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安徽旌德:“供商”分合之间的改革辩证法

“40年·改革印记”系列报道

图为陈曌向记者介绍三溪供销合作社经营业务。

  安徽省旌德县是皖南一个仅有15万人口的山区县,本世纪初,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供销合作社经营日益困难,为安置职工社有资产几乎消耗殆尽,组织体系也线断网破。2005年,旌德县供销合作社与县商务局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

  如何在连县社自身都不独立完整的前提下恢复重建组织体系,继续肩负起供销合作社促进城乡流通、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重任?县社副主任兼商务局副局长姚贤福说:“既然县社与县商务局是合并在一起的,我们就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充分整合这两个系统的资源,围绕‘三农’需求,搭建平台,让各种力量都能参与农村建设,在提升‘三农’发展水平的同时实现供销合作社的组织重建和业务重塑。”

  电商进农村带动基层社重建

  今年31岁的陈曌是安徽旌德人,大学学的是建筑专业。如果不是借助供销合作社的平台,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他这个曾经的建筑监理,如今回乡创业还能在旌德县全部10个乡镇都布下经营网点,在江浙沪市场开发出2000多个家庭众筹客户。

  陈曌创办的同乐兄弟电商公司是2014年底正式上线运营的,以销售当地粮油产品和特色农产品为主。作为初创企业,陈曌想打造县域电商品牌,却欠缺信誉、影响和动员能力。当时,旌德县商务局正在按照全省部署,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建设工作。于是,双方一拍即合,由旌德县供销合作社入股陈曌的公司,以兄弟同乐电商公司为抓手,把供销合作社恢复基层社建设与商务局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建设结合到了一起。

  “不仅要对接商务局的资源,也要对接其他系统的各项资源。”姚贤福说,“随着工作的推进,我们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重建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就是要把供销合作社当成一个能够对接各种资源的平台来搭建。”

  在旌德县供销合作社支持下,按照电商全覆盖的要求,通过整合商务、邮政、电信等部门资源,同乐兄弟电商公司随即在全县10个乡镇建设了10个电商服务站和64个村级电商服务点。顺理成章地,这些电商网点也成了供销合作社的基层网点。通过对接资源发展“互联网+”新模式,这些基层网点逐渐发展出了农产品上下行、惠农金融、农业科技、“三农”信息服务,以及土地托管、休闲观光服务和代缴水电费、代为收发快递、代理票务等综合为农服务功能。

  为突破农村物流配送瓶颈,旌德县社又与旌德县内“四通一达”、宅急送等物流快递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县城以下区域由同乐兄弟公司成立物流部,以供销合作社基层网点为依托,承接各快递公司物流配送入乡进村工作,并在乡村提供货物配送、货到付款和上门取换件等物流服务。

  以基层社网点为依托,旌德县社将集体经济股改、农村“三变”工作的推进与深化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紧密结合,并以安徽省“三变”改革试点村旌德县三溪镇路西村为领头羊,支持村集体和农户将耕地、房屋、池塘、山林地等资产折算入股基层社,参与基层社经营与分红,把基层供销合作社打造成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社会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的新型合作经济主体。目前,该项试点已在旌德县7个村庄得到了推广。同时,县供销合作社又积极与县委组织部、团县委等单位联系,组织选派干部、在岗大学生村官、创业大学生、返乡创业青年等进行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培训,激发旌德青年人创业热情,提高他们的电商实操技能,让供销合作社基层网点充分发挥出组织和带动农村发展的作用。

  物联网技术主推电商建品牌

  前几天,还在河南驻马店参加中部六省绿色食品展的陈曌,一有空就要拿出手机,在物联网平台上看看家里临近收割的水稻长势。

  为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在恢复重建基层供销合作社的同时,旌德县社又以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加大物联网实时监控技术投入,培育农产品渠道品牌和网商品牌,发展现代农业,助农增收。

  陈曌在手机上实时查看的水稻,就是由成立于2007年的旌德县旌玉屏粮食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这家合作社注册资本1200万元,其中,旌德县供销合作社占股35%,陈曌也是股东之一。在旌德县供销合作社的支持下,2014年底,旌玉屏粮食专业合作社就建立了可实现远程监控的田间种植及管理农业物联网,实现了“猪—沼—稻”循环农业发展模式。通过陈曌的同乐兄弟电商公司,旌玉屏粮食专业合作社又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电商平台供销e家及其他电商平台上线了“认领一亩有机稻、吃上健康放心粮”认筹活动,销售物联网监控下生产的大米。

  目前,合作社已建立有机水稻基地2500亩,托管、半托管、订单农业20000亩,带动全县农民8100多户种植优质水稻,实行订单收购,收购价格普遍高于当地市场5-10元/百斤,并在江浙沪市场开发出2000多个家庭众筹客户。

  依托电商渠道和物联网设施,旌德县供销合作社已将农资供应等供销合作社传统经营业务对接到了基层社和农民合作社,现正在积极为基层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农机加油业务。因为工作成效突出,2007年,旌德县供销合作社被评为了“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姚贤福表示,未来旌德县社还可以借助物联网和互联网,开发建立旌德“三农”发展数据库,借助大数据分析,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对接到供销合作社平台上来,共同推动旌德“三农”事业的发展。


印记说:

  供销合作社自建国成立以来所经历的曲折而巨大的变化,是我国经济体制变革的一个缩影。各地供销合作社与商业部门虽然经历了分合变迁,但在“姓农、为农、务农”的宗旨指引下,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始终是向着恢复与农民的血肉关系这一目标而前行。当前,还有部分供销合作社像旌德县社一样,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采取了与商业部门合署办公的方式,但他们没有放弃发展供销合作事业。随着城乡商业的融通发展,特别是在电商浪潮的推动下,两部门的资源共享反而为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的恢复重建、为供销合作社服务功能的重塑打开一片新天地、找到一条新路径。对于充满供销合作社情结的干部职工来说,供销合作社的名固然重要,但让供销合作社“名实”相符,将其真正打造成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这一点其实更重要。

  (责任编辑:任智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