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各刊活动>>正文内容

倾听新时代的创业故事 传承老供销的不朽精神

中华合作时报微信公众号《供销夜读》面对面活动走进中国供销集团

  2018年8月的第一天,创办3个月,在中华合作时报微信公众号播出14期的《供销夜读》栏目,第一次在线下与听众直接面对面。来自中华合作时报社新闻中心、总社信息中心、总社声像中心的栏目组采编人员,走进中国供销集团,与参加集团“新青年新供销”创业创新活动的年轻人们一起,就如何讲好新时代的创业故事,传承老供销的不朽精神,进一步办好《供销夜读》栏目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供销夜读》栏目自推出以来,播送一篇篇亲切而又美好的供销人故事,回忆难忘的供销社时光,引发了系统广大听众的情感共鸣。新时代的供销社人能否继续传承这种美好与亲切,又有哪些创业故事在丰富着新时期的供销社精神?中国供销集团各企业的青年员工们用他们在创业创新路上的一段段充满着激情、思考、拼搏的经历为《供销夜读》栏目的采编人员带来诸多启发。今后,《供销夜读》面对面活动将持续走进更多基层一线,探寻新一代供销人的创业创新之路,汇聚供销文化的新生代力量,用更精彩的故事构建属于供销合作社人自己的精神空间。

《供销夜读》栏目组为集团特约朗读者李宏利、王昕颁发证书。

为青年打造实现梦想的平台

中国供销集团办公室副主任 郑劭清

  中国供销集团“新青年新供销”创业创新活动从今年4月启动以来,集团青年员工对“双创”活动充满热情,上报项目有几百个,经各企业筛选、论证,报名截止时共收到101份报名表,参与员工近400人。下一步,集团将按照“双创”活动安排,在8月底由各企业上报计划书,9月进行项目初选。初选后,邀请进入复赛的选手加入北大训练营接受集中训练和项目指导。这次活动并非简单评选,而是真正要将好的创业创新项目、创业团队选拔出来,并予以全方位的支持,使这些项目能最终落地实施。“双创”活动充分体现了集团今年以来在发展战略上的部署思路,那就是战略定位的再调整、主营业务的再聚焦、体制机制的再创新、增长动力的再挖掘、企业文化的再塑造。这个活动开展得好,必将重构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使集团成为年轻人寻找和实现梦想的平台。相信在这个过程中,集团将涌现出大批反映新时代供销人风采的创业故事,更希望借助《供销夜读》栏目将这些精彩的创业故事传播出去,为新供销青年在创业创新之路上腾飞助力。

品味夜读声音 激发创业思考

中国供销集团工会副主席 李宏利

  信息化时代是一个需要合作、共创平台、实现共赢的时代。这次《供销夜读》栏目走进供销集团既是对自身的推广,也为集团“双创”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宣传平台,这与“双创”活动寻找合伙人、共同推动企业发展的理念不谋而合。《供销夜读》是一个很有特色的节目,夜晚是安静的,读者能够在轻松的状态下听一些故事,例如已经播出的《赶猪》《父亲的扁担》等都是令人很放松的故事;夜晚同时也适合思考和想象,《供销夜读》栏目还可以包含“夜晚安静地思考”这一主旨。所以,我建议《供销夜读》栏目增加评论板块,对文章内容加以提炼和总结,进而引发读者的思考。此外,在声音的基础上可增加系统内的摄影、书画作品等内容展示,聚集一群志同道合、热爱朗读、热爱文学的系统干部职工,为栏目提供更丰富的内容。

挑战自我 把专业做成标杆

中农立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胡奕俊

  在这次“双创”活动中,我们团队提交的是“原药价格指数提升项目”。中农立华原药部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国内农药原药及中间体供应链管理服务,销售区域遍布全国,覆盖100多个品种。在农药原药贸易方面,中农立华原药一直在做深入的挖掘,是最大的国内原药贸易商之一。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业内对透明化的原药与中间体的供应链信息需求日益强烈,但业内并无专业的机构和媒体对外提供数据及信息服务。

  我们原本是希望建立一个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价格指数和行情预判,填补目前国内原药与中间体价格的空白。当初的想法是国内3000多家农化企业,那我们有3000多个关注人数就行。没想到这两年,业内对于我们推出的价格指数和行情预判反响强烈,专业、可靠成为了中农立华原药的代名词,目前业内关注度也很高,有2万多人关注,每周一的发布阅读量都过万。中农立华原药价格指数推出后,赢得了同行的广泛好评,这在农药原药市场是一项变革,中农立华原药将原本不对称的市场信息公开,成为了业内原药价格的标杆;对市场行情的分析预判,也成为了业内原药市场的风向标。

