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企业动态>>正文内容

2018天禾加钾年掀起平衡施肥新高潮

 

  11月2日,在广东珠海斗门莲洲镇东湾村一块水稻试验田边,2018天禾加钾平衡施肥项目水稻观摩会如期而至。虽然台风带来风雨天气,却未能阻挡大家参与的热情。在现场,有农民丰收的喜悦、有种植户关切的咨询、有专家科学的指导,也有天禾加钾人忙碌的身影。
 
  加拿大钾肥公司副总裁、加钾国际上海代表处董事总经理、首席代表杜东海博士,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旋彬,珠海市供销社副主任袁绍勇等嘉宾参会,近百名水稻种植大户共同见证了2018年天禾加钾平衡施肥项目所展示的对比效果。
 
  平衡施肥倡导科学种植
 
  在加拿大钾肥公司的发起下,从2016年起,加拿大钾肥公司与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启动了“天禾加钾平衡施肥项目”,并邀请广东省农科院、海南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相关科研院校的农业专家参与和指导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研究调节钾肥不同施用量和施肥方式对农作物产量、品质以及肥料利用率的影响。
 
  2018年天禾加钾平衡施肥活动继续由加拿大钾肥公司发起,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邀请华南农业大学为技术指导和实施单位,华南农业大学水稻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唐湘如教授担任项目的指导专家。此次观摩会一如既往地展示天禾加钾平衡施肥的良好效果,推广平衡施肥的先进技术理念。
 
  在现场,试验田里的项目牌上赫然醒目地标示此块水稻试验田的处理方法,设置钾的五种配比:常规施肥、不施钾肥、50%钾肥、100%钾肥和120%钾肥。在试验田的各处理田块中,参会人员能清晰对比出,100%和120%施用钾肥的稻谷分蘖情况和稻谷籽粒饱满程度明显好于其他。
 
  唐湘如教授在现场介绍了全国以及广东省农业生产中的化肥使用情况,强调平衡施肥、科学种植的重要意义,呼吁在科学指导下合理施用化肥。唐教授带领大家逐一参观各试验处理表现情况,实地向参会者讲解农户常规施肥及不同梯度钾肥施用量对水稻生长发育、产量等的具体差别,介绍钾肥对水稻生产指标的重要影响。
 
  加拿大钾肥公司副总裁、加钾国际上海代表处董事总经理、首席代表杜东海博士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平衡施肥对水稻产量与品质的影响。加拿大钾肥公司希望通过鼓励农民平衡施肥,实现作物的丰收增长,为全球的粮食安全做出贡献。他表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加钾公司就开始在中国开展平衡施肥的公益行动和有针对性的示范观摩会,通过邀请农业方面的科学家讲解平衡施肥理论,与农户日常的施肥习惯形成对比,从而提高农户平衡施肥的认识和水平。
 
  钾肥作用大,平衡施肥要有它
 
  平衡施肥、不同的钾肥施用量如何影响化肥的吸收利用,并对作物生产产生重要影响?在参会人员切身观察试验田水稻生长情况后,唐湘如教授在技术交流会上为大家讲解了平衡施肥技术及钾肥的相关知识。据唐教授介绍,目前我国氮肥、磷肥用量偏高,氮肥的使用量约占全世界的30%,而钾肥用量偏少。中国化肥的平均施用量是发达国家化肥安全施用上限的2倍,平均利用率仅为40%左右。不合理施用化肥导致的氮、磷过剩,不仅加大了化肥的流失,而且流入地表水和地下水造成污染,其负荷已远超过工业点源所占的负荷。
 
  钾是植物体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作为植物必需的大量元素之一,钾的营养功能不可忽视,它可以促进酶的活化、促进光能的利用、改善能量代谢、促进糖代谢、促进氮素吸收和蛋白质的合成、促进植物经济用水和促进有机酸的代谢。更为关键的是钾可以增强作物的抗逆性,增强抗旱性、抗高温、抗寒性、抗盐害、抗病虫害、抗倒伏、抗早衰和减轻受还原性物质的危害。
 
  钾肥施用充足,不但能使作物产量增加,而且可以改善作物品质。钾对作物品质影响主要体现在:油料作物的含油量增加;纤维作物的纤维长度和强度改善;淀粉作物的淀粉含量增加;糖料作物的含糖量增加;果品的含糖量、维C和糖酸比提高,果实风味增加;橡胶单株干胶产量增加,乳胶早凝率降低。因此,钾通常被称为“品质元素”。
 
  作物如果缺钾,将会出现如下症状:茎叶柔软,叶片细长、下披;老叶叶尖和叶缘发黄,进而变褐;在叶片上往往出现褐色斑点,严重缺钾时幼叶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根系生长停滞,活力差。
 
  经过唐湘如教授对钾肥重要作用的系统、深入讲解,结合最小养分定律(木桶理论),大家对平衡施肥的重要性以及钾肥功能、如何合理施用钾肥有了更深的理解,这也正是加拿大钾肥公司和广东天禾通过平衡施肥试验,以点带面,不懈努力,逐步增加农户对平衡施肥、科学种植的认识,提高农户种植管理水平,为农户增产、增收服务的宗旨。
 
  “天禾加钾年”成为新起点
 
  据介绍,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大的氯化钾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已知储量为几十亿吨,按目前全世界的需求水平来计算,可供开采几百年,加拿大目前的氯化钾生产能力达到3000万吨/年。自1972年成立以来,加拿大钾肥公司已销售近2亿吨钾肥,覆盖60个国家,超过125位客户,其中已累计向中国供应4000多万吨钾肥。
 
  自2015年加钾公司与广东天禾开展合作以来,双方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为了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双方将2018年定义为“天禾加钾年”,今后将在业务规模、服务推广等各个方面不断加强合作和投入,天禾加钾平衡施肥项目作为其中的一个公益性活动,双方将坚持不懈地在不同地区、不同作物逐年开展。
 
  从2016年开始,天禾加钾平衡施肥项目分别在广东的江门、珠海、广州、湛江,海南的海口等地区,通过实施不同梯度钾肥量的田间试验,研究钾肥对水稻、香蕉生长发育及产量、品质、抗性等方面的影响,为平衡施肥技术提供依据,持续向广大农户展示和推广科学平衡施肥技术和理念。在这短短三年间,该项目已对近千名农民和种植大户进行科学普及,平衡施肥的理念深入千家万户。
 
  2018年,“天禾加钾年”为平衡施肥项目掀起了新的高潮,也将成为该项目的一个新起点。相信“天禾加钾平衡施肥项目”将会继续坚持如初,将科学施肥理念深入人心,造福亿万农民。
 

 杜东海博士(中)在试验田观察实验对比效果。

唐湘如教授在现场介绍农业生产中的化肥使用情况。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