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农村金融>>正文内容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描绘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湖南农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新思想武装头脑、以新理念引领发展、以新征程鞭策作为,不忘服务“三农”初心,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推动农村金融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坚持以服务“三农”为根本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体现最突出的是农村,生活最需改善的是农民,短板最需补强的是农业。湖南农信系统要将自身发展放在新时代大局中来谋划,牢记党成立农村信用社的初心,坚持服务服务“三农”的经营宗旨,担当提供充分、优质的农村金融服务的使命,充分发挥农村金融的主力军作用。

  经营宗旨不变。深刻认识到农信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改的是产权制度、组织形式和经营模式,不能改也不会改的是一以贯之的经营宗旨,必须坚持改制不改姓、改制不改向、改制不改责,坚定支农支小的战略定力。继续一如既往的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三农”工作,打造一个情系“三农”、服务三湘的农信社、农商银行体系和一支为“三农”、懂“三农”、爱“三农”的农村金融工作队伍。

  本质要求不变。深刻认识到农信社、农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就是服务“三农”,必须牢记姓“农”本份,践行为“农”天职,坚决避免脱实向虚、弃农进城、弃小傍大的错误做法。把服务“三农”作为农信社、农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各项工作纳入“三农”大局中谋划和思考,在全力服务“三农”中推进自身快速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共兴共赢的发展之路。

  发展定位不变。深刻认识到农信社、农商银行发展的出路在“三农”、最大的空间在“三农”,必须依靠“三农”发展,向“三农”要质量、要效益。坚持差异竞争、错位发展,把“三农”作为根据地,精耕细作“三农”市场,着力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朝着打造治理规范、管理科学、内控严密、服务优良、经营高效的现代农村金融企业方向迈进。

  经营重心不变。深刻认识到农信社、农商银行发展根基在“三农”、最大优势在“三农”,必须把支农支小作为经营主攻方向,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在满足“三农”融资需求、改善农村金融服务上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大作为。保持农信社、农商银行县域法人地位总体不变,进一步发挥农信社、农商银行经营重心低、决策链条短、管理机制活的优势。巩固乡镇网点全覆盖、金融服务全覆盖的优势,坚持网点只增不减、服务只多不少,打牢为“三农”服务的根基。

  全面对接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作为七大战略之一,为“三农”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湖南农信系统要抓住重大的发展机遇,深入践行情系“三农”、服务三湘的理念,发挥支农支小的先机和优势,全面对接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与“三农”共赢共兴。

  稳步扩大支农信贷投放。坚持取之于农、用之于农,把保障生产性融资需求作为改进支农服务的重要方面,持续加强支农信贷投放,推动资金流向“三农”领域,切实解决“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将新增信贷资源优先投向“三农”领域,保持新增贷款每年增长10%以上,争取今后五年新增贷款达到4000亿元,其中80%以上用于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保持县域法人相对稳定,推动法人行社扎根当地、服务当地,不断巩固和扩大县域市场份额,争取存、贷款在县域的平均占比达到45%和33%以上。

  积极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研究和把握“三农”发展趋势,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下步支农服务的重点,不断拓展支农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大对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支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农业科技等生产力改善项目,大力支持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农业供给能力和效率全面提升。围绕“互联网+农业”,积极探索有效支持模式,加强与农村电商合作,引导农民利用互联网发展特色产业。围绕发展县域经济,支持重点园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发展,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增强县域对农村人口的承载力、吸引力和带动力。

  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力以赴助推脱贫攻坚。规范发展扶贫小额信贷,加强贫困农户与能人产业的对接,引导贫困农户合理使用信贷资金参与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加快发展普惠金融,进一步完善金融扶贫服务站建设,推进金融扶贫、农村电商、助农取款“三站合一”,切实提高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

  提升支农信贷供给能力。推进信贷产品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评级授信体系,创新城乡小额信贷模式,借助大数据分析,推出更多适合农户商户、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拓宽抵押担保范围,积极稳妥推进“两权”抵押、农机具抵押、知识产权抵押等业务,发展担保、保证、保险贷款,促进各类资源资产有效盘活利用。建立健全面向农户商户、小微企业的专营信贷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合理确定费用,切实让利、便利于客户。

  在新时代树立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意味着新变化、新要求,农信系统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把准金融发展方向,不断发展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努力在新时代树立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做强省级服务平台。坚持“小法人、大平台”,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体制优势,把农信小法人的资源和力量整合起来,全力打造服务农信系统的信息科技平台、支付结算平台、资金营运平台、电子银行平台、产品研发平台、员工培训平台、行业营销平台、品牌建设平台、内控管理平台、风险互助平台,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提高保障能力,为农信系统改革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做实低端支撑点。遍布城乡的营业网点是农信系统发展的基石。要坚持贴近市场、贴近客户,进一步完善网点布局,推进网点进园区、进市场、进商圈、进社区、进村组,填补服务空白区域,发挥实体网点对业务拓展的支撑作用。加强基层“五小”建设和窗口文明服务,改善网点软硬件环境,进一步提升农信品牌形象。积极推进自主银行、便民服务点设立,实施“互联网+农信”战略,进一步完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拓展农信服务的触角。

  做优惠农服务产品。积极开发适应农村各类市场主体需要的、具有差异性、多样化的系列金融产品,推出高品位、多功能的金融工具和先进的支付手段,更好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大力推广福祥便民卡、富民卡、健康卡等特色产品,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发展中间业务,加强与电力、供水、燃气、通讯、交通、学校、社保、保险等合作,拓宽合作领域,丰富代理代办代收代销业务种类,打造“一站式”服务应用场景,切实增强客户的获得感。积极补强理财服务短板,推出适应农村市场需要的理财产品和财富管理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和水平。

  坚守风险防控的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湖南农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风险的新部署新要求,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把风险防控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建设的重要内容,突出问题导向,全面综合施策,确保农信系统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强化稳健审慎经营理念。按照人民银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要求,引导法人行社练好“内功”,走上内涵式发展道路。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逐步建立经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率为重点的经营绩效考核体系,推动法人行社强化风险理念,重视风险的防控、化解,实现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内在统一。推进合规文化建设,牢固树立合规经营意识,扎牢纠违规、促合规、稳经营、严管理的思想防线、制度防线。

  强化风险管控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组织架构,落实风险管理责任,明确各岗位风险防控职责,构筑业务、合规、稽核“三道防线”,形成组织架构健全、职责边界清晰的风险治理架构。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全面梳理和优化内部制度流程,建立起涵盖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各类风险管理办法,推进全面风险管理“有规可依”。完善风险管理程序,制定清晰的风险管理策略、风险偏好和风险限额管理机制,实现对各类风险的有效识别、计量、评估、监测、报告、控制或缓释。加强风险管理队伍建设,抓好业务培训和技能提升,提高风控队伍专业素养。

  强化突出风险点防控。着力抓好存量不良贷款化解,开展不良贷款清收攻坚行动,综合运用自主清收、行政清收、司法清收、市场处置、依规核销等手段,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确保不良贷款占比处于可控范围之内。着力抓好新增信贷风险防范,明确信贷准入政策,规范信贷操作流程,推动信贷资源优先投向效益好、潜力大、风险低的行业、企业和项目,投向“三农”、小微、扶贫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客户筛选能力,严格贷后管理,有效防范信贷风险出现和累积。着力抓好以案件为重点的操作风险防控,严格落实案防工作责任制,加大案防排查和评估力度,严格内控管理,加强对员工异常行为的管控,坚决遏制案件和案件风险事件的发生。着力抓好单体机构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建立农信系统风险互助机制,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