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业界时评>>正文内容

说说倒春寒

  刚刚过完年有几天气温下降,经常听到身边的朋友说倒春寒来了。这有点让人摸不着方向,刚刚过完春节,从气象上看,还没有进入到春季,怎么会出现倒春寒呢?所以今天和朋友们聊聊倒春寒。

  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2月末3月初)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按照二十四节气,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6个节气时间段内算是春季。然而在气象学上,把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10℃以上定义为春季的开始,便是进入了气象学的春季。倒春寒在农业生产中作为一种灾害天气描述,或者说农作物应该在进入了气象学的春季后,开始快速生长,然后突然出现的气温降低,使气温降到10℃以下,对农作物的产生生理伤害。

  农业倒春寒有自己的标准,农业气象试验指出,日平均气温≤12℃,维持期≥3天,不利秧苗生长。如果降温伴随着阴雨,危害就更大,这是比较公认的指标。

  所以倒春寒不是过了春节气温降低就是倒春寒的。首先要入春,然后作物开始生长,之后温度降到10℃以下,才可以称作倒春寒。倒春寒是一种常见的农业灾害天气,农业工作者掌握倒春寒规律,及时采取措施,是保证夏粮丰收的关键。

  有朋友说了,春季冷了就叫倒春寒,谁还讲那么细致。其实不然,如果说一般概念错误就算了,作为农业从业者,严格把握农业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对农作物预产等都起到重要的作用,就不能把概念混淆,或者用想当然的概念去讲了。

  农业是科学的,那就要用科学的态度去对待。古人的智慧充满科学,只是我们有点忽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