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电商物流与第三方物流的“尺短寸长”

  时下的人们常说:电商发展催生了电商物流,带动了第三方物流的发展。那么,电商物流是什么?电商物流与第三方物流有什么区别?

  概念的明晰有利于行动的趋利避害。

  事实表明,作为经营业务相对宽泛、适应面较宽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大多不能满足电商企业的庞大订单量及对于配送的高标准和高要求。实际而言,电商企业所需要的物流服务,是在智能互联网条件下,对于集货物远进远出、大进大出、快进快出、骤进骤出、散进散出等特点于一身的电商需求而言,所需物流服务是与其特点相适应的物流服务。为此,很多电商企业为扭转传统物流企业不能适应电商需求的状况,选择了自建物流。电商自建物流就是“电商物流”,属于企业物流的范畴。

  电商物流与第三方物流的区别在于——

  电商物流指电商企业自身经营物流业务,是建设独资或控股的物流子公司,完成企业物流业务,即电商企业自己建立一套物流体系。京东物流、苏宁物流即是如此。

  其优点在于:1. 在配送各环节的协调方面都具有自控权,保证了物流服务的及时性和安全性。物流直接由电商企业监管、实施,较好地保证了服务的质量和快递的速度。2. 保证特殊时期的业务稳定。自建物流可以很好地弥补节假日期间运力不足的状况,使消费者在享受到优惠价格的同时也能享受到高效优质的物流服务。3. 增加了消费者的认可度。

  其缺点在于:1. 投资过大,风险增加。自建物流系统的成本高,大量物流基础设施的投入,回本周期长,对资金要求高。2. 员工管理问题。自营物流体系的发展扩大,员工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人工成本问题、管理培训问题都是考验。3. 电商物流不能专注于自身的核心业务。

  第三方物流是独立于供应商、经销商和终端用户的独立的社会专业物流企业。所以,许多供应商、经销商、终端用户以及连锁企业将其物流和配送业务部分或者全部委托于专业物流公司,即与“第三方物流”合作。

  其优点在于:1. 可以减少电商和其他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规避经营风险,集中于发展核心业务,提高电商企业在核心业务上的竞争力。2. 电商可以自行选择物流公司,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身商品营销特点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合作,既满足了自身需求,又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节约运营成本。3. 第三方物流企业在仓储配送方面有着丰富的资源和经验,拥有知名服务品牌,既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还有利于增强消费者对商家的信任。

  其缺点在于:1. 商家无法全程控制商品配送情况,不能及时获取信息,遇到突发情况也无法及时处理。2. 遇到节假日及特殊日子,不能有效满足需求,造成物流速度的减缓,快递积压上升,服务质量下降。

  事实上,人们看到,电商物流与第三方物流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是可以互相转化的。如京东物流可以为其他企业提供物流服务,便具有“第三方物流”的功能;电商企业收购社会物流企业,进而改造为服务自身需求的企业物流部门或子公司,那么,这个“第三方物流”企业就变成“电商物流”了。简而言之,第三方物流和电商物流有着各自的优劣势,只要能够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又能给企业自身带来最佳的物流效益和整体效益,那么,这种物流模式就是好的模式。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