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农村金融>>正文内容

让贫困户搭上“致富列车”

    山西省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探索政府搭平台、电商唱主角、贫困户为载体、农信社作后盾的“政府+贫困户+电商+农信社”模式,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发放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贫困户合伙、合资、合作加入电商平台,每季享受1000元收益金。截至目前,临县联社先后扶持雷家碛乡、临泉镇、玉坪乡共计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阳府井—购全球”电商平台,67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助力临县“阳府井-购全球”六大产业(房地产、零售业、餐饮酒店、教育、旅游、电子商务)迅速崛起,带动当地农特产品、物流行业走向繁荣,使贫困户搭上脱贫致富的“高速列车”。目前通过120余万元的收益金收益,370余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两有一能” 孵化产业文化

    在临县联社的扶持下,临县国洋农特亨电商园区自主研发的“阳府井”APP成功上线运行,该公司在全县符合条件的11个乡镇中建立了34个村级服务站,形成县有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适宜建店行政村有电子商务服务点,贫困户能通过电子商务销售自产产品或购买生产生活资料的“两有一能”电商扶贫模式,为打赢金融扶贫攻坚战翻开新的篇章。

    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该电商园区严格按照“一村一品一管理”模式进行推广,即:在全县631个行政村每村设管理员一名,主要负责引导贫困户在电商平台购买所需生产生活用品,而在村级管理员的选择上,则优先选取符合条件的“带资入企”贫困户担任,使其能够享受到电商带来的“双红利”,与此同时,该公司主动对接全县各个行政村的特色农特产品、手工艺品、旅游资源、传统文化,并将其融入到阳府井电商平台,再根据贫困户提供的家庭详细情况,精准对接每户贫困户,将其种植的红枣、核桃、小杂粮及手工艺品、柳编、石雕等通过阳府井APP的“高速列车”走向全国各地、异国他乡,不仅解决了临县农特产品“卖出难”的问题,也让老百姓享受足不出户便能网购到日用百货、粮油副食、家居家电、装潢建材、服装鞋帽等的便利,更让贫困户们体验到快节奏城市生活带来的浓浓乐趣。

    银企合作解决就业难题

    在临县联社的大力扶持下,临县国洋农特亨电商园区还新建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对具有一定劳动能力且与电商园区达成帮扶协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理论与实践对口性的专业培训,对培训考试合格且符合上岗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安排岗位,目前已解决52贫困户的就业难题。而针对享受新城移民政策的带资入企贫困户,该公司还优先安排贫困户到超市、酒店、美食城等旗下部门就业,使其享受到就医、住房、上学“一站式”便利。

    大爱无疆开展公益扶贫

    “扶贫济困,农信先行”。临县联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与临县国洋农特亨电商园区在全县23个乡镇深入开展帮扶55名特困对象的关爱活动,帮扶对象包括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因病返贫、贫困学生等生活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群。在具体的帮扶工作中,临县联社与阳府井平台精心布局,同心帮扶,通过资金支持、物质支持、岗位支持等,实现不同群体的“就业梦”“创业梦”“上学梦”“脱贫梦”,除此之外,还详细记录了55名特困对象的出生日期,在其生日当天为其送去生日祝福,让贫困户感受到了农信社的真心与诚意。

    新兴旅游推动招商引资

    旅游扶贫具有成本低、效果快的特点,是一种典型且高效率的“造血式”扶贫。临县联社助力临县国洋农特亨电商园区成立了电商园区旅行社,通过阳府井电商平台,打造全县境内精品路线,达到线上线下有效融合,并以“电商+旅游”为契机,带动该县旅游业走向新的繁荣。旅行社成立3个月以来,已通过阳府井APP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团队25个批次、旅游人数达500余人,有效带动了导游就业、农产品热卖增收、当地餐饮、住宿业的火爆及旅游链产业的兴盛,为吸引更多的商家到当地投资旅游产业注入新的动力,更为贫困户脱贫探索出了新的“出路”。

    截至目前,临县联社扶贫小额贷款合计4839户,余额23779.47万元,2018年度累放3903户、19141.48万元,带动20523贫困人口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启动风险补偿金74户,232.53万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