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商学院>>正文内容

佐田氏的营销战术

  山东佐田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9月,主要从事多功能微生物肥料、有机肥料、水溶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料和其他现代新型肥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作为高品质有机肥料行业的领导者,佐田氏公司一直以“共同发展,共享利益”为市场开发原则,不断深入挖掘客户需求,跟踪分析农户肥料的使用情况,并持续改进产品性能,创新研发技术;始终以“诚信为本,品质为先”的经营理念,倾心服务于广大农民,以生产高品质有机肥料,助推中国农业健康发展。是什么成就了今天佐田氏这个品牌?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执行六大营销战术。
 
  夜战促销支撑佐田氏成长
 
  夜战是佐田氏一线将士操作市场的战术动作,是不畏艰辛、意志顽强的典型战斗作风的体现。夜战是指在炎热的夏季,利用农户夜间空闲时间开展促销活动,业务人员借此机会在村里进行农技讲座,放电影宣传,舞台车路演等形式的促销活动。而冬日,则在各类室内环境进行夜间销售促进活动。由此演变出无论是凛冽的寒冬,还是炎热的酷暑,都坚持进行夜战促销活动。
 
  佐田氏夜战已形成一套标准作战流程和规范动作。志坚、义勇、勤德是夜战将士践行佐田氏和勤善、诚义学价值观的优异体现。夜战促销需要佐田氏人极大的坚毅力量,一般从上午开始入村预热准备,一直工作到夜战结束已是晚上11点多,星空明月照耀战士们的身影,浑身疲惫却不改满心激情,正如员工信条中所说:“我能对工作、对生活充满激情,培养自己对工作的巨大激情,面对巨大的困难和挫折,仍然能用激情去争取成功。” 
 
  市场战术策略运用饱和攻击
 
  饱和攻击是著名军事战略之一,意指在一个战略机遇点上集中数倍于敌的兵力连续攻击,最终击溃敌军。在佐田氏的市场战术策略中也运用此战术。即在选定市场的关键成功因素和选定的战略生长点上,以超过主要竞争对手的强度配置资源,要么不做,要做就极大地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实现重点突破。攻克一座城池,最聪明的打法,先聚焦力量打下一个缺口,拿下一个市场,同样必须找到进攻一个市场的突破口或一个成熟的市场机会,进行单点突破。攻击得手之后,公司再配合经销商守住市场,为此经销商要保持必要的市场连续攻击。
 
  佐田氏饱和攻击主要聚焦在三个方面:一是聚焦客户。聚焦于重点经销商,经销商的重点零售商;二是聚焦作物。聚焦短时间突破,在所在区域具有代表性的作物;三是聚焦产品。聚焦重点推广产品,短时间内快速上量。
 
  此外,饱和攻击还要具备以下6大要素:执行团队需要多人员具有高素质;网络布局要大密度、高覆盖;产品与物料要做到充足的弹药供应;引爆点应具有极具吸引力的政策;厂商配合度需三方联动;销售节点规划需要达到工作量的饱和。
 
  “扎硬寨、打呆仗”策略助稳步经营
 
  老子说,大巧若拙。“扎硬寨、打呆仗”是曾国藩总结的战胜敌军的战术方法。意即把营盘建得严严实实,敌军不能攻破;攻击敌军时按照统一战法,反复攻击一个地方,直至城破。实际上就是大巧若拙的具体运用。
 
  天下所有的成功都不是靠着一个突发奇想的“金点子”,世间所有的业绩都不是凭着一蹴而就的短促突击。潜意识里我们都喜欢走捷径、找窍门,崇尚用奇谋、出奇兵,看到“扎硬寨、打呆仗”这六个字就觉得慢。然而,实际上“扎硬寨”提示我们的是把每个市场的竞争壁垒竖起来,把每个终端维护好,使竞争对手轻易进不来;“打呆仗”提醒我们锲而不舍、按既定的市场动作流程走踏实,执行到位。
 
