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上半年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农业种植结构优化 生产形势较好

  7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上半年,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2087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169299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227576亿元,增长7.6%。

  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上半年,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表现为十方面:一是农业种植结构优化,生产形势较好。粮食种植结构调整,全国夏粮有望获得较好收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棉花、大豆播种面积增加。畜牧业生产稳定。二是工业增长总体平稳,结构继续优化。三是服务业较快增长,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四是居民消费和市场销售增势平稳,消费升级类品较快增长。五是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回升。六是货物进出口顺差收窄,贸易结构继续改善。七是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八是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品价格涨势平稳。九是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新动能加快成长。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市场预期总体向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实现中国经济持续总体平稳发展态势有四方面原因:一是经济运行平稳。二是结构优化升级。从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增长速度较快,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继续提高;工业转型升级在加快推进,农业种植结构在不断调优。从需求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在不断地巩固。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也呈现改善的趋势。三是动能加快转换。从市场主体来看,创业创新不断发展,“双创”升级版不断打造。从新需求、新消费来看,服务消费在加快增长,旅游、健康、养老、教育、文化增长比较快,实物消费里升级类的商品增长也比较快。四是质量效益提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