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辽宁凌海市社:开展“村社共建” 主动融入农民“圈”

  近年来,辽宁省凌海市供销合作社主动参与乡村振兴,通过开展“村社共建”,积极在村上探索建立基层社,把基层组织体系融入农民生产圈、生活圈、服务圈、商业圈建设当中,实现强村固基、富民兴社,提升了基层经济组织和产业发展质量。

  阎家镇是水稻种植大镇,年产稻米7万余吨,但产品多被贴牌“盘锦大米”进行销售。面对这一状况,凌海市社依托阎家供销合作社把当地零散的农民专业社联合起来,成立了兴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社通过品牌建设、基地建设、渠道建设,努力实现大米经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了稻米工厂化育苗、机械化耕种收割、标准化田间管理、统一品牌化销售、集中化秸秆综合利用的全新产业链。创建的“绿明星”“绿贡农珍”品牌大米,已远销全国各地。2018年,该联合社组织330户稻农,种植水稻2万余亩,加工销售大米1.5万吨。其中,联合社重要成员阎家供销合作社通过“私人订制”的方式,年供应稻种50多吨。

  为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凌海市社以“村社+龙头企业”的方式,发展股份合作经济。凌海市三台子镇是水果、蔬菜种植大镇,为了融入当地乡村振兴建设,三台子镇大中供销合作社在做好农资供应同时,与下五旗村合作,采取产权结合、业务连接等方式,成立了凌海市供销贵军农产品有限公司,其中供销合作社占股35%。贵军公司先后投入资金1100万元,流转土地1100亩,建设蔬菜大棚100多栋,还兴建了蔬菜批发配送中心、晨曦家庭农场、农家乐、农村观光生态园等项目,年实现销售额8000多万元,利润300多万元,并带动 120 名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近年来,凌海市社还本着因地制宜、先易后难、开放办社的原则,通过争取政府支持、吸纳社会资金、盘活资产统筹支持等办法,加大了基层组织建设力度,新建和改扩建基层社13个。原安屯供销合作社占地面积达1.4万平方米,房屋基本倒塌,已有20余年停止经营。面对资金和人才匮乏的实际困难,他们积极争取镇政府支持,通过村社共建,聘请巧女村党支部书记兼任供销合作社主任,仅几个月时间,就维修了原来营业室,平整了院落,还增设了3个超市和1个农机具销售网点,使该基层社起死复生、焕然一新,近半年时间实现销售额118万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