  具体来讲,佐田氏的呆仗通过以下途径来实现:终端拜访八步骤,品牌建设标准动作,客户沟通“3+3”,会务流程手册,促销规范动作,员工信条,三炼成才模式。“扎硬寨”主要表现在终端(零售点)管理方面,主要关注以下8 个要素:覆盖、阵地、氛围、投入、价格、促销、人员、成交。
 
  避免流寇主义思想,树立品牌影响力
 
  毛泽东指出,流寇主义思想表现在:“一,不愿意做艰苦工作建立根据地,建立人民群众的政权,并由此去扩大政治影响,而只想用流动游击的方法,去扩大政治影响。二,扩大红军,不走由扩大地方赤卫队、地方红军到扩大主力红军的路线,而要走‘招兵买马’‘招降纳叛’的路线。三,不耐烦和群众在一块作艰苦的斗争,只希望跑到大城市去大吃大喝。凡此一切流寇思想的表现,极大地妨碍着红军去执行正确的任务,故肃清流寇思想,实为红军党内思想斗争的一个重要目标。应当认识,历史上黄巢、李闯式的流寇主义,已为今日的环境所不许可。”
 
  农资营销中的流寇主义主要表现在:一是没有市场规划,没有过程管理,业务员单枪匹马,到处卖货;二是市场没有管理,经销商没有服务,业务员依靠个人技巧,向经销商压库;三是没有核心市场,不注重市场建设,寄希望于市场广度,到处跑马圈地;四是重利益驱动,轻价值输出,利用渠道政策,利诱经销商进货,进货后撒手不管自然销售。凡此种种都是农资企业的流寇主义表现。
 
  佐田氏在市场开拓的过程中,做到了避免流寇主义思想,首先在市场扩张中始终反对流寇作战的模式,即在广大的市场区域内派出业务人员到处流窜卖货;其次,坚持凡进入一个选定的市场都精耕细作,建立根据地,树立品牌影响力,再分兵扩张的途径;再次,佐田氏重视市场建设的过程管理,与经销商共同协作,坚持管理输出,价值输出,不浮夸不夸大,实干为王;最后,佐田氏市场操作不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不依赖能人型的卖货高手,而在乎市场的有效组织和团队战斗力的搭建。
 
  有组织运作,成建制开发
 
  所谓组织就是运作市场不靠个人主义,团队作战,规划出有市场职能预案的操作体系来运作区域市场。建制是军队用语,指部队的规模编制及岗位。佐田氏开发市场的建制是指有领导(省总)、业务体系(区域经理)、地推体系(业务推广、农化推广)共同协同来开发市场。
 
  具体来讲,佐田氏的组织运作特点如下:首先,市场首先必须进行有效规划,不盲目开发,不随意放货;其次,依照公司要求,对开发、服务、示范试验、拜访,都依标准流程进行动作;再次,公司后台部门在农化服务、技术推广、促销上给于系统性专业性支持,最后,团队组建依据公司要求,不搞独立作战,细化职能,3人成组,5人成队,10人分班。
 
  市场有动静,终端有声音
 
  动静是指在市场上通过高密度高频次的各类活动例如示范观摩、参观工厂、农化讲座等活动造成品牌在地面上活动不断,从而提高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销售力,特点是时间上和地域上的高密度高频次。终端声音,是指在零售终端(包括附近核心村)通过各类海报、横幅、宣传单页、刀旗、产品陈列等现场广告多角度多层次多场合地传达品牌信息,立体传播全方位的用户媒体接触全覆盖,同时把空中广告引流至地面。
 
  一直以来,佐田氏都主张实干,克制机会主义冲动。任何哗众取宠的概念、模式在佐田氏都是没有市场的。佐田氏正在建立一套强大高效的后台组织管理系统,前线标准作战系统。可以说,佐田氏的成长模式是具有要素支撑的成长、具有管理含量的成长、具有战略意图的成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