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科技发力撬动首乌产业升级

江苏盐城果老首乌科技有限公司完善运行机制谋发展

公司检测员对产品进行检测。

  “绝对正宗白首乌,比我之前在其他店购买的好多了。”“这个品质更好,可以看出是真的多年生首乌。”“首乌的品质不错,干净,也很符合多年生的特性,货真价实。”“这个首乌味道浓,颜色也偏深,这个才是多年生的首乌,赞!”……记者发现,在果老天猫旗舰店的购买评论区内,白首乌不只销量好,更是好评如潮。这家旗舰店正是江苏盐城果老首乌科技有限公司的线上销售窗口。

  江苏省滨海县是我国唯一的“首乌之乡”,首乌种植在滨海有200多年的历史。为迅速做大、做优、做强滨海首乌产业,果老首乌科技公司以现代科技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以“八仙”之一的“张果老吃首乌成仙”的典故注册了“果老”商标延伸产业链,先后开发了“果老”牌首乌系列健康食品、粗粮食品及海洋食品。“目前我们可生产冲泡茶饮、速溶颗粒粉体、休闲脆饼、方便含片四大系列近百种产品,首乌系列、小四黑营养套餐等产品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果老首乌科技公司总经理张道国如是说。

  科技引导产业升级

  虽然果老公司的多年生首乌一直销量不错,但在4年前,市面上并没有真正的多年生首乌。

  “首乌种植在滨海历史悠久,但基本上是大规模人工种植,且都采用一年生的种植模式,生长期只有短短几个月。生长期短对首乌本身的营养积累和有效成分形成有很大的制约,首乌特有的乌发、降血脂、醒酒、通便的作用也不尽如人意,更与同类人参、三七等植物3年—7年的种植形成的营养不能相提并论。”张道国表示,当地群众也尝试过首乌多年生种植,却最终由于淀粉含量和含水量高等原因,导致在第二年生长期时就被害虫吃掉或完全腐烂。因此,群众尝试种植多年首乌积极性一直不高。

  作为首乌行业的龙头企业,研究多年生首乌种植、带动产业升级成为了果老公司的着力之举。2014年,公司积极与滨海县供销合作社合作,联合农户在最适宜首乌生长的黄河故道入海口黄海沿岸、滨海港经济区双堆村流转土地200亩,成立双堆首乌专业合作社。在江苏省农科院自主创新项目和多名专家的指导下,通过采取水旱轮作等多种技术,多年生首乌种植实验取得了成功,一举打破了滨海不能种多年生首乌的历史。

  公司乘胜追击,建立了首乌行业独家多年生水旱轮作种植基地,完善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完整产业链条,进行产业化经营,确保了公司原料的质量稳定可靠。目前,公司已带动1310户农户、8名种植大户,连片种植面积达3200亩。为了降低乌农种植风险,公司实行订单收购。同时,定期开展专题培训、科技讲座、现场指导、田头会诊、印发资料、热线电话、网络服务等多种形式,为广大乌农提供新品种、新技术和致富信息,并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目前,种植基地的白首乌亩产可达1000公斤以上,而且多年生白首乌原料都达到低农残、高营养,亩产值达3200元,纯收益可达2400元,乌农年收入可达250万元。

  为进一步落实相关部门科技帮扶要求,公司结合产品研发需要,在滨海县东坎镇新安村对低收入农户重点订单种植公司所需黑豆原料,并与低收入农户签订订单收购合同,免费向农户提供农药、种苗、农业机具,全程指导农户种植,并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农户的产品。目前,这些农户种植的黑豆已经进入收获期,每亩可产生收益1500元,户均增收近5000元,有效帮助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

  据张道国介绍,果老公司通过多年生首乌种植成功试验数据和市场推广经验,利用已有技术扩大辐射种植区范围,再辅以现代机械化操作模式,可促进首乌产品品质提升,实现本地区由传统的一年生种植向二年生、三年生种植模式转变。同时,通过机械化种植减少了农民劳动强度,也可优化农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地方特产品牌,对滨海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低收入农户脱贫及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网销提升市场占有率

  随着消费形式的改变,电商销售模式已成功挑战传统的大卖场、大超市等销售模式。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发展空间,在成功对接百度、阿里巴巴的基础上,公司又成立了盐城果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组建了专门的运营团队,以适应现代营销市场需求。

  “线上销售可以使生产者和消费者一对一互动沟通,及时了解顾客的要求、愿望及改进意见,将大规模营销改为小群体甚至个体营销,可以快速实现销售目标。”张道国表示,为了有效参与电商营销,公司将线下资源整合,从线下多家卖场营销延伸到线上打造多家实力店铺。同时,公司从首乌到其他养生产品营养成分、生产工艺、食用方式、口感及包装等多方面改革,实现了从原先滨海白首乌单一产品向多系列产品的转变。

  据了解,该公司先后在阿里巴巴、天猫、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注册天猫果老旗舰店、天猫果老食品专营店及阿里巴巴果老旺铺等店铺,在滨海的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占据一半以上注册份额,为企业的发展取得了得天独厚的电商发展优势。为适应电商平台销售需求,公司开发了系列产品,并与天猫签约,目前已有几十种产品全面上线。为进一步快速推进电商产业,公司又引进了6名专业电商人才,网上销售额稳步增长。2018年上半年,公司电商销售额达600万元。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长期发展的基石,无论是在生产还是销售环节,公司严把质量关,实行质量管理一票否决制,培养员工“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不是检验出来的”意识,“果老出品,必是精品”的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企业和消费者心里。


对话:江苏盐城果老首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道国

  记者: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关键是什么?

  张道国:如今,食品安全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好的质量是留住消费者、提升品牌知名度的第一步。打造品牌必须以质量为根本,公司遵循“安全、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在加工过程中坚决杜绝使用添加剂,并配备了完善的检测设施,强化产品安全监控检测。同时,公司还吸收具有卫生部门多年工作经验的人担任公司食品检测工程师,与江苏省农科院食品安全检测所博士团队共同组成公司的技术力量,为产品质量把关。

  记者:公司在扶贫上做了哪些工作?

  张道国:公司坚持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方式,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先富带后富,大家一起富”的号召,先后在就业帮扶、种植业帮扶、特色收购等方面积极作贡献。一是新增就业岗位17个,并把人员招录一律向家庭困难人员倾斜;二是通过建立首乌水旱轮作多年生种植基地,先期对贫困户免费供应种苗、肥料、种植技术等,且订单种植收购,有效提高了近百户家庭的收入。

  记者:公司在三产融合发展上做了哪些工作?

  张道国:公司利用国家发改委扶持建设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以及旅游部门扶持中药材种植发展和农业资源开发局扶持黄河故道土地综合治理的相关政策,吸收社会资本,着力开发白首乌文化底蕴、中药材悠久养生概念及月亮湾风景区、深水大港等旅游资源,打造实现年产值近亿元的集自驾游宿营地、海景客栈、养生餐厅、首乌博物馆、技术服务中心、农耕文化展示、开心农场、中药材生态种植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