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土壤+技术”才能实现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修护土壤,为作物生长提供安全营养的生态环境,是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的具体实践。近年来,浙江省安吉县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农民需求为导向,从传统的保障农资供应向技物结合转变,实现了农资服务转型。过去农民需什么,供应什么;现在土壤需要什么,供应什么。

  浙江省安吉县种植的安吉白茶,外形挺直、色泽翠绿,冲泡后清香高扬且持久。2004年,由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安吉白茶”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作为安吉县的代表产品,一直以来,保护安吉白茶的品质是安吉县各相关部门的重点工作。作为服务“三农”的合作经济组织,安吉县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农民需求为导向,整合各方资源,从传统的保障农资供应向技物结合转变,专门成立了土壤修护研究院浙江省湖州市分院,立足安吉的农业产业发展需要,重点开展白茶园的土壤修护、科学用肥、病虫害防治,为广大茶农提供“一园一策”服务,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白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修护土壤,为作物生长提供安全营养的生态环境,是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的具体实践。近年来,安吉县社一直致力于土壤修护工作,通过修护和改善土壤条件来保障白茶品质。土壤修护是指对土壤进行体检,在了解土壤的现状、供肥能力的基础上,结合所种植作物的需肥规律为农民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提供“一对一”的有效服务。土壤修护主要包括土壤修复和土壤维护两个方面。其中,土壤修复是指利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方法转移、吸收、降解和转化土壤中的污染物,使其浓度降低到可接受水平,或将有毒有害的污染物转化为无害的物质;土壤维护主要是针对已经修复好或未被破坏的土壤,利用物理、化学、生物的方法,使土壤有一个良好的物理结构、内部养分均衡、微生物具有多样性、利于作物生长和养分转化的环境。

  农资服务转型要从修护土壤开始,过去农民需什么?我们供应什么。现在土壤需要什么?我们供应什么。为打造环境友好型农业产业,保障农产品优质安全,经土壤修护研究院授权,2018年5月18日,安吉县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安吉农资公司与土壤修护研究院合作成立了浙江省首家土壤修护研究院——土壤修护研究院浙江省湖州市分院,下设18家土壤修护工作站,整合安吉农资企业品牌和连锁网络优势及瑞丰生态设施技术和产品优势,引入土壤修护研究院的服务和技术体系,实现优势互利、强强联合。通过对土壤的“检测化验和病情诊断”,用客观数据来反映土壤现状,制定解决方案的“配方”,提供“一园一策”技术服务,并提供相应的产品和售后服务,解决因茶农不合理施肥和用药而导致土壤不断退化、茶树死苗烂根等问题。

  土壤修护研究院湖州市分院成立以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县农合联、各乡镇(街道)农合联组织举办了2场专题培训会,参加人数约400人;土壤修护工作站组织白茶种植大户开展培训活动18场,人数1000余人。这20场会议,县社以5S优化方案为手段,以土壤检测科学用肥为技术保障,系统科学地阐述了白茶的种植管理技巧,得到了参会白茶种植户的普遍认同。

  另外,县社还根据茶农的需要,对茶园的土壤进行采集及免费检测。根据目前专业土壤检测机构所收取的检测费用,茶农每份土样可节省检测费用1000多元。目前,在安吉共采集白茶茶园土壤518份,已检测443份。根据检测分析,安吉白茶种植土壤有机质偏低,土壤存在酸化现象,土壤中钙、镁含量偏低,大量施用未腐熟的菜籽饼和劣质有机肥造成根系腐烂等。造成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化肥、农药的过度使用,导致土壤中病原菌大量积累;二是面对繁杂的化肥种类,农户缺乏专业知识,无法科学选择;三是技术人员的缺乏,导致农户“求医无门”,只能盲目投入更多化肥,形成恶性循环。接下来,县社会针对这些问题继续对茶农进行培训,并引进专业的技术人员帮助茶农解决种植问题。

  经过县社四个多月的努力,因土壤改良而受益的茶农有1000多户。根据已测土壤的检测数据,茶农有针对性地使用“碳基菌肥+硅基菌肥+适量的复合肥”5S优化施肥方案,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天子湖镇龙口村茶农刘明建拥有一片7年期的茶园,茶园在3年前出现了白茶不长新芽、慢慢枯死的现象。经过土壤检测,发现造成此现象是因为长期使用过量的复合肥和没有发酵的菜籽饼。县社以5S优化方案对15亩白茶山做了示范试验,效果非常显著。

  目前,土壤修护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茶农的利益得到了保护。接下来,县社将利用县、乡镇(街道)两级农合联体系,借助微信、微博、短信等形式,在线答疑解惑,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解决。同时,根据种植大户、农资经销商等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为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另外,县社还将进一步增设土壤修护工作站,扩大辐射范围,在满足白茶种植户需求的同时,为其他有需要的农户提供测土服务,并建立信息化数据资料库,对已签约土地基本情况实时录入,进行全程跟踪管理,实时、全面掌握实施进展,监测实施效果。根据数据库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为全县土壤情况监测提供基础数据,为安吉白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