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业界时评>>正文内容

不想听到“无猪镇”

  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我都五味杂陈,典型的呵呵,然而,呵呵不出来。
 
  譬如——为打造平川镇无生猪养殖局面,实现镇域断面水质的稳步好转,平川镇以创建国家级生态镇为核心,继续加大对生猪养殖业污染的整治,力争x月x日前全面完成关闭拆除全镇5个村175户3.3万平方米的任务。一、动员部署。已召开全镇打造“无猪镇”工作专题动员大会,对全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开展宣传。各村、镇直有关单位将充分利用张贴宣传单、悬挂横幅、分发宣传资料、公开信、短信、口头宣讲等形式进村入户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营造“无猪镇” “无猪村”浓厚舆论氛围。三、工作要求。各村要按照镇下达的目标任务要求,把任务分解到各自片区村干、各挂村干部中,入户做好关闭拆除动员工作,x月x日前根据入户调查情况制定好各村关闭拆除每月时间节点计划表。各村x月x日前完成各自任务的70%,x月x日前全面完成关闭拆除。
 
  再譬如——昔日黄华养殖大镇将成为“无猪镇”,黄华镇绿染太行,华丽蜕变。截止x月x日,全镇186家养殖场全部关闭到位,清圈面积35万㎡,削减生猪数量2.3万头、蛋鸡肉鸡20万余只。黄华镇,仅仅用了一周时间,取得了全市畜禽污染集中整治时间最短、力度最大、成效最显著的战绩,综合整治带给了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都说是为了国家级生态乡镇,无话可说。我知道江苏生态村镇创建工作起步较早,2003年常熟市海虞镇获得全国第一批环境优美乡镇称号(后更名为国家级生态乡镇); 2008年该省多个行政村成功创建“第一批国家级生态村”。2015年10月中旬,《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下发,该《意见》听说在全国各省份中属于率先发布,突出了率先指向、问题导向和改革取向。2016年,该省获得国家生态乡镇命名的地区基本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全覆盖。目前为止,该省累计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635个,省级生态乡镇449个,国家级生态乡镇、村数量在全国均位于前列。
 
  今年,该省环保厅编制《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管理规程》、《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管理规程》《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指标》初稿,加强管理。据称该省基层环保队伍人手少、力量弱,而生态镇村的创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一问题,目前已开展生态创建的乡镇基本设立了环保机构,每个乡镇均配备专职或兼职环保工作人员,部分行政村设立了环境监管员,基层环保管理队伍基本建立,环保管理水平也在提升。然而在江苏大地多次走市场时,常常听到一些埋怨与不满,有地方不许老百姓养猪养鸡,有地方的鸡和猪被活活咔嚓掉了,有地方将猪圈鸡圈集中到很远的地方,有地方将非禁养区内具备养殖条件的养殖场强行拆除,有地方并没有按要求划出禁养区,有地方执行过程中随意性非常大,还有地方由于地处环境敏感区域,担心对重要水体造成影响,竟私自扩大禁养区……问其究竟,大同小异——环保不过关,环保抓得严,环保不给养,环保硬杠杠,吧啦吧啦的,环保在某些人的眼中突然像极了《延禧攻略》中的魏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皇上爱着她,皇后宠着她,皇太后惯着她,嘻嘻……不再是躲避不及、谈之色变、舅舅不疼姥姥不爱的时候了。我怎么总感觉政策执行太简单化了,一刀切的痕迹很明显,有没有?
 
  关于生猪养殖,国家划定的三个养殖区域是:一、重点发展区:河北、山东、河南、重庆、广西、四川、海南,该区域养殖总量和调出量大,在满足本区域需求的同时,还要供应上海、江苏、广东等沿海省份。预计养殖总量年均增长1%左右,将成为稳定我国猪肉供给的核心区域,国家将大力扶持。二、约束发展区: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和江苏、浙江、福建、安徽、江西、湖北等南方水网地区,该区域受资源环境条件限制,生猪生产发展空间受限,未来区域养殖总量将保持稳定。国家将严格限制。三、潜力增长区:东北4省(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和云南、贵州2省,该区域发展环境好,增长潜力大,国家鼓励龙头企业在这里建立生产和加工基地。总不能因为是约束发展区,你就图省事,让老百姓不养了之?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如此浓厚的农村生活气息,再难寻?我们支持环保部门依法加强对畜禽养殖的监管,支持对排放不达标的畜禽规模养殖场进行查处,支持对相关养殖地区的环境监测;同时向往“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不太想听“无猪镇”“无鸡镇”“无猪村”“无鸡村”之类的怪怪说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