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新疆昌吉州:70户农民喜领土地流转红利

  3月6日一大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县新户镇头畦村召开二组土地流转分红大会。“今天开会就一项议程,就是给大伙兑现土地流转承包费,等会儿念到了谁的名字,谁就到主席台签字、摁印、领钱。” 头畦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畅国荣语重心长地说:“土地流转出去了,村里年富力强的富余劳动力也可以腾出来了,咱们要从传统的劳作生产中解放出来,积极从事二、三产业,唯有这样咱们的日子才会过得更好。”

  分红现场热闹非凡,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正前方的桌子上一沓沓现金整齐地摆着。分红大会开始后,社员们按照点名顺序排队等候领取属于自家的大“红包”。 “陈吉来!” 禾旺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红山喊了一嗓子,只见陈吉来快步走上前,喜滋滋地接过了8640元钱。“孩子们都成家了,我和老伴也干不动重体力活了,这36亩地流转出去能挣点钱,也是我最大的心愿。”陈吉来笑着说。

  此前,如何把“死土地”变成“摇钱树”是摆在昌吉州供销合作社“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头畦村“两委”面前的难题。为打破产业结构单一的这一瓶颈,近年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与禾旺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达成共识,成功将头畦村二组的2700亩地作为“试验田”,以每亩土地240元承包费对外流转,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许。

  据了解,头畦村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将全村1.9万亩土地全部对外流转,以此改变村集体积累薄弱的情况,降低农户种植成本,真正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切实让改革发展红利惠及更多百姓,共同努力填补整村流转这一“空白区”,进一步提高当地的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实现农户与合作社双赢。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