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硬核 真抓实干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年安徽黄山市社综合改革成效显著

  

黄山供销集团成员企业,黄山谷捷散热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在新四板挂牌上市。 黄山市社供图


  2018年

  黄山供销集团实现 销售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17.1%; 利润总额3.2亿元, 同比增长12.9%, 上缴税收1.8亿元。

  2月28日,安徽省黄山市供销合作社2018年发展成绩单正式出炉。虽然相比兄弟市社,他们的销售总额并不突出,但是他们却以利润和税收两项硬核完美超越了很多同行。一个真抓实干、务求高质量发展、不求虚名的市级供销合作社形象也随之跃然而起。

  打造经营实体 干出实际成绩

  不仅市社本级发展得好,黄山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也同样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态势。2018年,黄山市系统实现销售总额122.1亿元,同比增长10.9%;利润总额7.2亿元,同比增长16%,上缴税收3.7亿元。

  工业制造是黄山供销集团经营业务的主体,也是他们抓好为农服务的支撑。黄山供销集团拥有11家控(参)股工业企业,依靠科技创新驱动,2018年,工业板块企业实现了高速发展。 其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16%;利润总额2.9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集团控股上市企业永新股份投入1亿元建成了VOCs废气治理项目,完成新产品研发试制386项,获授权专利20项,主导参与3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起草修订,成功入选《中国包装行业品牌发展报告》品牌建设案例。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势,他们积极投资宇航“智”造项目,还促成了黄山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达成战略合作。

  供销合作社的主要职责是为农服务,为更加务实高效地服务农民生产生活,黄山供销集团已构建资金互助、农药配送、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为农服务网络体系。

  2018年10月,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300多名代表来到黄山,参加由黄山供销集团承办的首届农村合作金融创新实践研讨会。黄山市系统打造的资金互助“黄山模式”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黄供信合”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全年接待学习交流的省内外同行多达50余批。

  以深化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为契机,2018年以来,黄山供销集团坚持自建、加盟相结合,建成规范化农药配送网点455个,实现乡镇全覆盖,全年配送额达3360万元。统计显示,2018年黄山全市高效低残和生物农药使用率提高到80%,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率达90%以上,支付农民回收款203余万元,实现了保护生态、节本增效、农民增收。安徽省委领导视察农药集中配送工作时,特别提出要将包含黄山市系统集中农药配送在内的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2018年4月,黄山供销集团正式开工建设“四月乡村”现代农业示范园,现已累计完成投资1091万元。目前,“四月乡村”所包含的现代农业示范区、航天育种示范基地等项目正在加快实施,太空体验馆、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等项目前期工作也正扎实推进。2018年安徽省委领导专门对项目地进行调研,并对该项目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表示肯定。

  巩固基层阵地  提高服务能力

  以盈利能力强的企业发展为依托,黄山市系统不仅各行各业都呈现出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农服务水平和能力,特别是基层社建设和扶贫能力也在持续增强。

  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全部工作的基础。为打好这个基础,2018年黄山供销集团切实新建村级社14个。其中比较突出的歙县北岸供销合作社以茶菊产业为主导,将传统模式与电商销售相结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黟县友农供销合作社积极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自主研发的植保无人机已进入全省农机购置补贴名录;屯溪区徽晟供销合作社积极丰富电商快递网点业务,提升电商终端配送服务能力;黄山区永丰供销合作社以“黄花菜”产业为代表,实施“农业+旅游”一体化发展,成为新型农业主体带动脱贫的先进代表。目前,黄山市系统已初步构建出“特色产业主导型、共建共享平台型、传统商贸提升型、示范带动导向型、城市商业服务型”等五大基层社服务类型。

  供销合作社发展得好,农民就有实惠。今年50多岁的邹定有是黄山市黄山区丰乡岭上村村民,因病致贫,家里欠下40多万元债务。为解决他家的脱贫问题,黄山市社根据当地自然环境特点,牵头成立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他家结成了帮扶对子,大力发展黄花菜产业,不仅全部流转了他家的5亩田地,还聘请他们夫妻在合作社务工。现在邹定有从合作社获得的土地租金和务工收入总和一年即有一万多元。谈到供销合作社,邹定有深情地说:“对我这个家庭来说,就是雪中送炭!”

  在帮扶脱贫工作中,黄山供销集团还积极将脱贫攻坚工作与集团生产经营活动紧密结合。2018年,他们先后在黄山、合肥两地联动开发山泉水养鱼产业扶贫销售新渠道,带动全市新建泉水鱼养殖池3260口,带动扶贫养殖户23户,户均累计增收3万元;通过资金互助业务,先后扶持涉农项目近5000个,累计投放互助金借款20余亿元;“四月乡村”项目不仅助力所在村集体成立村属劳务公司,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还在农村“三变”改革中积极探索,切实提高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

  有经济实力硬核作保证,2018年黄山集团共向社会捐赠农资5万元,为对口帮扶的歙县岔口镇大坑源村、街口镇雁洲村提供产业扶持资金8.4万元;下属企业在“多企帮多村”精准扶贫行动中,累计发放慰问金7万元,辐射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0余人,吸纳贫困人口就业85人。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