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忘忧谷里花意渐浓

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供销合作社着力打造优势产业助农致富

  中国的母亲花是什么花?劝人忘忧的花是什么花?古时孕妇想生男孩会佩戴什么花?7月7日,在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永丰乡,由黄山区供销合作社牵头举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旅游节上,展现在游客眼前的主角正是这些问题的答案,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萱草,文雅的别称是叫“忘忧草”,接地气的名字叫“黄花菜”。

  定位优势产业

  活动在位于黄山市西北部的永丰乡举办,这是一个总人口不足7000人的小乡镇,身处山坳之中,知名度不高又缺少社会化服务,农业产业发展步伐一直较为缓慢,农民收入水平也一直不高。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在深化综合改革中,率先在全国系统中推行市场化运营的黄山市供销合作社专门拿出资金和政策,针对各区县供销合作社制定奖惩考核办法,要求他们必须在为农服务中有所作为。事实上,服务农民发展现代农业不仅是上级社提出的要求,对于黄山区社来说,也是他们实现自我发展的重要途径。但是,如何才能发挥供销合作社的优势,帮助像永丰乡这样地处山坳里的农民脱贫致富?

  经过多次实地走访,黄山区社领导班子发现,位于大峡谷之中的永丰乡环境优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要能解决产品销路和地域知名度的问题,这里的优质农产品就不愁卖不上好价钱,就不愁帮扶不了农民脱贫致富。

  通过组织永丰农民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社员发展大米、竹笋、茶叶以及黄花菜等特色产业的过程中,黄山区社发现,黄花菜正是一项值得在这个山区乡镇推广,实现规模化发展的一项农业产业。黄花菜花期长达3个月,且其表“蕙洁兰芳,华而不艳,雅而不质”,其里“利心志”,令人“好欢乐”,有“忘忧”之效,同时又以“椿庭萱堂”分别代指父母,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而永丰乡所在的徽州大地同样兼得自然风光之美和传统文化之盛,正是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绝好农作物。

  此外,永丰乡相对封闭,农田相对分散,既无工业污染源也不易受到外界农作物病虫害传播侵扰,农药施用量本来就少,加之黄山全市范围内已实行多年农药集中采购配送,所有农药都由供销合作社控股农资公司负责零差价配送到农民手上,所用农药安全、低毒、高效。因此,采用最严苛的机器和方法检测,永丰产的黄花菜几乎都没有任何农残,深受品牌流通厂商青睐。而北方黄花菜种植区受土地流转价格变动等因素影响,近年来种植面积有所减少,黄花菜市场总体呈现供不应求态势,为永丰发展黄花菜产业、打造黄花菜品牌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带着农民干

  2015年,由黄山区社领办、永丰乡岭上村和岭下村53户农民出资创建的黄山区岺丰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宣告成立,迈开了永丰黄花菜产业化发展的步伐。以服务黄花菜产业化发展为重点,2017年11月,黄山区社再次联合黄山区岺丰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原永丰供销合作社职工、一般种植农户,共同注资80万元正式组建了永丰供销合作社,拉开了永丰黄花菜产业从农资供应到生产加工销售再到乡村旅游开发的全产业链服务的大幕。

  农民发展生产最看重实效。为高效推进这项产业发展,永丰供销合作社决定先从示范开始,用实际效果来吸引农民自愿跟着供销合作社干。于是,永丰供销合作社首先牵头岺丰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农民土地约800亩开展种植。农民看到供销合作社投入这么大,一部分胆子大的随即也行动起来。现在,永丰单家单户种植面积累计起来也有近200亩。

  当前,正是黄花采收季节,采收一般只能在上午开展,农民为合作社干一个上午便可挣120元。在家门口干活,既能挣到合适的工钱,又能照顾到家,农民采摘工个个喜笑颜开。据永丰供销合作社主任徐平介绍,现在每天都有300名农民为岺丰合作社采收黄花菜,黄花菜产业发展真正成了周边农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发展现代农业,对一家一户的农民来说,最难做到的就是搞销售和打品牌,而这恰恰又是以从事商品流通活动为主业的供销合作社的强项。借助黄山区社和黄山市社的渠道,永丰供销合作社已和芜湖等地的农产品流通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构建了稳定的销售渠道。目前,已形成了岺丰合作社负责生产、永丰供销合作社负责采购、相关流通公司负责销售的产供销一条龙经营模式。令人欣喜的是,加拿大和美国客户今年已早早预订了36吨的永丰黄花菜。

  为打响永丰黄花菜的品牌,推动农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协同发展,充分挖掘永丰乡地处“黄山一太平湖一九华山”黄金旅游线腹地的区位优势,7月7日,黄山区社特别联合永丰乡党委和政府、区美丽办、区旅委共同在永丰举办了一场以黄花菜观赏为特色的文化旅游节,希望借助节庆活动带来的旺盛人气以及新闻媒体集中关注报道的机会,充分展示永丰风光,打响永丰黄花菜品牌。

  现在,永丰乡所在的峡谷里都种上了有忘忧草之名的黄花菜。于是,老百姓又顺口给这个峡谷起了个新名字——忘忧谷,期待着在供销合作社的带领下,让黄花菜真正变成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过上无忧无虑生活的“忘忧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