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热议增强企业在仲裁制度构建中的话语权

  4月14日,由国内多家仲裁机构、法学院校、商会、企业联合发起的“让公益走进仲裁,仲裁贴近企业”沙龙在京召开。
  众所周知,仲裁因意思自治、灵活便捷、高效解决争端等特点,越来越受欢迎,逐渐成为商事活动中最重要的纠纷解决方式之一。但不容忽视的是,随着仲裁事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仲裁规则晦涩难懂、案件程序冗长等问题开始显现,如何增强企业在仲裁制度构建中的话语权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近期,由商会企业和多家仲裁机构联合成立的“企业仲裁之家”根据近2000家企业的意见,对原有的仲裁规则进行了全面梳理,针对旧规则的程序冗长、费用高昂、企业自我救济措施缺失等问题提出了解决建议。这是中国乃至世界仲裁史上首个由企业自主研发的规则建议。

  沙龙中,企业仲裁之家临时秘书长、中国国际商会仲裁研究所副主任郭峰根据企业提出的新规则意见在仲裁收费制度改革、引进第四仲裁员监督机制、调解前置、仲裁过程公开、程序大幅度缩减等方面做了汇报性解读。赣江新区国际仲裁院院长祝先进代表该院率先接受建议,愿将国际仲裁院作为实验田进行探索性改革并表示要加快企业家仲裁员建设,使这一由最终用户深度参与制定的游戏规则得以落地。

  在世界500强企业乔达国际货运(中国)有限公司王京文看来,仲裁这种解决纠纷的途径在很多方面比诉讼更灵活,但发展却不如人意,根本原因是企业话语权缺失。奥芬集团董事长郑健认可上述观点,并表示仲裁作为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方式不应成为贵族游戏,应使更多的企业低成本地参与进来。中非信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方炜从“一带一路”视角谈到了仲裁应为谁服务的问题。北京外企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熠谈到了新规则建议如何使企业得到便捷与实惠的问题。山西力玖药业总经理赵立通过实践谈到了企业对于仲裁的需求。富华置地杨涛从房地产的角度谈了推进行业仲裁的必要性。

  《民主与法制》社长周占华指出,新规则的落实要有跟进的监督机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宋连斌对仲裁国际化和本土化进行了解读。法制网陈虹伟从《仲裁法》修改的角度谈了企业在仲裁中角色的问题。司法部研究员洪瑛谈到了企业对仲裁未来发展方向的影响。原国务院法制办司长卢云华指出,仲裁事业改革要结合新时代的经济发展和企业需要。

  最高院高级法官曹守晔总结发言表示,制定仲裁规则应事前倾听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可以邀请企业直接参与制定,给市场主体以稳定的预期和信心,有利于企业接受和认同仲裁规则,提高仲裁的权威性,更好地发挥仲裁在定纷止争中的重要作用。仲裁新规则建议是一种创新尝试,只有植根于企业高效、低成本化解纠纷的需求,才能有长足的发展,真正发挥其准司法的作用。

  来自北京温州商会、北京江西商会、北京高院、对外经贸大学、哈尔滨仲裁委、周口金融仲裁院、央广传媒、中国消费报、企业家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