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电商”解农困 义教传温情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开展“三下乡”活动

“常青藤之队”对高布村小学学生开展支教活动。

“常青藤之队”志愿者采摘鹰嘴桃。

  7月1日,由江西省寻乌县晨光镇政府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挂点村高布村携手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开展的2018年暑期“三下乡”活动拉开序幕。学院19名师生组成的志愿者“常青藤之队”来到了江西省寻乌县晨光镇高布村,开始了主题为“筑梦红色之旅,助力电商扶贫”的暑期实践。

  在为期11天的活动中,学院师生以“文化下乡、科技下乡、卫生下乡”为主线,对高布村进行了支教 、电商扶贫、卫生宣传和清扫等志愿服务。

  为给留守儿童带来高质量的课程,“常青藤之队”全体志愿者提前谋划、精心备课,设置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书法、女童生理健康等课程,并安排了安全教育课,重点给孩子们讲解了关于交通安全及溺水的安全救护。

  “常青藤之队”还根据寻乌县“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物品摆放规范”的“五净一规范”的相关要求,开展了卫生宣传和打扫工作,向村民重点介绍了不能随意丢弃电池和药品等特殊物品的安全知识。

  本次活动的重点是科技下乡,“常青藤之队”的师生尝试从电商方面对高布村进行帮扶。“常青藤之队”的师生,一部分开展支教活动并做好后勤保障,另一部分则负责上山实地调研。调研途中,随处可见家家户户种植的鹰嘴桃,但通过与村干部谈话及走访农户得知,虽然当地鹰嘴桃品种好、质量优,但由于未进行品牌建设、市场知名度较低,使村民对其销售缺乏信心、对果园疏于照料,导致今年所产优质果只有4万至5万斤。

  此时正是鹰嘴桃成熟时节,但目前还未有水果批发商或影响较大的零售商进村采购。因此,学院师生将科技下乡的重点工作放在了鹰嘴桃的品牌建设及网上销售上。“我们主要通过淘宝、拼多多等平台进行网上销售,现已开设淘宝店铺‘鹰嘴小桃’,专门销售5斤装的鹰嘴桃,截至目前,已成功售出100箱,为农户增收600余元。”“常青藤之队”指导老师李军向记者介绍。为更好地服务当地村民,长期开展电商帮扶,学院与寻乌县供销合作社签订了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的战略合作协议,将继续为高布村后续成熟的百香果、猕猴桃等农产品进行网络销售和品牌建设。

  7月7日是卢沟桥事变81年纪念日,学院师生和村“两委”、高布村小学学生一同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参与升旗仪式、观看《厉害了我的国》、朗读红色家书和现场交流研讨,使在场人员受到了爱国精神的感召和红色精神的洗礼。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