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中华合作时报>>正文内容

江西省实现县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全覆盖

    自江西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以来,江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把着力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构建自主经营实体、为农服务载体、合作经济联合体相结合的新型基层组织体系作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核心,将组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作为构建新型基层组织体系的重大举措,全力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截至今年10月底,江西省94个涉农县(市 、区)已全部成立了由当地供销合作社龙头企业发起组建的区域性综合型农合联。

    据了解,今年初,江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关于印发〈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台账〉的通知》中指出,将“2017年实现县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全覆盖”列为2017年度省委改革台账“销号管理”任务。为完成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销号管理”任务,江西省副省长、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吴晓军专门主持召开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了成立农合联的目的意义,提出了组建农合联的目标任务、冠名规范、组建办法和保障措施。同时,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制定出台了《2017年推进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建设工作要点》,建立了县级农合联组建工作每月上报进度制度和考核督导机制。县级农合联全覆盖被列为2017年度省委改革台账“销号管理”任务后,江西省委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高度重视县级农合联全覆盖工作,并计划于今年底,以省委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的名义,组织有关涉农部门,分成6个组,由厅级领导带队,对包括县级农合联全覆盖在内的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行一次全面督察,确保全覆盖工作落实完成。

    为把供销合作社领办的县级农合联打造成县域内唯一具有权威性、公信力的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江西省供销合作社主动上门与省工商局协调农合联冠名事宜,争取省、市、县、乡四级农合联统一冠名为“xx省(市、县、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针对农合联组建工作,各市、县(区)政府纷纷作出工作部署,各相关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大力支持,广泛发动、精心挑选、择优推荐,确保将当地具有较大带动力的农民合作社纳入农合联,把县级农合联打造成实体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其中,赣州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专门印发了《关于组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的意见》,推动落实县级农合联全覆盖工作;南昌市供销合作社与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文,布置全市农合联的冠名、登记、颁证工作。

    此外,为把县级农合联全覆盖工作落到实处,江西省供销合作社把推进县级农合联全覆盖作为今年全系统三项重点工作之一,专门成立了县级农合联全覆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今年5月底至6月初,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对全省各市、县(区)党委、政府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开展了一次全面督察,县级农合联组建工作被列为重点督察内容。江西省供销合作社还在萍乡市召开全省设区、市供销合作社主任会议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推进会,采取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的方式,重点研究了县级农合联成立后如何有效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思路和举措。为加快县级农合联全覆盖成立步伐,省供销合作社还将县级农合联组建工作与项目承接、基金扶持相挂钩,全国总社“新网工程”项目、农业综合开发供销合作示范项目和省财政“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引导资金”以及筹备设立的省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等,都重点向农合联倾斜安排。

    目前,江西省正在推动各县级农合联建章立制、拓展服务、提升能力,努力实现小农户与大农合的有效连接,切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大平台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