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社区新零售圈粉儿 供销社有何“好牌”?

哈尔滨“供销社生鲜超市”开进社区意欲布局新零售

“供销社生鲜超市”里不仅有琳琅满目的商品,还布设了供销合作社文化。 资料图

  “林兴路买东西特别不方便,急切盼望供销社能来!”

  “比质量、比价格、比服务,期待短时间内供销社超市能遍地开花。”

  “昨天去买了水果,确实新鲜便宜,太惠民了。”

  ……

  今年2月2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供销合作社创办的“供销社生鲜超市”亮相哈尔滨市居民社区,首批两家旗舰店也于当日上午正式营业。哈尔滨一家都市报的微信公众号刚一发布这条消息,很短时间内就有8万人点赞关注,强烈要求供销合作社“回归”。

  生鲜是百货零售品类中供应链最复杂的一环,也是必购率最高的一种。因此,在当下激烈的电商之争中,有“得生鲜者得天下”之说。为了探索城市消费市场,拓展城市供销合作社服务领域,探道电商发展,2017年哈尔滨供销合作社成立了哈尔滨国鑫供销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布局社区生鲜超市零售终端,让供销合作社“重回江湖”。

  植根社区 连锁服务发力零售终端

  “价格战”是生鲜超市圈粉、占领市场的手段之一。走进生鲜超市,商品的摆放给顾客营造了舒适的购物环境,这都是开好生鲜超市的“经营之道”。然而,现在除了用“特价”“好环境”吸引顾客,更好的圈粉方式则是把新鲜的产品送到老百姓的眼皮子底下。

  哈尔滨市道里区河柏社区和香坊区建成社区是哈尔滨市供销合作社首批两家“供销社生鲜超市”旗舰店所在地,营业面积分别为1300平方米和1000平方米,经营范围涵盖蔬果生鲜、面点熟食、干货粮油等六大类16个品种。其中,建成社区拥有3900余户13000多居民,辖区内大部分居民都是建成机械厂的家属,大多家庭并不富裕。

  “公司把该地选为旗舰店之一,一是因为该地居民人口多且密集,拥有较大的购买量;二是因为该地居民的消费水平不高,需要平价且质量高的生鲜产品,这与市社的初衷——致力于发展平价优质的社区零售相一致。”国鑫供销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孟正说。

  近年来,哈尔滨市供销合作社深入推动综合改革,全面拓展经营服务领域,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推进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计划在城市社区建设生鲜超市等零售终端,形成布局合理、联结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农产品市场网络,加快形成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服务新格局。

  据了解,“供销社生鲜超市”是通过供销合作社将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出的优质蔬菜直接运送到城市,实现产销对接,保证了新鲜度,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进货与销售成本,平抑了商品价格。为了区别于其他生鲜超市, “供销社生鲜超市”主要实行差异化经营,不以街面为营销点,而是深入到居民小区内,最大程度方便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满足居民一日三餐所需食材,构建起农产品进城的直通车,进一步丰富和活跃哈尔滨市生鲜零售市场,树立和培育供销合作社品牌。

  “这个生鲜超市很方便,我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就能把晚上需要的蔬菜都买了,两分钟路程就能到家入锅了,而且还很新鲜,和早市上的没什么区别,非常适合我们这样的社区居民,希望以后能多开一些这样的生鲜超市。”建成社区居民宋伟国说。

  两家旗舰店的开设获得了大量的好评。5月8日,第三家占地500平方米的“供销社生鲜超市”也开店营业了,该店选址成为那家都市报公众号留言中呼声最高的社区。

  哈尔滨市社有关负责人表示,供销合作社拟投资数千万元在市区内开办1000平方米以上面积的生鲜超市20家以上,500平方米面积的中小型生鲜超市50家以上,范围覆盖市区各大居民小区,让社区居民足不出院就可以享受到平价、优质、安全的产品服务。

  从商品到服务 优化每一个环节

  当前,零售业又成为中国互联网的第二春,阿里、腾讯、京东、苏宁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冲回线下布局新零售业务。“供销社生鲜超市”的出现也不仅仅是开连锁店,还有更大的目标——抢滩当地新零售。对于线上规划,国鑫供销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布局线下的同时也进行了悄然部署。“我们将与比较成熟的电商公司合作,开发App,实现一定距离的社区内配送业务。”曲孟正告诉记者,公司将通过“供销社生鲜超市”线上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净菜配送,打造中央厨房,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便利、更贴心的服务。

  “‘供销社生鲜超市’是我们从去年开始筹备今年才上线的产品,对于发展服务社区农产品零售终端,供销合作社和公司还处于探索阶段。众所周知,线上的运行离不开线下的支撑,为了今后的长远发展和线上布局,当前必须要将线下根基打牢。”曲孟正如是说。

  完善的配送链条、优质的产品质量是切实受到老百姓关注的原因,如何从商超竞争中脱颖而出?产销对接显示出了绝对的优势。“如今公司在哈尔滨已开设3家实体店,是哈尔滨市社在产销对接方面的重大突破。”曲孟正告诉记者,“供销社生鲜超市”进货渠道以哈尔滨当地优质农产品为主,并帮助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解决“卖难”问题。通过完善产销对接,让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优质蔬菜直达市民餐桌,并让利于社区居民。

  “供销社生鲜超市”里的特价新鲜猪肉每斤7.99元。直营模式减少了采购费用,大大降低了流通成本。除了直采之外,国鑫供销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还采用了联合采购的方式,提供质量更优、种类更丰富的产品。据了解,该公司与沈阳广鑫顺超市管理有限公司、哈尔滨蓝天酒店合作,利用其完善的配送体系,将外地的生鲜产品统一采购,再直接配送到各个门店。“夏季,蔬菜生鲜不易保存,每个门店的店长只需提前1至2天提出订货申请,上级公司就会根据订单需求,要求农户根据门店的上货时间和数量进行采摘,从而保证环环相扣,减少商品流转期。”曲孟正说。另外,公司还在各门店内配置了小型仓库和保鲜库,以保证高频选购产品的供应。

  据了解,“供销社生鲜超市”采取专项采购、实时监管、统一质量标准、严控安全检测等措施,确保为居民提供安全放心的农产品。此外,“供销社生鲜超市”还引进了以“五常供销”大米、“天一粘”豆包等为代表的供销合作社自有品牌产品,让更多更好的供销合作社优质农产品出现在广大市民的餐桌。

  对于线下布局,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优化。除了提供新鲜平价的生鲜产品以外,“供销社生鲜超市”在商品结算环节也进行了有别于一般商超的设计。超市里的每个货柜和摊位都设有结账机器和人员,居民可在购买了一样产品后立刻进行扫码或现金结算,几秒钟就能够完成。“这样的结算真是太快了,超市里的排队结账我真的是受够了,以后就来这买东西。”居民胡大妈高兴地说。

  曲孟正表示,新零售布局并非一朝一夕,各大电商平台的新零售战争尚且处于胶着状态,供销合作社在利用连锁网络优势进入新零售的同时,还需要边走边看,因地制宜,多观察、多总结、多探索。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