  所以后期我们希望更专业地去做这个事情,去发掘数据背后的价值,开展数据类的服务业务。这是一次新的探索,也是对自身能力新的挑战。希望通过《供销夜读》栏目,把我们在数据挖掘方面的探索和经验推介出去,引发系统内对这个项目的关注,从而带动供销人更多关注系统的数据资源,引发更多探索和探讨。也通过栏目发掘更多传统领域创新改革的案例,通过故事的讲述,让在创业创新路上拼搏的供销人看到更多伙伴。

接力绿色使命 助力共享经济

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古鹏程

  我们创业团队在做的项目是“共享单车全生命周期管理”。2017年5月,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与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共享单车回收战略协议,并指定由山东中再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为业务承接公司,为共享单车企业提供回收拆解及无害化处理等专业服务。自此,中再生拉开了共享单车绿色回收序幕。

  业务开展至今,中再生始终秉承“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的环保理念,践行合规合法回收处理共享单车的处置流程,不断对共享单车绿色回收产业链进行深挖。目前,公司已与摩拜、哈罗、小鸣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全国范围内拉运处置共享单车共计30余万辆,并积极协助各地政府治理罚没车辆及异常企业车辆对城市环境造成的市场乱象,提供可参考的专业意见及合理化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不断加深单车回收处置后的高值化利用及材料深加工、再制造等领域的探索,为共享单车全生命周期完成“最后一公里”的绿色使命,践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助力共享经济。

  共享单车,特别是小鸣单车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舆论热点。希望通过《供销夜读》栏目的讲述,能让公众更多地去了解我们供销合作社系统在社会热点事件中默默做出的贡献。也让系统外的人,更好了解今天供销社在为农服务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

发扬背篓精神 把真味背出大山

供销e家e购业务部 刘泽宇

  我们在做的创业项目是“供销e家寻真品牌体系建设项目”。“寻真”是供销e家迎合农产品消费升级而创立的一个优质农产品品牌。在现有的消费环境下,很多城市人群想买到好的农产品却无从购买,农村的种植者想把好的产品送出去又苦于销路。“寻真”就是通过品牌的作用,对农产品进行品牌化和标准化的打造。让城市的消费者提高农产品的品牌认知,让农村的种植者通过品牌标准生产出符合消费需求的优质农产品,最终达到城市消费者和农产品生产者之间的互惠共赢。

  “寻真”品牌的宣传语是“为您寻找简单却不平凡的美味”。很多产品很简单很常见,比方说苹果、桔子、梨,我们在市场上都很容易买到,但是找到口感极优、风味浓郁、色泽鲜亮的果子却很难。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还是生产端和消费端互通不顺畅造成的。“寻真”其实就是通过我们团队的努力把这条通道梳理顺畅,让那些食物最本真的味道得到最佳的呈现。

  这个过程看似简单,但是在实际的寻找中又无比困难。今年4月,我们团队去湖北寻找伦晚脐橙,先坐飞机到宜昌,又坐长途车到秭归,然后换小巴车到郭家坝镇,在镇上雇车到村子里,最后爬到山上才能找到真正的果园。去的一路上也是险象环生,因为伦晚主产区郭家坝镇处在三峡库区,山高路险,库区小气候又很明显,县城下小雨的时候到了山区就变成大暴雨。因为出发的当天秭归连续下雨,在快抵达郭家坝的九畹溪地区时雨量激增,山上的石头和树瞬间就被冲下来了,我们等待了4个多小时救援后才安全离开,真是有惊无险。我们在这个寻找的路途上确实也体会了种植的不易、采收的不易、运输的不易。但是能为我们的消费者找到好的商品、为我们的农户找到好的渠道,这一切也都值得了。

  在“寻真”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刷新自己的认知,走出办公大楼,走进农产品产地,让我们这一代年轻的供销社人对“背篓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希望通过《供销夜读》栏目,把我们的经历和感悟讲给更多系统的年轻人,相信他们对现在自己所做的工作也能有不同的理解和认识。供销e家“寻真”团队创业的初心就是用心寻真味,发挥我们供销人的“背篓精神”,把真味背出大山。供销人,一起加油吧。

  (本报记者  于璐娜  张 帆   陆  璐  杜亚濛  实习记者  陈玮琇  供稿  王晓宇  供图 )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