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业界时评>>正文内容

农业“新六产”的着力点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山东省提出的农业“新六产”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农业“新六产”强调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三链”重构,打造农业产业化升级版,全面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从内涵来看,农业“新六产”主要是指以农业为基础,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延伸产业链,促进农村三次产业跨界融合,实现产业1+2+3;提升价值链,通过加工增值、服务增值,产生乘数效应,实现效益1×2×3;贯通供应链,减少流通环节,实现产销直接对接,发展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

  改革是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出路。农业“新六产”的关键在于新,在推进过程中,应牢固树立改革思维,坚持市场导向、效益导向,开发农业功能,探索融合模式,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重构。

  一是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发展农业“新六产”打牢基础。产权制度是发展农业“新六产”的基础。要广泛借鉴各地试点经验,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支持其整合市场资源、丰富交易品种、拓宽交易范围、创新融资方式,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规范运行。同时,综合运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政策,加大对农村产权交易的政策扶持。

  二是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新六产”的引领力量。发展“新六产”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经营方式,就要大力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应在涉农政策、资金资源等方面适当倾斜,确保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科学增加,并通过鼓励土地流转等方式,打造领军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三是以利益联结构建“新六产”共同体。农业“新六产”涉及多类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是核心和关键因素。应创新利益联结方式,通过发展订单农业、“保底分红+按股分红”等方式,形成订单协作型、股份合作型、产销联动型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使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强化链式利益联结,借鉴荷兰经验,围绕产业链的不同环节,通过培育以企业为主导的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打造纵向和横向产业联盟以及设立共同营销基金等方式,形成利益共同体。

  四是发挥好品牌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建立完善农业“新六产”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加大科技引领、要素融合、质效提升等指标权重,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提高品牌典型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实施品牌高端化战略,构建农业品牌建设机制,推行标准化生产、全程化监管,积极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国际知名品牌。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引导各地立足优势特色产业,建设一批农业“新六产”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创建一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围绕产业融合模式、主体培育、政策创设和投融资机制等,大胆探索创新,带动面上农业“新六产”快速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