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流通领域“每一公里”都需要用心打通

  近年来,浙江省平湖市农合联认真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顺应“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趋势,不断创新发展“新仓经验”时代内涵,秉持为农服务宗旨,以提高流通效率、保护农民利益为目标,积极探索现代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形成了“新型农业主体+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现代交易中心+电子商务”的农产品现代流通新模式,助力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建设。

  为了打造地域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农合联通过打造“金平湖”区域公用品牌,全面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农合联坚持高起点,委托浙江工商大学商标品牌研究院进行品牌的规划策划,内容包括LOGO标识及品牌广告语的策划、品牌视觉识别系统、品牌宣传片、品牌发展及运营战略规划。同时,农合联积极和政府沟通,促成了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的出台。2017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金平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明确了品牌创建的目标和措施,成立了“金平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品牌建设中的质量监管、品牌保护、平台建设和宣传推广等各项工作。2018年初,出台并印发了《“金平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进一步明确了品牌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

  确定了品牌后,农合联就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品牌推广上。去年3月15日,市农合联启动了“金平湖”农产品商标LOGO及广告语公开征集活动。活动中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LOGO标识245幅,品牌宣传广告语6309条,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去年11月8日,“金平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上海浦东成功首发,来自《中国经济导报》、新华社上海分社、上海电视台等40余家媒体进行了深度报道,浙江新闻客户端、平湖广电进行了直播,当天点击率破10万次,扩大了平湖农产品的影响力。今年1月,平湖名特优农产品首次以“金平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集体亮相嘉兴农博会,迈出了“金平湖”区域品牌战略发展的第一步。

  “金平湖”作为集体商标,下一步将授权给成员单位使用。目前,农合联已印发了《平湖市“金平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集体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办法》对“金平湖”集体商标准入标准、程序,商标标识和包装,营销管理,品牌宣传推介,质量和经营行为监督管理,被许可人权利和义务,违规违法责任等进行了明确说明,进一步约束品牌授权使用单位行为,保护公用品牌声誉。同时,初步拟定了第一批授权使用的13个主体,目前已完成预授权。

  为了实现农产品销售网络全覆盖,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后一公里,市农合联大力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建立城市末端生鲜销售网点、发展农产品电商平台等方式打造销售网络。市农合联控股的平湖市农产品展销配送有限公司通过积极拓展市内学校、医院、机关事业单位的净菜配送服务,开设品牌净菜生鲜连锁超市,跨行业农特产展销配送等方式拓展市场。目前,品牌净菜生鲜连锁便利店已达到6家,预计今年达到10家,基本覆盖全市各生活区域。2017年,公司净菜配送销售额达4080万元,同比增长65.63 %,城市末端生鲜销售网点全面铺开。为了发展壮大农产品类电子商务产业,引领传统农产品产业经营销售模式的转型升级,市农合联控股公司——市农产品展销配送有限公司注资80万元成立了“乐餐时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试水农产品电商。公司积极与杭州安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积极对接,寻求在农产品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计划筹备平湖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园,以发展农产品类电子商务企业和农产品类电子商务配套企业为目标,通过专业化的服务来集聚农产品类电子商务企业、孵化农产品类电子商务企业。此外,市农合联还积极筹建上海平湖现代农产品物流中心,作为市场建设项目的推动部门,市农合联主动与上海方面对接,就项目规模、出资方式等达成了初步共识。目前,该项目已列入了市民生共享工程,正在进行项目选址等前期工作,预计今年完成建设方案设计、立项等工作。通过上海平湖现代农产品物流中心建设,有效缓解现有市场体量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发挥了农批市场在农产品流通中的主渠道作用。

  为了推进新型农业主体的培育,市农合联还积极推进生产大合作。市农合联印发了《平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引导和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的意见》,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发展要求,以“一社一顾问、一社一大学生、一社一账、一社一档、一社一模式、一社一授信、多社合一、一社一策”的方式推进合作社的规范发展。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委托代理服务,进一步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行为。截至目前,已为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了代理服务。以平湖市特色主导产业为纽带,农合联积极培育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成覆盖粮油、芦笋两个产业的专业合作社联合社6家,吸收专业合作社36家,带动近3000户农户。通过整合资源、抱团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对接市场的能力,提升了流通效率。此外,市农合联还积极探索自媒体营销新方式。其中,妙农家庭农场是嘉兴市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该农场不满足于传统渠道传播,通过微信、网络直播、抖音等传播模式,让农产品“长”了翅膀,飞到了千家万户,实现了生产者到消费者的无缝对接,降低了流通成本,提高了农产品效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