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国际聚焦>>正文内容

加纳将销售该国首个转基因作物

  加纳研究人员近日完成了抗虫Bt豇豆的田间试验,该作物不久后将成为加纳销售的第一个转基因作物。该转基因作物预计将有助于农民大大减少农药的使用,同时又能使农民获得更高的产量。科研人员表示目前Bt豇豆正处于评估试验结果的阶段,随后将会向国家生物安全机构提交销售申请。
 
  豇豆是非洲常见的重要食物,有近2亿非洲人食用这种豆类。豇豆富含蛋白质且能量高,是人和动物绝佳的营养来源。而豆荚蛀虫能破坏其花朵、芽和豆荚,造成豇豆减产高达五分之四。
 
  在加纳、尼日利亚、布基纳法索等非洲国家种植Bt豇豆后,害虫造成危害的问题将会成为历史。Bt(苏云金芽孢杆菌)为天然存在于自然界的细菌,可用于防治豆荚蛀虫在内的多种害虫。该细菌的一段基因移植到了玉米、棉花、豇豆等作物中,使其具备抗虫特性。Bt作物在南非、美国、南美洲等地区大量种植。
 
  由萨凡纳农业研究所(SARI)研发的Bt豇豆品种表现出对豆荚蛀虫极强的抵抗力。位于肯尼亚的非洲农业技术基金会(AATF)已开始扶持非洲研究机构生产该创新品种,以帮助农民减少产量损失,确保食物供应充足,提高人们蛋白质的摄入量。从2008年起加纳开展了Bt豇豆的研究项目,田间试验已接近尾声。研究结果表明,Bt豇豆作物需要的农药用量比传统品种更少,而且产量更高。西非AATF的Abdourhamane博士表示,农药毒性较高且功效不甚理想,此类害虫很难借此防治,而现在可利用安全的转基因技术来解决这一问题。
 
  负责转基因的国家安全机构称,Bt豇豆在进入市场以前能获得充分的评估。“我们已同其他监管机构签订协议,以对Bt豇豆开展风险评估,确保其对公众的安全性,” 国家安全机构的首席执行官Eric Okoree表示。
 
  在科研人员递交销售Bt豇豆的申请后,相关机构将在180天后给予登记。届时Bt豇豆可在农业部通过普通品种的流程获得批准。
 
  Bt豇豆的许可证已通过AATF组织的合作免费赠予了加纳,作物将向农民免版税提供。后期农业研究所SARI将与当地种子生产企业合作,为农民大量生产Bt豇豆种子。农民在购买后将拥有这些Bt豇豆种子的所有权,可以再次种植。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