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把人的因素放在关键位置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乡村振兴是包括人才振兴在内的全面振兴,并对农民生活提出了三个“完善”。

  人民,在总书记的心中,永远是居于第一位的。显然,要推进乡村振兴,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也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的因素放在关键位置,不断提高广大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的能力和素质,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注人的因素,必须格外关注针对农民的教育培训问题。世界各农业强国的发展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发展现代农业,在加大物质投入的同时必须同步加大教育投入,切实提高农民的知识水平、生产技能、管理技术和组织化程度,实现人力资本与物质资本的匹配,实现农业生产的职业化,在提高农民经济收入的同时,真正提高农民的社会地位。

  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开发农村人力资本,应从两个方面着手,一个是基础教育,一个是技能培训。

  人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人的一生都在学习,但不可否认的是,人的大部分知识和能力都是在年轻时获得的,特别是影响继续学习能力的基础知识和学习技能大部分是在青少年时期获得。尽管农村儿童长大后并不一定留在农村或务农,但是,随着现代农业门槛的逐步提高,未来职业农民可能还是以今天农村的儿童为主。因此,加强对农民的基础教育,特别是面向农村儿童做好基础教育工作,打下未来高素质农民队伍的基础,对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影响不可谓不深远!

  当然,针对农民的技能培训也不容忽视。著名经济学家舒尔茨在《改造传统农业》中特别指出,“现代农业显然是农民获得并学会使用优良的新生产要素的结果”。只有持续有效地提高广大农民的知识技能水平,新要素才能得到快速应用和广泛推广;只有农民的生产生活质量得到充分改善,过上与城市同步的现代生活,农业现代化的成功转型才能真正得到确立和巩固。因此,要推进乡村振兴,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要求,就必须建立起针对新型职业农民发展需要的知识技能培训制度体系,架起农民迈入现代农业的桥梁。

  关注人的因素,还需要特别关注农民的卫生健康问题。随着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农业生产对体力的要求正在逐渐降低,年龄对劳动者从事农业生产的限制相对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微弱,只要健康状况允许,个体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年限已大大延长。为增加劳动者的社会贡献,无论是国家、社会还是农民家庭都有延长劳动者寿命、提高他们健康状况的现实需要。

  提高农民健康水平,不仅可以大大减少农民家庭因病致贫问题,更能有效缓解人口老龄化现实条件下社会劳动力不足的压力。同时,提高农民的健康水平和健康意识,客观上也会加固防护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大门。

  关注人的因素,不仅要从生产者的角度去看待农民,也要从消费者的角度去看待农民。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扩内需、促消费,农村是最大的消费市场,农民是最大的潜力所在。为农民提供更加安全便利、优质实惠的消费服务,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就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强大消费市场。

  总而言之,关注人的因素,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和持续增收能力,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