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美丽生态岛 让我来守护

上海市崇明区供销合作社多举措建设美丽乡村

  设置在企事业、机关单位和公共场所的回收点让废弃电子产品“有家可归”,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图为市民将废弃的空调遥控器投进回收点。 李艳霞 摄

  7月初的几天,酷热难耐,上海崇明供销物资回收利用公司的工人们正带着口罩掩着口鼻,在位于东平河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的低附加值可回收物临时回收点,接收几个乡镇送来的废弃玻璃瓶。因为还混杂着其他垃圾,他们要把废玻璃分拣出来,再整理码放整齐,待积攒到六七十吨以上,统一送到专业的公司回收处置。

  玻璃瓶、木料、塑料、布料和纸张都属于低附加值可回收物,但玻璃瓶自身重、数量大、价值低,回收利用的程序复杂且成本高,并不受普通回收公司待见。为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配合政府做好岛上垃圾的减量分类,这项工作就落到了崇明供销合作社的身上。在崇明供销物资回收利用公司总经理陆昀看来,这项工作更多体现的是供销合作社的社会责任,“别看这些不起眼的玻璃瓶子,回收利用绝非小事。且不说回收价值,主要是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资源的有效利用,是有利于子孙后代的。”

  规范处置废弃物 推进再生资源利用

  崇明岛被称为长江入海口一颗璀璨而又静谧的明珠,因其农业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质而在上海占有重要位置。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态文明的关注和重视,崇明供销合作社在加强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废弃农药包装瓶袋及废弃电子产品回收处置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崇明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黄胜表示,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崇明供销社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贯彻下去,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做贡献,为居民们更美好的生活护航。”

  2017年,崇明区政府将玻璃、木料、塑料、布料和纸张的回收处置工作落实在崇明供销合作社身上。今年上半年,该社已回收废玻璃180吨,并全部打包集中转运至指定处置点进行分解再加工利用。“这项工作我们刚起步,以后还要多学习多摸索,总之要尽全力做好。”陆昀说。

  “除了低附加值可回收物,废弃电子产品回收也是让人头痛的一件事。”黄胜说。过去崇明供销合作社主要针对企事业、机关单位进行电子废弃产品的上门回收。如今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日益加快,为引导居民规范交投处置,2017年新增了12个回收点,主要分布在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据初步统计,30个回收点今年上半年共回收废弃电子产品5786件,全部送往上海电子废弃物交投中心有限公司统一处理。“我们计划再增设10个回收点,扩大回收覆盖面,还要利用崇明各类媒体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居民对该项工作的认识,防止电子废弃物污染环境。”黄胜说。

  还有一项工作崇明区社坚持了十余年,为保护生态环境发挥了巨大作用。2005年,崇明区社在全国首创回收废弃农药包装瓶袋,避免农民随手丢弃污染农田、河流。据统计,他们每年都要回收上百吨废弃包装物送往专业公司集中处置。

  提供安全农药 坚持绿色农业生产

  随着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步伐的推进,发展生态农业、引领绿色发展成为一项重要课题。崇明供销合作社历来承担着全区70%以上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的经营服务工作,加上较为成熟完善的流通网络和管理体系,对崇明绿色农业生产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根据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及绿色农产品认证率要达到90%以上和崇明出台的《绿色农业投入品管控办法》的要求,崇明供销合作社与资质成熟、业内晓誉度高的厂商达成采购关系,从源头把好农药化肥的准入关;利用现有销售平台,深入农户田头,搭建微信交流群,并每年投入资金举办近百场农技知识培训会,向农户推广使用低毒高效的绿色有机肥,专业指导农户科学施肥用药。下一步,崇明区社 将对现有农资连锁门店进行整合、升级改造,大力推广不使用化学肥料、不施化学农药的“两无化”工程,打造绿色农业投入品销售超市,将经营管理权掌握在供销合作社手里,确保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

  这几日,崇明供销合作社庙镇中心社所属的宝绿专业合作社果园里,翠冠梨挂满枝头。庙镇中心社主任陈建飞说,近年来,他们要求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有机农业栽培的标准,指导农户科学合理使用有机肥以改良土壤结构,并采用生物农药防病防虫害,保证了翠冠梨的品质和甜度,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今年预计翠冠梨可收获33吨,产量较去年提高了10%左右。

  为真正做好为农服务,崇明供销合作社还主动走出小岛,向其他兄弟社学习经验。7月6日,黄胜率党政班子成员和所属基层单位负责人前往安徽马鞍山含山供销合作社学习考察。回来后,他又有了新的想法:“如果能把农业植保无人机引入崇明,是提高喷洒效率、减少农民负担的大好事。我们要尽快开展此项工作。”

  强化招商引资 瞄准绿色产业

  尽管天气炎热,但位于崇明区利民路24号原大陆酿造厂旧址的1952老玖坊文化艺术创意园正在抓紧收尾施工,确保10月对外营业,届时将成为崇明岛最大规模的建材家居生活广场。黄胜介绍,该项目总投资额5000万元,总建筑面积为9190㎡,分文化+生活家居、文化街和步行街3个街区,建筑风格具有浓厚的海派文化底蕴,给本岛居民带来高端大气的一站式家居服务。

  去年,崇明供销合作社根据全国总社要求,利用自身优势招商引资,近一年的时间,已在上海市开设7个招商窗口,吸引大量客商来崇明生态岛洽谈业务。黄胜说:“我们招商引资的方向不再是传统的粗放的产业,而是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和高新技术这种高端、高效、高环保的产业。这些绿色产业项目既为供销合作社积蓄更大能量,也是践行生态宜居理念的体现。”他介绍,除了文创生活广场,上海崇明清怡养护院改建工程预计年底可正式运营,医药公司仓库改造、港西供销合作社房屋改造和绿化煤场地块改造等项目也正在推进。届时,崇明岛将更美丽宜居,居民的生活也将更为便利。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