育室100个、标准化养蚕工厂100个、百亩连片密植桑园100个,确保全县350户贫困户通过就业、土地流转、栽桑养蚕实现脱贫。在“联股扶贫”上,公司吸纳400户贫困户入股,每户入股资金5万元,共入股资金2000万元,入股期限为5年,采取股金逐年分红的办法。这不仅消除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也让贫困户年年分红利有收入。通过“联业联股”的扶贫新模式,让全县750户贫困户在3年内实现脱贫致富。

  据介绍,目前,养蚕专业合作社在全县已发展到11个,拥有会员1810人,带动全县10镇43个村1.6万户农民从事蚕桑产业发展,蚕桑面积已达到23910亩。其中,标准化丰产园1.6万亩,年养蚕发展到1.5万张,每年户均收入都在4500元左右,养蚕已经成为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主要方式之一。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