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业界时评>>正文内容

一个传奇的“中国碗”

  春耕时节,粮安天下的心绪自然升起。春耕作为丰收的序曲,从来都是粮安天下的根基。
 
  中国的粮食生产大省在哪里?很多人的脑海当中首先会浮现出河南、山东等几个省份。然而,在辽阔的大东北,有一片沃土已经连续8年保持着粮食总产量全国第一,并且每年所产出的粮食产量养活了我国近4亿人口,这个省份既不是河南也不是山东而是黑龙江。
 
  中国这么大,为什么是黑龙江?整体来看,黑龙江所拥有的土地资源是其他省份无法复制的,特别是肥沃的黑土地。那里的土壤非常的肥沃,能够为很多农作物提供丰富的养分,虽然黑龙江一年中大部分时间的天气都非常寒冷但是那里的水资源非常充沛,从而为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非常优越的环境。而从整个黑龙江省土地的分布来看,那里的土地总面积为47.3万平方公里,农用地面积却达到了3950.2万公顷,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83.5%。显然,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黑龙江在粮食命题上锁定胜局。
 
  天时地利人和,最关键的是人和。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是党中央高度关注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考察时,专程前往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并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出八个字:“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地在脚下,路更在脚下。2016年以来,黑龙江调减非优势区玉米种植3400万亩,占全国玉米调减总面积的三分之二。2018年,大豆面积增加900万亩,发展到5300多万亩。鲜食玉米、蔬菜等高值高效特色作物发展到2000万亩。在优化农业种植结构的同时,黑龙江省不断提高水利化、机械化、科技化水平,以良种、良法、良机、良技相结合,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农机装备建设、农业信息化建设,大力挖掘粮食增产潜力。全省建设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15个,重点模式化栽培技术推广面积1.95亿亩次,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7.1%,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8%以上,主要农作物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
 
  黑龙江作为中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用持续创新的实践将黑土地的天然优势不断放大,为中国现代农业发展树立了一个成功样板。
 
  黑土地在春风中复苏,黑龙江省备春耕生产渐入佳境。农资企业作为春耕生产主力军,正是大显身手的时候。不论是生产商,还是经销商,不论是农资主渠道,还是基层零售商,在这关键时刻,任何人的点滴付出都是在为黑龙江这个样板释放光芒,都是在为粮安天下贡献力量。
 
  一片沃土养活了中国近4亿人口,这就是传奇的黑龙江,这就是超越平凡的黑龙江。土地不仅让我们安身立命,更让我们书写传奇;传奇不仅属于大自然的造化,更属于那些努力奔跑勇敢追梦的人。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