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让小农户做电商大生意

山东曲阜依托电商开展特色农业产销服务

  曲阜供销电商公司员工正在包装网销产品。 王 勇 摄


  “有果自远方来”,带着“儒家味道”,借助天猫平台,孔子故乡山东省曲阜市的供销电商在2018年“双11”活动当天,一举实现销售额895万元,位居全国生鲜类目电商平台第二名。

  这不仅让曲阜市供销合作社对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充满了信心,也让跟着供销合作社干的农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不怕旱的紫薯

  “岁数大了,出去打工别人都不敢要了,只能在家里种地。”64岁的朱兴桂是曲阜市石门山镇石头村人。村子位于山区,村民们主要以种植花生和地瓜为生,由于地势较高,取水困难,“种不出什么名堂来。”即使是风调雨顺,一般一亩地也只能产600斤花生,往高了按照2元/斤的价格计算,一亩地也只能收入1200元,这还没算人工、种子和肥料成本。如果是遇到像去年那样的大旱,花生都是瘪果,农民连农膜的成本都收不上来。

  让朱兴桂觉得幸运的是,去年供销合作社的电商公司进驻了他们村子。这家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通过天猫、京东、平多多、贝店、供销e家等网络平台,主要销售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目前,电商公司已建成镇级服务站12个、村级电商服务点50个,初步实现公共服务、物流配套、乡村网点“全覆盖”,并配套建设了适应农产品电商销售所需的冷库、包装车间和农产品展销厅。

  根据石头村的自然条件,电商公司强烈推荐朱兴桂他们种植更加抗旱的紫薯,并承诺统一收购并进行电商销售。第一年还免费提供苗子,专门配备技术员对他们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帮助他们种出更加符合电商渠道销售的标准化果实。认准供销合作社的牌子,这一年,朱兴桂牵头邻居种了110亩紫薯。在曲阜市,供销电商公司累计动员农户发展紫薯订单种植2508亩。

  由于紫薯需水量小,苗子扎下根后基本上就不用再浇水了,尽管遇到了去年那样几乎一个夏天都没有滴雨的干旱,朱兴桂他们一亩地仍然收获3000余斤,按照地头收购价平均0.6元/斤计算,把人工和物料成本算到最高,扣除后,一亩地纯收入也在800元以上。

  专业化全程服务

  带动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是供销合作社的历史使命,发挥自身软硬件优势,曲阜供销电商展现出了独特的价值。当石头村的紫薯收获时,电商公司便直接把收购的货车开到农民的地头。朱兴桂他们又成了电商公司的包装工,按照公司的要求,将紫薯分装进包装盒内,贴上快递单号,由快递公司直接投送到消费者手上。不仅紫薯卖到了一份钱,给紫薯包装也挣到一份钱,同时也直观感受了电商销售的过程,受到了教育,对规范化种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发展电商订单种植也更有信心!

  术业有专攻,农产品电商销售也有自己的门道。紫薯还算耐存储的,如果遇到圣女果、樱桃这样的鲜果,没有丰富的经验和规范化操作,送到消费者手上的可能就会是坏果。赔付订单一多就会大大压缩种植利润。这一点,电商公司显然要比普通农民更加专业。比如樱桃销售,他们在采摘回来后,不会马上快递发货,而是根据当天实际气温先作“打冷”处理,即冷藏3—6个小时,以避免室外温度较高,导致运输中出现坏果烂果现象。为了保鲜需要,电商公司还会在快递盒内放入冰,确保消费者收到手上的和刚从树上摘下的是同一个品质。仅是保鲜一项,要做好电商,就不是一家一户农民能做得好的,更不用说每家电商平台都有各自不同的规则,针对不同平台去采取不同的销售策略了。

  为带动农民按照电商销售要求进行标准化生产,发展特色订单农业,曲阜供销电商依托旗下合作社流转了100余亩土地、托管4000余亩土地,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实行保护价收购。目前仅金银花一项,种植面积已突破500亩,每年每亩可为社员增收3000元以上。2018年7月,曲阜供销电商又成立了无人机植保服务站,引进植保飞机10架、喷药机3台,飞防面积6.5万亩。

  为突出曲阜及周边特色,曲阜供销电商公司专门打造了“山东曲阜供销特色馆”和“有果自远方来”“儒家味道”两个品牌。2018年线上交易额突破1.6亿元,增加农民收入600多万元。全年销售紫薯3500吨、樱桃2600吨、黄桃950吨、蓝莓200吨、草莓120吨,直接服务客户数量超过1000万人次。特别是自2017年5月20日上线供销e家以来,曲阜供销电商已带动贫困村近2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余元。

  目前,除了在曲阜本地以及山东临沂以外,曲阜电商公司还在广西、陕西、四川、上海等地共计建了6个仓库,原产地采购线上发货,有效解决了当地农产品卖难价低伤农难题,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脱贫致富。

  听说合作社供销电商公司今年要增加紫薯新品种,惊蛰刚过,朱兴桂就早早跑到公司咨询,看看怎样合作更赚钱。“去年一年下来,老百姓都清楚种紫薯合算。”邻居们决定,要把全部200亩地都拿出来,跟着供销合作社种紫薯做电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