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农村金融>>正文内容

从“七圈半定律”看制度执行力

    前不久,翻看一本杂志,无意中看到一则关于“七圈半定律”的短文。我国一家著名企业从德国进口一批机器设备,装配说明书上要求某处螺丝必须拧七圈半才能达到最佳牢固程度,而我国企业技工在装配过程中有时拧七圈,有时拧八圈,感觉牢固程度都差不多。但是,德国技工却强烈反对这种做法,认定七圈半是他们通过多次实践总结出来最佳牢固程度的圈数,必须严格按说明书要求执行。

    “七圈半定律”不仅是德国先进制造技术享誉世界的一个缩影,更是德国技工一丝不苟大国工匠精神和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的深刻体现。作为银行业从业人员,上至高管,下至员工,我们都应该从中得到启发,慎思笃行。

    “要问制度谁最多,商业银行数第一”。各种规章制度几乎涵盖了所有业务范畴和管理体系,我们不缺制度,缺的是“七圈半定律”中所折射出的近乎苛刻的制度执行力。

    首先,要提高制度执行力,就要从制度制定的源头上保证制度有效实施的可行性和全面性。制定制度的目的是为了规范业务流程和工作秩序,促进业务健康发展和工作顺利开展,所以,要提前做好落实成效的科学评估和理性预期,不可生搬硬套或“张冠李戴”,使制度与实际脱节。制度制定更要满足其全面性要求,使之成为管理者和执行者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而不应成为管理者为追求管理目标的杖器。

    其次,要提高制度执行力,就要杜绝“差异化”执行制度的做法。既然制度是一个集体和所有成员都必须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就需要为制度具体实施搭建一个平等平台,丁是丁,卯是卯,“一碗水端平”。无论是拧“七圈”还是拧“八圈”均不符合“七圈半”要求,“七圈半”就是制度。

    最后,要提高制度执行力,就要严格问责处罚破坏和践踏制度的违规行为。问责处罚不仅是对突破制度底线行为的惩戒,更重要的是对提升制度执行力的修复和震慑作用,同时,给那些感觉牢固程度“差不多”、执行力开始弱化、游离于制度边缘的员工打了一针“预防针”,“七圈半”就是铁的定律。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