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深山里酿出“甜蜜”新生活

山西省吕梁市供销合作社帮扶临县青凉寺乡青条山村脱贫纪实

  “山西脱贫看吕梁,吕梁脱贫看临县。”山西省临县的贫困村大多分布在山庄窝铺和黄土沟壑区,是扶贫工作中的“硬骨头”和“老大难”。山西省吕梁市供销合作社帮扶的贫困村——临县青凉寺乡青条山村就是其中之一。该村位于临县县城以西21公里处,地理位置偏僻,农业基础薄弱。吕梁市社2014年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时,全村共99户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贫困发生率很高,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精准施策引领致富路

  发展产业是贫困村脱贫的必由之路。青条山村虽地处临县大山深处,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但空气清新,花草资源丰富、蜜源广阔,有着得天独厚的养蜂条件。按照吕梁市委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一主体”的要求,吕梁市社因势利导,积极引导村里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参与产业链,分享价值链。

  “我已养蜂10多年了,目前自己养蜂100箱,掌握了一套养蜂技巧。”村里的养蜂大户杨秋平如是说。在市社扶贫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2017年3月6日,杨秋平牵头成立了临县青条山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了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

  合作社以股份合作为抓手,探索“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的新模式,以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实现资产收益,实施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市社拿出争取的扶贫资金为每户贫困户投入1000元入股合作社,成为合作社股东。同时,为促进产业发展,推动精准扶贫,市社还把分红收益出让给村集体,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既保证了扶贫资金发挥应有作用,也让贫困户享受到了分红,得到了长期稳定收益,同时推动了贫困村集体经济的“破零”和发展。

  目前,合作社占地面积达500平方米,其中,蜂养殖基地300平方米。蜂箱达到200箱,主要品种为枣花蜜、槐花蜜。合作社年均采蜜1.5万斤,产值达12万元。每到年底,合作社便及时兑现贫困户入股红利。据了解,每户贫困户可分得红利100元,村集体分红1000余元,使养蜂产业成为青条山村增加经济收入的新渠道,村集体经济收入逐步增长。对此,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给予高度评价并专门作出批示:“青凉寺乡青条山村成立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做法很好,这是真正的‘一村一品一主体’模式,带动了全村蜂蜜业的发展,可在全县贫困农村大力推广。”

  除了发展产业外,工作队还着力改善村里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据了解,青条山村的耕地大多数在山上,坡陡沟深,群众生产极为困难。这些情况被工作队看在眼里,也急在心上。为此,他们争取资金20万元,新建和维修田间道路8条,共20余公里,51户贫困户、1000多亩耕地受益。

  如今,一条条田间小路顺着山沟蜿蜒到山顶,一辆辆小三轮车满载农作物运送到山下,贫困户从此结束了祖祖辈辈肩背担挑、独轮车耕种的历史。“我家的收入主要是种地收入,我们在山上有20多亩地。以前上山没有路,只能依靠肩背担挑,春天种子、化肥运不上去,秋收打下粮食运不下来。现在好了,路修好了,小三轮能直接开上山顶,三五天就能拉下来,方便多了,工作队可办了好事了。”贫困户高顺平激动地说。

  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为了搞好帮扶工作,吕梁市社党组按照“硬抽人,抽硬人”的原则配足配强驻村扶贫工作队力量。2014年以来,市社先后选派近10名职工组成驻村第一书记帮扶队伍。工作队视脱贫攻坚为己任,帮助帮扶村制订了五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确定帮扶思路,抓产业、引项目、搞基建、办网店、抓班子,实施精准扶贫。

  在帮扶过程中,吕梁市社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增强了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吕梁市社直接投入10余元资金用于慰问和救济。市社认真抓好结对帮扶工作,送“爱”下乡,对该村的贫困家庭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组织帮扶责任人签订帮扶责任书,一对一制定精准帮扶计划,讲解扶贫惠民政策,填写精准帮扶手册,落实增收措施,及时帮助解决贫困户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他们生产出谋划策,鼓励他们勇敢面对困难,努力改变生活状况,早日脱贫致富。市社还响应市委号召,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动员组织帮扶责任人购买或助销贫困户小米、红薯、土豆、南瓜等农产品,累计助销金额达1.5万元。

  通过工作队五年不懈地帮扶和群众的不断努力,青条山村有了主导产业、光伏发电项目,修了进村“致富路”,建了村民活动广场、医疗所,开展了公益活动...... 2017年,青条山村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952元。

  围绕2019年临县脱贫摘帽的艰巨目标任务,工作队又有了新的规划。工作队表示,要继续扶持青条山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把小蜜蜂做成大产业,力争三年内全村养蜂规模达到1000箱,产量达到5万公斤,帮助每户贫困户增收500元;实施村河道疏通工程项目,疏通河道1.5公里,可护路、护地,增加水浇地100亩;开办日间照料中心,为在村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和生活娱乐等服务;为村里安装电子地磅,为村民卖粮提供便利服务。

  安得万里裘,盖裹周四垠。稳暖皆如我,天下无寒人。这张“扶贫的大袍”,吕梁市供销社为贫困户一盖就是五年,用心坚守,矢志不渝,换了面貌,暖了人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