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莫让履约难绊住订单农业

  提高履约率是推动订单农业健康稳步发展的关键。要规范市场秩序、优化市场环境,加强对市场主体的诚信教育,建立相应的避险机制

  据报道,今年年初时,四川一家粮油加工企业与当地一个土地合作联社签订了4000亩的油菜籽收购订单。双方约定,农户按照企业要求种植指定的品种,企业为农户提供种子补贴,并承诺按照高于市场价格收购。但到了收获季节,企业却只收到了几百亩的油菜籽,其余的被农民因缺少人手、无法按企业要求晾晒等原因转卖他人。

  应当说,订单农业作为一种“先找市场后生产”的产销模式,优势明显。既能够帮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解决他们对于销路的后顾之忧;也让企业获得优质稳定、规模化的原料来源,降低了因农业生产周期长带来的远期价格风险,为农户和企业提供了双赢的可能。而且,从发展趋势看,土地流转速度的加快、各种新型农业合作组织的发展,都为订单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有专家提出,未来现代农业的发展一定与订单农业密切相连。

  然而,我国的订单农业自上世纪80年代起步以来,效果一直不太理想,常常陷于市场主体普遍欢迎但履约率低的矛盾之中。违约方既有企业,也有农户。面对数量众多且分散的农户违约,因维权的各种成本高昂,企业通常只能无可奈何地接受;而企业不兑现订单,或借口产品质量低拒收,或故意压低收购价格,或拖欠货款迟迟不付,也让农户伤透了心。一些原本会皆大欢喜的订单最终变成了“伤心订单”。

  提高履约率是推动订单农业健康稳步发展的关键。当前农业订单生产履约率低的原因有很多,从市场主体看,签约双方尚未建立一种稳固的相互信任、相互依存、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伙伴关系,企业和农户的诚信及法治意识都有待加强。从监管层面看,相关政府管理部门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约束机制。

  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市场环境是推动订单农业健康发展的前提。有关部门应当结合完善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等,规范市场秩序,优化市场环境,为订单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在出台政策时,不应干扰订单合同的执行,在促进订单执行时,尽量采用宣传引导协调等温和方式。

  没有诚信,就难有订单农业的发展。要加强对企业和农民等市场主体的诚信教育。广泛开展对龙头企业经营者、乡村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农民群众的法律知识教育,增强他们的法治观念,使他们知法守法,依法从事订单农业,在维护自身权益的同时认真履行自己的义务。对于利用订单农业进行欺诈、坑农害农的行为要严肃查处,依法追究责任。

  建立相应的避险机制。一方面,可以引入期货、期权等金融工具对冲价格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建立订单农业风险基金,对于遭遇违约的市场主体,以及因认真履约而蒙受经济损失的企业和农户给予适当补偿。

  一年农业生产中最重头的秋收即将到来,又会有很多订单要执行,希望每一份订单都能被认真执行,大家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