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茶周刊>>正文内容

润思祁门红茶老厂房入选 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12月2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主办的“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发布暨池州生态文明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安徽池州举办。在单霁翔、修龙等数百位学界专家的见证下,100项“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问世,安徽国润茶业有限公司的润思祁门红茶老厂房入选。

    “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遍及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项目凸显中国优秀传统建筑风格与形式。安徽国润茶业“润思”祁门红茶老厂房以其66年的建成历史、不断创新发展的工艺流水线和传统红茶生产工艺,形成了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兼得的“全遗产样板”,和大庆油田工业建筑群、茅台酒厂酿酒工业遗产群等16个工业遗产项目一起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工业类目。

    这是“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发布两届以来,中国茶业界唯一、安徽唯一入选的建筑遗产。与会专家认为,在这里可领略到中国20世纪工业建筑遗产的文化自信。

    清光绪年间,余干臣创制成功祁门红茶,在皖南山区,形成了一个以东至、祁门、石台、贵池为核心区域的祁门红茶产区,简称“祁红”。1949年-1952年,国家先后在祁红产区建立了祁门茶厂、贵池茶厂、东至茶厂,集聚了行业最优秀的手工制作人才。

    2002年前后,祁门茶厂及东至茶厂相继关停。2003年,贵池茶厂整体改制为安徽国润茶业有限公司,并沿用润思商标,成为唯一保持了66年不间断传承的祁门红茶企业。

    安徽国润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天霁说:“润思祁红66年来不间断传承,我们尽心保护好这些祁红老厂房和祁红传统生产线,我们始终有一个清晰的理念,即保护与维护做到了修旧如旧,这个代价确实比较大,但我们一直觉得很值!” 

(汪 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