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业界时评>>正文内容

我们与子孙的“共享农业”

  共享经济的概念发端于互联网诞生地美国,但在中国发展并取得不俗成绩。中国巨大的人口、蓬勃的市场给共享经济提供了丰厚的发展土壤和广阔的创新空间,以致于几乎没有哪一个领域不能与共享经济产生些瓜葛。例如大家都知道的无人机,目前在农业领域成为共享经济的一大亮点。各地有志于农业服务的农业经营者,纷纷投资购买无人机,不仅服务于自己的农业生产,还组织专业合作社,在统防统治平台的组织下,与其他农户共享,通过服务赚取利润。从风风火火的共享汽车、共享无人机,到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不论这些产品最终如何,它们都是共享经济的重要参与实践者。但有一个顶顶重要的领域,我们却忽略了:农业需要共享经济,而我们更需要与子孙“共享农业”。

  过去有句老话叫“千年土地八百主”,道出一个历史事实:土地的主人随着时间的转移不断变换,几十年过去,人没了,土地还在,只是换了主人。套用一句俗语句式说人与土地的关系就是“铁打的土地流水的人”。土地是人类最最重要的生存资源。“千事万事,吃饭大事”,因为“安谷则昌,绝谷则亡”,漫长的岁月里,人们把土地当成命根子一样精心呵护,并形成了一整套精耕细作、循环利用、有机发展的耕作制度。

  在化学肥料使用之前,中国农业历史上就是靠这种技术与投入提高土地的生产效率。但由于传统农业生产技术和组织制度的天然局限,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吃饭问题在以化学肥料为代表的现代农业技术与投入加入后,才最终得到解决。但长时间超负荷的生产和超量化肥农药的使用,使我们的土地面临着巨大压力,自然的负荷承载能力已经到了极限,各种环境问题的出现都指向土地,这是比大豆等农产品问题都更严重的问题。面对此问题,不论是生态农业、绿色农业,还是有机农业,其本质都是要实现土地永续利用下的农业发展,实现粮食增产增收与环境平衡的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要激活要素市场,而土地无疑是要素市场最关键的要素。一是土地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二是要坚持优先发展农业,重视土地质量,支撑农业的智能化、绿色化和现代化发展,为农民带来红利,为农业带来新动力。这正是农资行业需要发力、可以发力的重要领域。虽然土地质量问题更多来自化学肥料的使用方式的不科学,但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农业土地的质量问题在治理上离不开农资行业,离不开农资企业与时俱进的产品与服务。未来,环保理念的推广,环保产品和技术的应用,化学肥料和农药的升级迭代,都离不开农资专业队伍;同时,一个针对土壤修复、环境治理的农资产业新领域正在发育形成,一大批修复维护土壤、提升土壤有机质、恢复土壤生命力的产品在不断出现。行业需要重视这个领域的创新发展,不断为农业的新需要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从国际农业发展的历史看,世界先进农业国家保护环境、修复土地的产品和经验,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农田,今天只是我们暂时使用和保管,最终,还要我们交给下一代使用。它是我们与子孙共有、共享的珍贵资源,不能让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成为无法传承的“传家宝”!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