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农村金融>>正文内容

一个美丽乡村的“振兴路”

  从尤溪县城驱车向东北方向行驶十余分钟,视野逐渐开阔。

  在宽达6米的道路右侧,一块写有红色大字“振兴路”的石头颇为醒目,石头下方落款是这条尤溪县首个沥青村道的共建者——“半山村”和“尤溪农信”。

  半山村到了。

  “福建省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和“旅长村支书”两张名片让这个梅仙镇面积最小的小山村名扬全国。为半山村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是尤溪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深化落实福建农信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及金融支撑工程的具体行动。

  走几步到家门口的尤溪农信“24小时自助银行”可以随时存取款,点一点手机上的“移动银行”还能申请“农e贷”等贷款,扫一扫店铺里和货架上的“云闪付”二维码就能直接付款购物……一系列便捷的金融服务背后,是尤溪农信联社为推动半山村乡村振兴付出的不懈努力。

  尤溪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仁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联社在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指导下,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更有质量地持续打造“四好”银行,建设升级版福建农信,将通过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产品创新能力,努力当好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助力尤溪涌现出更多像半山村一样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推动改善信用环境

  助力村庄美起来

  深秋的半山村,青山掩映,碧水环绕。

  宽阔整洁的“振兴路”两旁,安装了100盏太阳能路灯,灯杆上挂着半山村和尤溪农信联合推出的“讲文明、树新风”宣传牌;路边花木繁盛,主题公园、公共厕所、老人活动院、文化礼堂等公共设施齐全。

  临街的几户人家门口,都摆放着统一样式的木质格子货架,上面陈列着包装好的笋干、蜂蜜、蕨根粉等当地农特产品和一个收单二维码——这是尤溪农信联社帮助他们开办的“扫码收单”无人值守商铺。

  “这些‘诚信小店’已经开放3个多月,无人售货、自取自付,从未发生货物丢失现象。”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谁能想到,仅在3年前,这里还是全县有名的“垃圾村”“赌博村”“欠债村”。

  发生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说,多亏了他们的“旅长村支书”——林上斗,以及尤溪农信联社的金融力量。

  林上斗是一名空军退休干部。3年前,从雷达兵某旅旅长的岗位上卸任后,他主动回到家乡半山村,决心用自己的见识、经验和干劲为父老乡亲做点实事。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带领大家撤除旱厕、扶植景点、摒除陋习,一起奔向致富路。

  如今的半山村,成了省级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焕然一新的,不止是村容村貌,还有这里的乡风。

  “这些变化,离不开尤溪农信社的大力支持。”在半山村,记者见到了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带头人”林上斗。

  他说:“农信社为村里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他们责任心强、服务态度好,不仅把自助银行开到了村里来,还把金融服务送进了村民家。”

  尤溪农信联社在为半山村提供便捷、优质金融服务的同时,还与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通过党员进村入户服务,开展建档、评级、授信等工作,帮助村里开办“诚信小店”、评定“信用户”、创建“信用村”,将个人信用与集体信用、个人道德与集体督促紧密结合,引导村民树立“以守信为荣、以失信为耻”的信用观。

  “乡村振兴需要文化引导。尤溪农信社弘扬信用文化、推动改善信用环境的举措,与村里大力倡导诚实为人、诚信做事、诚心相待的‘三诚文化’不谋而合,进一步促进了‘三诚文化’深入人心,培育了半山村的诚信土壤。”林上斗说。

  乡风文明,乡村才会更美丽。

  尤溪农信的金融力量,让半山村不仅美在外表,更美在内里。

  半山村的村民也享受到了评上“信用户”“信用村”带来的“真金白银”的好处。

  尤溪农信联社梅仙信用社主任张章旺告诉记者,半山村被评为农信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半山村联系点”及“信用村”,253户村民中有209户被评定为“信用户”,可享受“贷款优先、利率优惠、额度提高、手续简化”等政策,普惠金融卡贷款执行6.75‰的月利率。

  在助力半山村营造诚信环境、培育文明乡风的同时,尤溪农信联社还积极推动当地文化振兴,在文化礼堂里建起了宽敞明亮、典雅大方、藏书多达700余本的“三有书屋”。

  “三有书屋”是福建农信系统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而打造的平台,体现福建农信人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三有”企业精神。“自今年9月半山村‘三有书屋’正式开放以来,每逢周末这里都十分热闹,吸引不少村民、游客前来享受阅读的乐趣。”半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林志为介绍。

  大力支持特色产业

  “贷”动百姓富起来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核心。

  半山村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河岸边和半月岛上保留了众多香樟、榕树、桂树等古树名木,还吸引了几千只白鹭、夜鹭、池鹭等鹭鸟在此安家栖息。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业成为这里的首选。尤溪农信联社为这些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动力。

  走进村民林上招的百香果园,空气里弥漫着百香果的香甜。林上招正在采摘今年最后一季黄金百香果,他告诉记者,这个品种比普通百香果甜,售价可达25元一斤。“虽说幼苗、有机肥等成本高,有了尤溪农信社的贷款支持,买幼苗和化肥都不愁钱。”

  以前授信额度只有一、两万元,今年林上招评上“信用户”、村里评上“信用村”后,贷款额度涨到了5万元,15亩百香果预计能创收15万元。

  “明年我计划扩大到百亩。有农信社做坚强后盾,很有信心!”林上招干劲十足。

  据悉,半山村黄金百香果种植基地已经被列为省级百香果示范园,今年辐射到周边的汶潭、通演等村,共种植百香果300多亩,预计创收超过300万元,成为村民的“致富果”。

  同样在尤溪农信社信贷支持下发展起来的,还有旅游产业。村里“坐竹排、观鹭鸟、游半月岛、看名木古树”的旅游项目越办越好,还带火了其他旅游项目。

  “我们的观鹭农庄和‘小红军’红色旅游品牌生意越来越红火,离不开尤溪农信社的帮助。”半山村的妇女创业能手、观鹭农庄的“联合创始人”谢娟娟告诉记者,她最近又从农信社申请了10万元贷款,打算在村里开一家伴手礼饼店,让游客们带着“半山记忆”返程。

  “农庄每周末都会请村里的7、8个大姐来帮工,饼店开起来,还能多请几位大姐。”迈上致富路的谢娟娟始终想着带动村里姐妹一起致富。

  生态农业、旅游业等绿色产业的兴起,推动半山村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振兴之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下一步,尤溪农信联社和半山村双方将继续围绕“党建+金融”双基联动、“产业+金融”产融结合、“生态+金融”优化环境、“文化+金融”孕育新风、“服务+金融”便民惠民等五个方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

  “全方位助力半山村乡村振兴是尤溪农信联社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工作总抓手的一个切入点。尤溪农信联社正通过实施阳光信贷服务、大力开展产品创新、延伸服务渠道触角、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等举措,为尤溪县的乡村振兴提供更有力、更便捷、更高效的金融支持。”李仁尚告诉记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