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全国首个大数据特色小镇——京津冀信息经济发展的全新动力

德鸣大数据小镇规划图

  “南有乌镇,北有德鸣大数据小镇。”曾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崭露头角的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如今正用行动唱响这样一句口号。在距离北京二百多公里的河北承德滦河之畔,全国首个大数据特色小镇及生态智慧新城项目——德鸣大数据小镇,正在其努力下迅速崛起。德鸣大数据小镇不仅被列入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还在日前发布的《中国特色小(城)镇2018年发展指数报告》中,入选“最美特色小镇50强”。

  据记者了解,为了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承德市提出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示范引导,构建生态,应用驱动”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指导思想,致力于打造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在这张用绿色绘制的蓝图中,承德将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交通以及人才等优势,成为“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中的大数据存储、加工和云计算服务中心。而德鸣大数据小镇就是承德锁定产业主攻方向后的有益探索。

  5月25日,在承德召开的京冀精准扶贫产业协作合作对接会议上,北京市供销合作社与承德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共建集数据存储、清洗、交易和应用为一体,以大数据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德鸣大数据小镇。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表示,对于经济发展亟待转型升级的承德,大数据是蕴含巨大价值和市场空间的“前沿产业”,更是催生引领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朝阳产业”。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特色小镇,德鸣大数据小镇将进一步帮助承德擦亮‘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三张城市新名片,成为京津冀区域等级最高、规模最大,集技术研发、产业集聚和市场应用于一体的大数据产业区块,从而引领和带动地区产业的转型升级。”北京市供销合作社主任李大维介绍,“小镇建成后将形成大数据全产业链,进一步推动承德的大数据产业稳步迈进,为承德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的信息经济发展提供全新动力,预计拉动社会投资上千亿元。由此也将带动区域性脱贫,实现特色小镇持续健康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的双重目标,让大数据服务于民生改善,推动国家实现强国富民。”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2016年3月,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就在承德先期投资建设了德鸣大数据产业园。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总裁陈静红说,产业园作为京津冀区域最大体量的绿色数据中心和北京地区数据中心的灾备中心,占地近千亩,可容纳3万个机柜。其中1期A区将于本月正式开园,届时将先期提供1700多个机柜,全面满足京津冀地区企事业用户数据中心应用的新需求,也将为德鸣大数据小镇的治理、公共服务以及资源精准对接提供基础设施,并为其产业及服务一体化提供持续保障。

  在德鸣大数据产业园的基础上,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携手承德县政府全力打造全国首个大数据特色小镇及生态智慧新城项目——德鸣大数据小镇。小镇规划占地16.2平方公里、启动资金200亿元。陈静红说,在小镇的蓝图里,大数据是主角,但也不止于此。作为以大数据为产业主体的特色小镇,德鸣大数据小镇遵循基础先行、企业引进、商业配套、生活配套同步的开发理念,着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的特色小镇。“除了大数据核心园区,还包括IPO金融园、科教园、会展园、商业服务产业园、专家公寓、服务外包园、旅游养老文创园、滨河新商业3A级旅游区、承德智慧新城人居示范区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将集聚产业发展所需的各种要素和各领域的企业,成为注重功能叠加、要素融合的全产业链的智慧产业小镇。”

  “小镇不小,秀外慧中。”据悉,德鸣大数据小镇还将集中打造环京津冀区域的大数据衍生产业聚集区。目前,通过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搭建的平台,京津沪等地30余家企事业单位已与承德政府开展了大数据战略合作,开工建设了一批重点项目,将逐步以大数据产业形成磁场效应,吸引更多企业在承德投资建设大数据智能化应用部署,从而带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及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预计到2020年,承德大数据产业可实现直接产值500亿元以上,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000亿元以上。

  “德鸣大数据产业园和德鸣大数据小镇的建设,一方面为承德市乃至河北省搭建了一系列创新创业平台,更加有利于产业和人才集聚,进一步促进地方政府与大院所的合作,并成为地区支柱产业,推动河北省地方经济的转型升级,在扶贫、脱贫工作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德鸣大数据小镇依托大数据核心资源和市场优势形成价值增量,将为用户提供高效低成本的全方位服务,最终实现河北地区产业业务延伸及转型。”李大维补充道。

  此外,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近期还提出了“百城计划”,携手百城政府和企业,构建100个大数据综合体,推进精准扶贫与经济开发的深度融合。计划10年内以14个骨干网节点城市为骨,以周边发达和资源优势城市为肉,结合各级政府地方资源与特色,逐步在全国实现100个城市的大数据综合体落地布局。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