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与农民走得更近联得更紧

安徽滁州市社基层社建设成效显现

  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供销合作社加快推进基层社建设,在实现110个乡镇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吸纳种粮大户、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村“两委”成员、农民等成立各类新型基层社。一年多来新建村级供销合作社42个,现共有乡(镇)级、村级基层社152个。基层社突出物资保障、农产品流通、仓储物流、合作金融等功能,小平台发挥了大作用,全面参与农民生产生活中,加强了与农民的利益联结。

  借力原有基层社重组改造创新发展是滁州市社推进基层社改革的措施之一,充分利用原有经营网点和服务设施,突出经营、服务两个功能,注重依托经营抓服务,体现便民、利民、惠民。来安县相官基层社通过招商引资,新建农贸市场并设立贫困户免租金摊位,基层社持有农贸市场产权并以租赁方式出租给投资方使用。这既解决了基层社财力不足的难题,又极大地方便了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

  通过充分发挥社有企业经营优势,滁州市社指导21家龙头企业参与基层社建设,在日用品下行、农产品上行、农资供应等方面拓展基层社功能。定远县社以2家农资公司牵头,整合5个为农服务中心及30多个基层社,组建成立县级农资集团公司,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标识、统一设点”的经营服务模式,推行质量可追溯的农资直营化连锁服务,更好发挥了供销合作社的农资主渠道作用。

  两年来,滁州市社要求加强与村集体合作,新建村级供销合作社42家,采取基层社负责人与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吸纳农民以土地入股等方式加入,加强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吸纳68户种植大户和农村经济能人加入基层社,涌现出一批以优秀大学生村官、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全省劳动模范谢发清为典型的基层社负责人。

  凤阳县社参股企业田田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从育秧、栽插、田管、收获、烘干、收储等农业生产各环节为农民提供“一条龙”服务,在枣巷镇托管土地4万余亩,每亩为农民节约成本50元,发展标准化种植,有效提高土地的利用率。这是滁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的案例之一。滁州市社要求基层社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提高区域种植养殖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

  此外,滁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充分发挥合作经济组织优势,引导农民走合作化道路,促进与农民合作共赢,真正成为党和政府服务“三农”的有力抓手。定远县社致力打造“稻虾共养”产业,组建定远县稻虾绿色种养协会,发展会员300多户,推广“稻虾共养”面积达1万多亩,亩均利润约4000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