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2018年半年度家电行业报告发布

  8月10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主办的《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达4213亿元,同比增长9.7%,增长势头依然明显。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王旭华表示,随着品质消费时代的到来,消费者对于购物体验、售后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同时,随着新零售、O2O模式的不断探索和发展,线下体验也越发重要,互动化场景营销也逐渐增多,企业越来越重视提升用户黏性和用户体验。更为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已经发力高端市场,塑造高端品牌形象。可以预见,在整个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中高端家电产品将成为整个市场再进一步的全新动力。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以及传统家电市场的饱和,城镇更新市场和农村新增市场成为新的增长空间,“85后”和“90后”新生代人群逐步成为消费主力军。中国家电市场规模同比增长9.7%,中高端产品在结构上的变化非常明显。彩电65英寸的零售量占比已接近10%,较去年同期实现倍增;搭载4K、OLED、量子点、人工智能等功能的彩电产品均出现强劲增长,凸显出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需求。同时,消费者也趋向于追求多样化、节能化、智能化的产品。例如,大风压已经成为吸油烟机的又一大卖点,搭载屏幕的智能烟机的比重也在持续提升;一级能效的燃气灶比重超过50%;搭载APP、远程调控、智能云菜单的嵌入式厨电零售额份额达32.9%。

  不仅如此,伴随中国家电行业发展进入新常态,家电企业、流通企业都在探索和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开始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协同发展。通过整合线上线下优势资源,打造智慧零售样板,打破市场需求低迷瓶颈。在物流、配送、安装、售后服务等环节,越来越多的家电制造企业与电商平台进行战略合作,用来提升产品在线上的市场份额。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家电线上市场规模达1409亿元,同比增长32.8%,继续延续了高速增长的态势。线下渠道市场占比依然具有绝对权重,规模达2804亿元,同比增长0.9%。而诸多线上平台在经历过高速发展期后,纷纷加强线下渠道的布局,零售店的价值正在被重新评估。

  2018年上半年,家电零售本质依然是回归用户需求、体察用户痛点,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好的体验。当然,优质的购物体验组成既有产品等客观、务实的标准化部分,也有家电送装一体、急速达、准时达、如约送等重体验、重品质的非标准化部分,最终形成以消费者为核心、以零售商为主导、以服务商为支撑、以制造商为定制的供给格局。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表示,中国家电行业的产业升级正在提速,高端、高品质的舒适型、智能型、健康型家电更受市场追捧。同时,产品结构的进一步升级,也凸显出售后服务的重要性。预计2018年下半年家电市场规模将达8586亿元,同比增长8.0%;更新需求在总需求中的占比将大幅提高,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高品质、智能化、差异化的产品以及新兴家电产品将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