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友成:风雨20载,幸有天脊肥相伴

  先   与天脊结缘,源于一个承诺

  近几日,山东地区遭遇了大风降温天气,今天的风更是刮得让人睁不开眼。但是当记者来到地头时,50岁的纪友成还在地里,他正给樱桃树剪树枝。20年来,不论风里雨里他都在自己这十多亩的樱桃园里忙碌着。

  纪友成是山东省蓬莱市徐家集纪家村的一个樱桃种植户,自从20年前开始选择种植樱桃,他便与天脊肥结了不解之缘。这20年间,村里也来过不少推销化肥的,但是纪友成却说,再怎么对比还是天脊肥好。当问到他,选肥的标准是什么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当然是大厂家品牌肥了,这样的肥信得过,用着放心。那纪友成用了20多年的天脊肥料,定是他心目中的好肥料了。

  作为村里最先开始种植樱桃的一批人,20年前,30岁的纪友成在烟台市的樱桃市场选购了红樱桃、黄樱桃等七八个品种的樱桃,回村后,便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了樱桃种植上。当时天脊化肥正在村里进行宣传,还处在犹豫期的纪友成被天脊工作人员的行为所打动。这名工作人员在得知了纪友成要种植樱桃,便为他提供了很多的樱桃种植技术,同时递给纪友成一张名片,并说:“只要到了用肥季,你不用出门,打一个电话,我就可以把肥给你送上门。”这个承诺一说便是20年,20年间,他们已不再是买卖肥料的客商关系,而是值得信赖的朋友。

  与天脊相伴,源于十分信任

  回忆起刚开始在樱桃园施用天脊肥的时候,纪友成说道:“每当樱桃到了成熟期,我家的樱桃总要比别人家的早红4-5天。大家都好奇地来我的地里看,还询问我,给樱桃树吃了什么‘补品’?我当时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但是经过我这么多年的种植对比,终于得到答案,是天脊肥帮助果子早上色,让我家的樱桃每年早红于别人家的。”在纪友成等一批樱桃先行种植户的带动下,纪家村的村民开始大面积种植樱桃,全村樱桃种植面积达2000-3000亩。

  但是为了保证质量,在这大片的种植土地上,樱桃的亩产量受到了严格的控制,价格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了,这样一来每家每户年均收入在5-6万元,一些种植大户的年收入甚至可达10万元左右,樱桃成为了全村重要的经济来源。因此,樱桃种植户在选肥用肥上,都比较舍得投入,而天脊肥正符合他们的需求。近些年,天脊肥还推出水溶肥,价格公道、效果好,滴灌喷施省时省力,深受当地种植户的喜爱。

  纪友成介绍,樱桃在中医药学中属味甘、性温、无毒的食物,具有调中补气、祛风除湿的功能。长期食用,可明显提高人体免疫力。所以,每年到了樱桃成熟期,他家要雇人帮忙采摘满园的樱桃,以满足那些远道而来的买家的采购需求。同时,他还说道:“现在人们都怕果蔬中有农药残留,买回去樱桃洗啊、泡啊……其实,樱桃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食品。”因为樱桃成熟期早,一般在每年5月中下旬即采摘上市,而这时春末夏初,不少虫类尚未开始活动,故不用除虫,也就没有了农药可能对果实造成的污染。所以,大家大可以放心地品尝樱桃的美味。

  因为种植樱桃,不仅富了纪友成一家,也让纪家村的村民富了起来。20年来,纪家村的村民细心管理着樱桃园,而天脊肥则风雨相伴,一同守护着纪家村这片土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