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丽:藏锋敛颖 别创一格

 
  钾肥属于支农产品,对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中国是一个缺“钾”的国家。从1958年中国第一袋钾肥的诞生,实现了中国钾肥“零”的突破,到2017年中国钾肥实物产能998万吨,中国钾肥工业实现了跨越发展。在这股强大的钾肥产能提升热潮中,有一股民营力量,正在积极参与和推动自给能力的提升。
 
  或许人们对于这个企业并不陌生。作为藏格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成功“破局”盐湖的资源乱象,勇于担纲资源整合重任。今天,这个企业已发展成为国内氯化钾行业第二大生产企业,青海省30家重点企业之一,氯化钾产品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之一,国家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之一。
 
  从吸收、合并、并购到完成整合,藏格钾肥不露锋芒地完成了一系列动作,开创了一种独具一格的发展方式。日前,《中国农资》记者对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丽进行采访,针对藏格钾肥发展、国产钾肥能力提升,以及行业问题进行了解读。
 
  西部明珠嵌盐湖
 
  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公司总部地处拥有“高原明珠”美誉之称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厂部位于市区以北70公里的察尔汗盐湖,盐湖蕴藏丰富的钾、钠、镁、锂等多种矿产资源,为公司形成氯化钾生产为龙头的盐湖资源的综合开发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公司拥有察尔汗盐湖开采面积724.35平方公里,年生产能力达200万吨。子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国内氯化钾行业第二大生产企业,青海省30家重点企业之一,氯化钾产品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之一,国家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之一。
 
  “钾”是粮食的“粮食”。中国是一个缺“钾”的国家。从1958年中国第一袋钾肥的诞生,实现了中国钾肥“零”的突破。到2017年中国钾肥实物产能998万吨,中国钾肥工业实现了跨越发展,并继加拿大、俄罗斯、白罗斯之后成为世界第四大钾肥生产国,国产钾肥自给率提升到50%以上。方丽告诉记者:“在这个过程中,其中藏格钾肥经过艰难的过程、通过艰辛的努力,最终,藏格钾肥整合成设计产能达到200万吨。”多年来,藏格钾肥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科学发展、优质高效服务社会,为社会创造价值,实现公司、股东和员工利益最大化”的经营宗旨。随着公司盐湖钠、镁、锂、硼综合利用技术工艺日益成熟及市场条件的逐渐改善,公司未来也将按照“以钾为主,综合开发”的原则立足盐湖资源,走综合开发合理利用、固基做强的科学发展之路。
 
  整合资源勇担纲
 
  中国钾肥的发展在产能战略推进中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过程。作为钾肥民营第一股,藏格钾肥的整合过程艰辛而漫长。
 
  细数中国钾盐产业的发展,有几个重要阶段人们需要铭记。2001年中国钾肥产量仅为79万吨,2003-2008年,中国钾肥自有保障能力为30%左右,到2008年后,中国国产钾肥自有保障能力上涨到50%左右。如果说中国国产钾肥的快速发展是在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发展背景下不断发展,那么藏格钾肥的发展则伴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紧跟钾肥需求的脉搏,其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都有行业发展的印记。
 
  人们不会忘记,早在十几年前,原开采钾盐企业为青海昆仑矿业有限公司所属13家小钾肥生产企业,存在资源开采利用小、散、乱、争抢卤水资源等问题,导致开采无序过度、缺乏统一计划、卤水水位大幅下降。为提高资源利用水平,2007年7月,根据国家有关资源整合精神,对察尔汗铁路以东13家家钾肥企业及青海昆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盐湖资源整合,投资11.54亿元对13钾肥企业的股份及资产进行收购,并于2013年5月完成全部整合工作。主要生产经营“蓝天牌”氯化钾和“航空牌”氯化镁两大产品。整合后公司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自主研发固转液溶矿新技术,将此技术成果实施工业化,经原国土资源部批准备案,采矿权证的生产规模由原来的20万吨/年变更为200万吨/年氯化钾,通过实施固转液技术,开采低品位矿可延长矿区服务年限至少20年,对察尔汗盐湖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我国钾肥生产发展壮大起到了推动作用。通过技术创新,公司钾肥产能达到了年产200万吨,藏格钾肥公司产量的增加为国家进口钾肥节约了大量外汇,为我国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藏格钾肥作为民营企业,通过对小钾肥生产企业进行整合后,2016年借壳上市,2017年改名藏格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方丽说。这无疑是藏格钾肥发展的一个新开端。今天的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作为藏格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拥有察尔汗盐湖开采面积724.35平方公里,年生产能力达200万吨。现已发展成为国内氯化钾行业第二大生产企业。
 
  解困运输在发力
 
  由于适逢年底,方丽提醒大家要关注年底运输问题。她说,我国的国产钾肥生产企业几乎全部分布在据国内市场2000公里外的西部地区,运输成为市场最棘手的问题,严重影响着生产企业与下游肥料生产企业的对接。“每年年底由于全国运力紧张,西部人少、空车要全部从外省派进来,运力资源严重不足,运输非常难。”虽然藏格和盐湖在今年通过与政府和铁路总公司多方沟通,取得了较好的收效,但是她建议,国内钾肥生产后应当及时运输,尽量减少库存,不要集中在第四季度运输。
 
  同时,方丽介绍了藏格钾肥今年的生产情况。她说,2018年藏格钾肥生产经营销售基本正常,力争完成年初生产计划任务。“未来,受资源瓶颈限制,藏格将继续实行‘稳钾’战略,保持200万吨的年产。”
 
  对于中国钾盐产业发展,方丽认为,中国青海地区钾盐开发难度大、难题多,但是中国钾肥开发却创造了奇迹,盐湖钾肥和藏格钾肥实现了很多不可能。方丽解释说:“我国钾资源开发有很多难题。一是中国的钾肥都在最偏远的西部,包括硫酸钾和氯化钾,最近的地方都在800公里以上,普遍运距都在2000公里左右,显然运距较远、运费成本较高。其次,青海盐湖地区的钾资源品位较低,相对于国外30%以上含量资源品位,中国青海地区资源含量在8%以下,其中大部分为固体矿,固体矿含量平均0.8%左右。低品位矿通过固转液技术,将品位提高到生产钾肥的程度,实属不易。有些低品位资源基本上不可利用,但是,藏格钾肥用新技术和大量投资,经过努力将这部分低品位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方丽说,钾肥对于中国农业发挥巨大作用,现有可耕土地面积有限,要保证增产增收才能保证粮食,这就需要一定的钾肥供给量。青海地区企业为中国钾盐战略做出巨大贡献,而“稳钾”战略更需要行业政策的扶持。“钾肥作为国家战略物资就要适当增加国内钾肥的国储。要合理利用钾肥的产能产量,才能保证13亿多人口的饭碗和粮食安全。”
 
  尽管缺乏行业政策的关注,青海钾肥企业依然无怨无悔。从完成一系列整合,到今天接近200万吨的设计产能,藏格钾肥为中国钾肥产业集中度提升贡献的不仅是能力,更有智慧。通过一系列“加减”组合,藏格钾肥为提升中国钾盐钾肥自给能力、保证粮食安全、重塑市场信心再添权重。而中国青海,将永远成为人们仰视的地方。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