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农村金融>>正文内容

虞美人

    那天早上起床后,迷迷糊糊地通过楼道去往洗漱间,虽然睡眼朦胧,我依然能感到在院子的对面,不知是什么花,开成了火红的一片。

    好奇心吸引我走到它们跟前,映入眼帘的景象令人炫目:婀娜的花茎,轻盈的花蕊,袅袅地在风中摇摆着。菲薄菲薄的花瓣,好像蝴蝶的翅膀会随时飞走。这些花儿在暮春的绿阴里,像梦一样氲氤出一片深情的红色。

    这到底是什么花?一个疑惑埋在了心底。

    没过几天,在与传达室大爷的几句攀谈中,解开了心中的谜团。

    “大爷,这些是什么花啊,开得这么好?”

    “这是虞美人,”大爷说,“这是对面楼上的住户种的。一开始就一小片,后来整个院子都长满了。这种花的种子很小、很轻,风一吹,很快就传播开了。”

    我顿时充满了兴趣,上网查了一下:虞美人,花和全株可入药,含多种生物碱,有镇咳、止泻、镇痛、镇静等功效。

    原来它还是一种中药药材,功能还挺多呢!

    这不禁让我想起银行的柜员们,他们也是那么“全能”。既能办理现金业务,又能营销电子银行;不仅会制作PPT、公众号,还会修理打印机、点钞机……

    我再次把目光落到这一片虞美人身上,看着它们开满了整院子,覆盖在残砖瓦砾之上,扎根于每一个水泥缝隙,我的思绪不禁更加渺远。愈是艰难的环境,愈是衬托出它们的坚强!

    伴随由“社”改“行”,几辈农信人几十年的银行梦终于圆满,农信社即将退出历史的舞台,农商银行已经华丽登场。遥想在梦开始的时候,老一辈基层农信人背着帆布包,装着公章、票据,用双脚丈量农村的每一寸土地,正如虞美人的种子那样随风传播,把“普惠金融服务”送到广阔的田间地头,用“背包精神”奠定茁壮发展的根基。

    有人说,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谁人都要负重前行。作为农商银行员工,不怕工作时间长,无惧工作压力大,依旧无怨无悔,把青春、把年华奉献给农商银行事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像那虞美人一样,忘我地开放着。

    影弱还如舞,花娇欲有言。

    我不由得对这些看似弱小的生命充满了敬意。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